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海原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政民互动 走进海原
工作动态

强信心 加油干 勇争先丨海原:特色产业兴 百姓致富忙

发表日期: 2023年04月28日 作者: 海原TV
来源: 海原TV

 沿着海原县关桥乡后河川一路航拍,沿途王湾、冯湾、罗山、麻春等村子新建的数千栋设施拱棚,在明媚春光照耀下熠熠生辉。一排排拱棚尽情地吸收阳光,为今年的种植业丰收积蓄能量。

 “全乡新建的2900座设施拱棚都已完工,目前农户正在整地、施肥、种植。关桥乡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主任薛成介绍,该乡现有瓜地23159亩,其中2900座拱棚种植甜瓜和礼品西瓜,剩余17056亩种植覆膜大地西瓜。去年全乡种瓜收入8000余万元,目前2万多亩瓜地已全部做完机械深松、病虫害防治,10300亩瓜地已全部做完有机肥的机施肥,已采购西瓜种苗800万株。

 海原农产品闯出一片天地。

 罗山村村民潘权告诉记者,去年他种植硒甜瓜31亩,收入7万元。效益不错,今年我扩大种植35亩。

 海原县争取资金4000万元实施产业增收项目建设、公益性基础设施配套建设等三大类项目,关桥乡2900座拱棚正是该项目之一。

 海原县大力实施设施拱棚、土壤改良和耕地地力提升行动,全面推行五个统一示范种植标准。关桥乡麻春村、罗山村、冯湾村农户向村集体合作社每年每个拱棚缴纳600元资产收益金,5年后拱棚所有权归农户所有,村集体每年拱棚资产收益金将稳定达到174万元。

 325日、26日正值周末,海原县西安镇付套村旺农合作社的日光温棚里十分热闹。来自周边和县城的游客在温棚里采摘草莓,大人小孩充分享受着劳动与收获的乐趣。

 海原枸杞产业市场供不应求。

 合作社负责人张宏军介绍,该合作社现有72座日光温棚,种植西红柿、圣女果、吊蔓西瓜等,主要用于游客休闲采摘。另有71座设施拱棚全部种植辣椒,还有400亩种植大地胡萝卜。

 张宏军把传统种植模式逐渐转向近年兴起的乡村休闲采摘游模式。过去种出来要雇人采摘、再掏运费发货,我每年支付的工人采摘费就100多万元。现在游客自己到大棚里采摘后称斤付费带走,一棚圣女果就能节省成本3000多元。

 张宏军在种植园区内的硬化道路两边种上了漂亮的花草,美化园区。他表示,要打造当地标杆,吸引更多游客前来休闲采摘。

 海原县狠抓瓜菜产业提质增效,截至目前,该县以甜瓜、红葱、芹菜、辣椒等为主的瓜菜种植面积达14.5万亩,打造千亩基地3个、万亩基地2个。该县枸杞产业以扬黄、库井灌区为主,种植面积3.2万亩,年产值达2.1亿元,带动枸杞种植区2.3万户9.6万人实现增收致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中卫市各部门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