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海原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政民互动 走进海原
政策文件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公共文化服务 > 政策文件

海原县“唱响建设美丽新宁夏·共圆 伟大中国梦”农民文艺调演实施方案

索引号 640522020/2021-00034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5-10 09:25:0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海原县文广局 责任部门 海原县文广局

为了进一步加强我县基层文化建设,推进文化惠民工程深入实施,丰富基层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切实发挥文化建设在乡村振兴中的作用,展示百姓艺术魅力,丰富我县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保障公民基本文化权益,提高全民文化素养,开展2021“唱响建设美丽新宁夏 共圆伟大中国梦”农民文艺调演活动,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及区市县相关会议精神,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紧扣“十四五”开局之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发展阶段起步之年、建党100周年的时间节点,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突出文化惠民、面向基层大众,组织全县文化工作者、业余文艺骨干创作生产内容生动、感染力强的文艺节目,真正让基层队伍活起来、文化场所热起来、百姓大众乐起来,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凝聚强大的精神力量,为迎接建党100周年营造喜庆和谐的文化氛围

二、活动主题

唱响建设美丽新宁夏  共圆伟大中国梦

三、活动时间地点

  间:2021年5月至10月

      点:海原县文化馆演艺大厅

四、活动形式及作品要求

2021年5月下旬开始,每月组织一至二个乡镇县文化馆演艺厅举行唱响建设美丽新宁夏  共圆伟大中国梦农民文艺调演选拔9月中下旬在南门广场举办2021年唱响建设美丽新宁夏  共圆伟大中国梦农民文艺调演总决赛

作品要求:1、选拔赛中以每个乡镇为单位,组织参赛节目10个至15个。参选作品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注重思想性和艺术性相统一,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反映海原地域文化特色,呈现全县群众丰富多彩的精神生活。鼓励自编自演、鼓励表现形式创新,鼓励乡土表演人才和乡村题材的作品。

2、节目创作、编导、表演者为群众业余文艺爱好者。

3、音乐类节目时长不得超过8分钟;舞蹈类节目时长不得超过7分钟;戏剧类节目时长不得超过15分钟;小品、曲艺类节目时长不得超过12分钟,演出人数不得超过12人。

4、合唱不少于40人,合唱表演作品为两首,演唱总时长不得超过8分钟。

、主承办单位

主办单位中共海原县委宣传部

海原县文化旅游广电局

承办单位:海原县文化馆

协办单位:各乡镇综合文化站

    海原县文化馆各乡镇分馆

、组织领导

为了确保本次活动圆满成功,特成立活动领导小组,负责督促指导各项工作的落实。

  长:于建涛  县委常委  宣传部部长

副组长:刘风贵  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

        李德军  县文广局局长

  员:肖瑞清  县委宣传部副部长

        田志鹏  县文广局副局长

        王新林  县文化馆馆长

        各乡镇人民政府分管副乡(镇)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田志鹏(兼),具体负责策划、组织、协调、统筹本次活动。

、奖项设置及评奖标准

奖项设置

本次农民文艺调演设表演一等奖2个、二等奖4个、三等奖6个;创作一等奖2个二等奖4个、三等奖6个,优秀组织奖3个。颁发奖和荣誉证书以奖代补

(二)评奖标准

 1.节目奖要求

1)主题鲜明,形式活泼,健康向上,注重创新。

2)深入生活,题材新颖,推动移风易俗。

3)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相统一,具有鲜明的地域风格和强烈的时代气息。

4)准确把握舞台艺术形象、人物性格及表演、演唱或演奏的节奏、音准、音色和艺术风格及技巧,具有较强的艺术表现力与感染力。

5)严格遵守演出时限。

2.组织奖要求

1)领导重视,组织到位,保障有力。

2)发动充分,参与广泛,影响面广。

3)遵守纪律,服从大局,作风优良。

4)艺术性、思想性、观赏性相统一,反响热烈,效果突出。

5)整体质量优异,勇于创新,充满活力。

、活动要求

加强组织,高度重视。全县各乡镇要积极组织广泛参与,成立组织机构,制定实施方案,按照时间节点有序推进。县委宣传部、县文化旅游广电局将全县群众文化调演活动纳入年度精神文明建设、文化工作考核内容。

(二)突出主题,围绕群众。通过各乡镇挖掘、排练、组织等形式,形成群众演、演群众、演给群众看的浓厚氛围,切实达到文化惠民、乐民、育民的效果。

(三)创新形式,注重质量。着力在创新形式、丰富内容、彰显特色上下功夫,提高活动质量和水平,做到隆重热烈。节俭高效,安全有序。

(四)把握导向,营造氛围。节目编排要充分挖掘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及海原优秀地域文化,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社会风尚,讲好海原故事,凝聚正能量。

附件:海原县唱响建设美丽新宁夏  共圆伟大中国梦农民文艺调演安排表


附件: 海原县“唱响建设美丽新宁夏 共圆伟大中国梦”农民文艺调演安排表.doc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中卫市各部门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