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海原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政民互动 走进海原
工作动态

两千余名乡土人才破“土”飘香 带动群众增收过亿

发表日期: 2023年03月03日 作者:
来源:


   “带领全村群众共同致富,首先要把产业发展搞上去,让老百姓腰包鼓起来,日子会越过越红火。”

  “‘点对点’输送就业,出门上车、下车进厂,对咱初次务工的农民兄弟来说,太方便了。”

  近日,在海原县委组织部牵头的“为家乡建设提建议、献良策、话发展”活动中,510余名活跃在当地和外地的乡村振兴产业带头人真情流露、畅所欲言,提出一系列可行性意见和建议。

  近年来,海原县大力推进农村“两个带头人”广进优备行动,唱响乡土人才“选、育、扶、用”四部曲,培育造就了“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乡土人才队伍,成为乡村振兴的主力军。

      海原县从农业产业化企业负责人、农民合作社负责人、家庭农场主、种养殖大户等经营主体和乡土人才中选拔“两个带头人”2032名,村党组织带头人中产业带头人占比达72%。

  实施“头雁领航”“良雁助力”“雏雁蓄能”工程,充分发挥基层党校和村级组织主阵地作用,先后开展职业技能培训2377人次、创业培训330人、产业带头人培训270人,着力提升“雏雁”致富本领。

  “现在牛存栏1200多头,下一步还要发展壮大。”在西安镇胡湾村智通养殖合作社,上千头肉牛膘肥体壮。村党支部书记、致富带头人、该合作社负责人刘智告诉记者,近几年,村党支部积极推行“支部+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产业联农带农运营模式,成立养殖合作社为当地养殖户提供饲养和防疫技术,带动32户脱贫户赊销华润基础母牛84头,与农户订立青贮玉米和玉米秸秆收购合同,带领农户一起增收致富。

      海原县为农村致富带头人出台一系列金融扶持政策。实行担保基金、贴息贷款、银行贷款等扶持举措,发放创业贷款8124万元,解决产业带头人资金周转慢、贷款难等问题。支持产业带头人投资创业和领办、创办、合办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增强“头雁”发展后劲。   “快速及时的金融扶持好政策,解决了我的养殖发展大问题。”海城镇段塬村产业带头人黎海林在养殖关键阶段,因扩建牛舍缺少资金面临发展瓶颈。他通过县上的创业担保贷款政策,短短几天就申请到创业贷款20万元,及时解决了养牛所需的资金需求,养牛数量从10头增加到30头,还带动身边更多的乡亲发展养殖业,成为当地的创业先进典型。

  “我们通过‘选育扶用’培养管理机制,破解了乡土人才瓶颈。”海原县委组织部副部长马建勋说,以“优选精培、以扶促动、以带致富”等方式,发挥乡土人才的示范引领作用,填补村级后备人才缺口,育好乡村振兴带头人,也走好了产业发展致富路。

  海原县聚焦高端肉牛主导产业和小杂粮、马铃薯、枸杞、瓜菜等特色产业,在产业带头人示范引领下,带动群众2.7万户6.3万余人增收破亿元,促进产业发展与农民稳定增收“双提升”。同时大力推进转移就业和劳务协作,培育了796名劳务经纪人的“头雁”队伍,带动该县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形成“雁阵”,转移就业人数10.83万人,劳务创收19亿元以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中卫市各部门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