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海原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政民互动 走进海原
新时代双拥工作风采

一个人的志愿服务队——越战老兵牛志远把红色故事讲给乡亲听

发表日期: 2022年05月30日 作者:
来源:

   “越战一等功臣”牛志远,是一个闲不住的人。他成立一个人的“传承红色基因宣讲小分队”,工作之余进社区、进机关、进学校,宣讲党史知识和海原红色文化、红色故事。

今年56岁的牛志远出生于海原县曹洼乡。红军曾在这里战斗过,这里红色文化积淀深厚,牛志远从小听着红军故事长大,红军就是他心目中的英雄。潜移默化地,牛志远骨子里融入了红色基因,他立志长大后要像军人一样,舍生忘死,保家卫国。

4月21日,记者见到了牛志远,他向记者讲述了自己的红色故事。1983年,牛志远应征入伍,成为一名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士,并被选拔到老山前线参加对越自卫反击战。在两年的轮战任务中,牛志远共参加大小战斗37次。1986年12月10日至12日,他和战友坚守在最前沿的22号阵地。越军趁大雾天气对我方阵地进行多次偷袭和攻击,牛志远和战友们三天三夜连续打退敌人9次偷袭,守住了阵地。牛志远所在的部队被中央军委授予集体一等功,牛志远个人荣立一等战功。自己亲身经历过的活生生的事,牛志远无数次讲给乡亲听,讲给身边人听。

1988年,牛志远复员后到海原县水务局曹洼乡水利工作站工作。由于工作表现突出,他先后被自治区授予“曹洼乡驻硝沟村优秀指导员”,被中卫市评为“最美退役军人”,被海原县委组织部授予“优秀共产党员”。

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时指出,我们每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牛志远说:从那天起,我就琢磨着怎样更好地把红色故事讲给乡亲们听,走好我们这代人的长征路。”

    “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牛志远说,邀请他宣讲的部门单位越来越多,他忙不过来。他想邀请志同道合的人加入,变一个人的志愿服务队为一群人的宣讲小分队,到全县、全市乃至宁夏全区,把海原和宁夏的红色故事讲给更多人听。

曹洼乡乡长张元彻说:“牛志远在乡里经常给乡亲宣讲红色故事和红色文化,让大家深受教育,全乡社会治安和基层治理工作都走在全县前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中卫市各部门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