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海原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政民互动 走进海原
工作动态

以“保”促“稳” 助企纾困解难

发表日期: 2022年08月15日 作者:
来源:

量大面广的市场主体是经济韧性的重要支撑,是激发创新的重要力量。面对环境复杂不确定性加剧的背景,市场主体面临的压力增多。稳住市场主体,助企纾困该如何发力?

退税无法到账,是中卫市天禹物流有限公司财务人员秦怀信眼下最着急的事。这两年受疫情及整体经济影响,中卫市天禹物流有限公司一直处于半停业状态,银行账户因超过半年未使用被银行列为久悬户,退税受到严重制约。

“多亏了退税减税降费政策,解决了我们的燃眉之急,对我们企业来说是一场‘及时雨’。”秦怀信说,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给企业带来“真金白银”,好政策的出台给足了企业底气和信心。

除中卫市天禹物流有限公司之外,海原县振发光伏电力有限公司也切实感受到了政策带来的红利。

近日,海原县振发光伏电力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将印有“政策到户办实事 高效办公解企忧”的锦旗送到海原县税务局,对税务部门在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过程中的高效服务表达了谢意。

“我们公司退税款高达两千多万元,这可是笔巨款,能帮公司解决很多问题。”该负责人激动地说。

释放税惠红利、推进新的组合式税费……这些看似日常的税务工作却为很多在危机边缘的中小微企业谋得了重新发展的机会,为企业重新注入了活力。

今年,我市建立财政、税务、人民银行三部门会商机制,实现数据共享,提高效率保障退税及时到账,同时联合相关部门成立打击骗取增值税留抵退税工作专班,依法打击违法犯罪行为,确保退准退稳。

除此之外,还积极完善线上线下多元辅导服务机制,利用线上渠道为纳税人缴费人及时推送税费优惠政策信息,实时解答纳税人咨询,及时将政策红利转化为中小微企业发展的“福利”。

2016年,宁夏好帮友商务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学华登记注册了自己的公司,主要以机构商务代理代办业务为主要经营范围,这使得市场主体登记、证件审批成了他每日工作必备。

“‘让民众少跑腿’这句话现在终于变成了现实。”王学华说,以前办理一张营业执照最快也需要5个工作日,很多办理业务的业主把时间都花在了跑腿上,不管从办理时效还是办理流程上,都存在很大漏洞。如今,市场主体登记流程简化,只需要上传电子审批资料,电子审核时间明显缩短,两个小时就能拿到营业执照。“不仅如此,市场主体注册资本和经营范围门槛降低,为更多想创业的人提供了机会。”

留得市场主体的“青山常在”,就能收获经济社会发展的生机盎然。我市8.3万市场主体背后,是大量就业岗位和万千家庭,为了保障市场主体造血功能,我市积极疏通赌点,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牵头,实行企业名称自主申报制度,扩大企业名称自主申报范围,落实“一址多照、一照多址”登记改革,并推行“容缺受理”登记模式,有效推动行政审批再提速。

同时,持续深化“放管服”“证照分离”改革,放宽市场准入门槛,采取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审批服务四种方式,有效解决市场主体“准入不准营”的问题。依托企业登记网络服务平台,实现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办理率达96%,真正做到“零见面”。截至2022年6月底,全市新增市场主体6800余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中卫市各部门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