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海原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政民互动 走进海原
双随机一公开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双随机一公开

2023年海原县文化旅游广电局 “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索引号 640522020/2023-00016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3-01 09:28:42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海原县文广局 责任部门 海原县文广局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及区市关于“双随机、一公开”工作部署要求,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进一步创新文化市场综合执法管理模式,规范我县文化市场综合执法监管工作,推广“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机制,促进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公平公正,结合我局实际特制“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如下

一、目标要求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通过在全县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切实做到监管效能最大化、监管成本最优化、对市场主体干扰最小化,健全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着力提升监管公平性、规范性和有效性,逐步建立健全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检查随机抽查制度,切实解决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检查随意性和不到位等问题,为文化市场主体营造公平竞争发展环境。

二、主要任务

(一)统一使用自治区级监管平台。根据工作要求,对文化市场监管领域开展双随机抽查和部门联合抽查,统一应用自治区市场监管局依托国家企业信用信息系统(宁夏回族自治区)建设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平台,并纳入“互联网+监管”系统运行实现与宁夏回族自治区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对接,为抽查检查、结果统一集中公示和综合运用提供技术支撑。通过信息化手段提高双随机抽查的规范性、专业化水平,畅通数据归集路径,实现全过程留痕,确保文化市场各类抽查、检查结果及时有效归集至市场主体名下。

(二)规范抽查事项清单管理。依照有关法律、法规、规章的规定,在认真梳理文化市场综合执法职责基础上,逐项明确抽查依据、抽查主体、抽查内容、抽查方式等,建立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同时,将结合2023年度工作重点和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发现的突出问题,及时更新随机抽查事项清单。

  (三)建立检查对象名录库。根据我局监管事项及其工作实际,对我县区域内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文艺表演团体、歌舞娱乐场所、印刷企业(打字复印)、出版物经营单位、旅行社、文物保护单位、广播电视台、艺术品市场、电影放映场所、校外艺术类培训机构11项内容,对被检查对象建立随机抽查对象名录库。

  (四)建立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根据检查要求,全局执法人员作为随机抽查的主体,建立执法人员名录库,开展随机抽查工作。目前已将5名执法人员列入名录库。名录库内容根据单位人员变动情况进行动态更新。执法检查人员应当具有行政执法资格,未取得执法资格的不得列入名录库。

(五)制定“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细则。结合事中事后监管特点,制定随机抽查工作的实施细则,规范随机抽查程序,明确抽查的目的、依据、主体、对象、内容及抽查规则、比例频次、抽查方式、工作要求等。

(六)依法公开抽查信息。按照“谁检查、谁录入、谁公开”的原则,由执法检查人员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系统(宁夏回族自治区)及时向社会公示。对抽查依据、抽查对象、抽查事项、抽查方式、抽查程序和抽查结果进行全流程公开(涉及商业秘密的内容除外),接受社会监督。同时注重随机抽查结果应用,建立健全文化市场主体诚信档案,将随机抽查结果纳入文化市场主体的社会信用记录,增强文化市场主体守法的自觉性。

三、组织机构

为了加强对“双随机、一公开”工作的领导,特成立海原县文化旅游广电局“双随机、一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如下:

: 周玉宁海原县文化旅游广电局党组书记、局长

副组长: 田志鹏 海原县文化旅游广电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员: 张  栋 海原县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队队长

            李玉贵海原县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队队员

葛亚文海原县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队队员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于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办公室主任田志鹏(兼),具体负责“双随机、一公开”工作的统筹、指导和落实等工作。

    、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加强对本系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统筹协调、督促、落实,海原县文化旅游广电局成立了由局党组书记、局长周玉宁同志任组长的“双随机、一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局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负责协调“双随机、一公开” 工作。

(二)强化任务落实。关单位、股室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大力开展随机抽查,全面落实随机抽查工作机制,公平、有效、透明地进行事中事后监管,认真履行法定监管职责。对监管工作中失职渎职的,要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三)注重宣传培训。切实加强“双随机”抽查工作宣传力度,及时向社会公布抽查事项清单,抽查依据,抽查主体,抽查内容和抽查方式。进一步加强对行政执法检查人员的培训力度,转变执法理念,及时总结交流“双随机”抽查工作经验,探索完善“双随机”抽查监管办法,不断提高执法检查的水平和能力。

附件:2023年“双随机  一公开”工作计划


附件: 2023年“双随机、一公开”工作计划(部门联合).doc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中卫市各部门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