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海原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政民互动 走进海原
新时代双拥工作风采

一心为民谋幸福的好书记——记中卫市退役军人(双拥)工作先进个人罗成军

发表日期: 2022年05月30日 作者:
来源:

   5月18日,海原县下起了绵绵细雨,湿润的空气透着些许凉意。

房屋整齐、绿树成荫、环境优美、空气清新、产业兴旺,人人羡慕的花园式新农村——海原县三河镇富陵村是那么的美。富陵村村民深知,这一切翻天覆地的变化,得益于移民搬迁和他们的好书记罗成军的努力。

2003年12月,罗成军服役期满光荣退伍。2013年9月,罗成军担任三河镇丘陵村(现富陵村)党支部书记。面对村里人口居住分散、基础设施差、发展相对滞后,罗成军看在眼里,急在心上。

    由于丘陵村自然条件差,贫困的代际传递还是无法从根本上得到解决,为有效解决丘陵村群众出行难、吃水难、看病难等问题,罗成军走家串户,征求群众意见,在各级党委、政府的调研论证下,最终确定在三河镇代店行政村羊红湾自然村统一规划建设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一个功能齐全的移民新村——富陵村于2017年6月建成。

搬迁后,为保证让移民群众搬得出、留得住、有产业、能致富,富陵村坚持把发展产业作为保障移民群众增收致富的生命线,结合实际,规划制定出了种养殖业、交通运输业和劳务输出业三大主导产业发展思路。

在罗成军的带领下,富陵村因地制宜,以村集体经济为依托,重点发展肉牛产业,通过“出户入园”的方式,切实改善人居环境质量,推进肉牛养殖高质量发展,实现规模化养殖肉牛936头,年收入达450万元。

为了进一步拓宽群众增收渠道,罗成军和村委会班子积极考察研究,充分利用“出户入园”后空置棚圈资源,采取“支部+农户+基地托管代种”模式,协调闽宁菌菇园基地提供菌棒和技术服务,转型发展菌菇产业。目前123座旧牛棚已全面改造成菌菇棚,并陆续投入种植,出菇率达到98%,每个菌菇棚预计年总纯收入9000元,全村增收110.7万元。

    劳务产业也是富陵村的主导产业之一。罗成军积极争取组织开展驾驶员、电焊、家政服务等劳动力技能培训,实现了户均1人掌握技能的目标,全村务工年收入800多万元。同时鼓励村民购置大型半挂、四桥等营运性车辆,交通运输业年收入达到554万元。2017年,富陵村人均纯收入4150元,2021年达到12500元。

村民马成云说:“全村开展的各项工作中,罗书记都是一心想着群众,带头亲自干,成了我们老百姓拥护爱戴的榜样,他是个好书记,也是我们的好兄弟。”

罗成军多次被区、市、县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先后被评为全市最美退役军人、民族团结先进个人。富陵村也先后被评为全县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全市民族团结示范村、全区学雷锋示范点、移风易俗先进集体。

    “别人能做到的,自己争取比别人做得更好、更完美。”罗成军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军人本色和对群众的真情厚爱。

    “这些年来,通过我和乡亲们的共同努力,全村如期实现了脱贫。今年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关键之年,我将继续带领村‘两委’班子和全体村民,一如既往地扎实苦干,创新举措,做大做强三大支柱产业,让老百姓过上美好幸福生活。”罗成军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中卫市各部门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