欢迎光临海原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政民互动 走进海原
双随机一公开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双随机一公开

2020年海原县文化旅游广电局“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索引号 640522020/2020-00008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1-27 16:39:0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海原县文广局 责任部门 海原县文广局

2020年海原县文化旅游广电局

“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为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进一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规范文化行政执法行为,优化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环境,决定在全县文化、旅游市场执法系统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通过摇号、抽签等方式随机抽取监管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和将随机抽查工作全流程公开)工作机制,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密围绕全县文化旅游市场工作,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机制,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切实解决执法不公、执法扰民和随意执法等问题,规范监管行为,提高监管效能,为推进我县文化行政执法工作有序开展,加强文化行政执法队伍自身建设,促进文化行政执法队伍专业化、正规化、现代化的持续健康发展。

二、基本原则

(一)规范监管。严格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和规章,规范事中事后监管,确保“两随机”抽查依法有序进行。

(二)公开高效。坚持公正、公平、文明执法,提升监管效能,减轻市场主体负担,优化市场环境。

(三)公开透明。公开“双随机一公开”各项规定和工作制度,实行阳光执法,接受社会监督。

(四)协同推进。探索跨部门、跨行业联合随机抽查,建立健全全纵向联通、横向协调的监管体系。

三、主要任务

(一)建立“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机制。具有文化行政执法检查职能部门(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的行政执法检查要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机制,并结合实际,建立健全相关制度。要推广运用电子化手段,对“两随机”抽查做到全面公开、全程留痕,实现责任可追溯。

(二)建立并完善被检市场主体名录库和文化行政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建立并完善被检市场主体名录库和行政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被检市场主体名录库涵盖全部被监管企业,行政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涵盖所有执法检查人员,并实时更新、动态调整。

(三)制定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对照权力清单,根据法律、法规和规章规定的检查事项制定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并制定统一的执法检查表格,做到“一张表格管检查”。法律、法规和规章没有规定的,一律不得擅自开展检查。随机抽查事项清单要根据法律、法规和规章的修改修订和工作实际等情况进行动态调整,并及时向社会公布。

(四)合理确定抽查的比例、频次和方式。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结合工作实际,合理确定年度抽查的比例、频次和方式,既要保证必要的覆盖面和监管力度,又要防止过度检查。对投诉举报多、列入经营异常名录或者有严重违法违规记录等情况的市场主体,要加大随机抽查力度。

(五)探索开展联合抽查。按照“两随机”要求,制定并实施联合抽查计划,明确牵头部门,形成监管合力。对同一市场主体的多个检查事项,原则上应由多个行政执法部门一次性联合完成,避免多个部门重复检查,提高执法效能。

(六)全面公开监管信息。按照统一、共享、权威、高效的要求,建立或者整合形成统一的市场监管信息平台,加快政府部门之间、上下之间信息互联互通。文化行政执法部门要对抽查依据、抽查主体、抽查事项、抽查方式、抽查程序和抽查结果进行全流程公开(涉及商业秘密的内容除外),接受社会监督。

(七)注重结果运用。建立健全市场主体诚信档案、失信联合惩戒和黑名单制度,及时公开随机抽查结果,将随机抽查结果纳入市场主体的社会信用记录。对抽查发现的违法行为,要依法依规加大惩处力度,形成有效震慑,增强市场主体守法的自觉性。对抽查中发现的不属于本部门监管职责范围的违法违规行为,要及时通报相关监管部门,涉嫌犯罪的,要依法移送司法机关。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要高度重视推行“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切实加强对“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充实并合理调配一线执法检查力量,推进综合执法,不断提高检查水平,将抽查监管落到实处。

(二)严格落实责任。建立“双随机一公开”工作责任制度,明确任务分工,细化目标责任,并将工作推进情况纳入依法行政考核内容。对工作落实不力的要督促整改,并进行通报。

(三)加强宣传培训。加大推行“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宣传力度,通过文广局网站、新闻媒体等形式对“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机制进行宣传。加强对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执法人员的培训,不断提高文化行政执法能力。

 

附件: 附件1.2020年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计划附件
附件: 附件2.2020年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指引
附件: 附件3.海原县文化旅游广电局2020年“双随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中卫市各部门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