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海原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政民互动 走进海原
环境保护督查

海原县关于中央第二环境保护督察组“回头看”第1083号转办件办理情况的说明

发表日期: 2019年07月22日 作者: 自然资源局
来源: 自然资源局

根据中卫市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综合协调组《关于开展中央第二环境保护督察组回头看转办事项整改验收销号工作的通知》(卫环督改综发〔2018〕35号)的要求,现对第1083号转办件整改验收情况进行公示:

中央第二环境保护督察组“回头看”交办问题:

三河镇范围内的清水河和苋河有几十家采砂厂,六窑村清水河河道有3-4家,小河村清水河河道有4-5家,五营村有2-3家,清水河河道沿岸有十几家,坪路村道有5家,夜间偷挖砂石,河道水流中断,导致河水变成浑浊,破坏生态环境。

牵头(责任)单位:海原县人民政府

调查核实情况:

(一)关于“三河镇范围内的清水河和有几十家采砂厂,六窑村清水河道有3-4家小河村清水河河道有4-5家,五营村有2-3家,清水河河道沿岸有十几家,坪路村道有5家”的问题。

经调查,反映情况部分属实。其中途径海原段清水河和合法采砂厂共有3,分别是红城村1家,法人赵旭宏,采矿许可证号为c6405222017107130145194;唐堡村1家,法人贾志儒,采矿许可证号为c640522201707130146084;七营镇五营村1家,法人韩存亮,采矿许可证号为c640522201707130145197。采矿证有效期均为三年,2017年十月十日至2020年10月10日;非法采砂厂共有19家,其中3家2016年拆除取缔,1家停产多年。

(二)关于“夜间偷挖砂石,河道水流中断,导致河水变成浑浊,破坏生态环境”的问题

经调查,反映情况部分属实。海原县2016年、2017年连续开展了非煤矿山及河道采砂专项整治行动,专项行动组织国环、法院、公安、林业、水务、所辖乡镇等部门采取集中联合执法,彻底拆除供电及加工设备,有效打击了非法盗采行为,但仍有个别违法当事人采取夜间及其他方式盗采、乱挖砂石。2018年,海原县国环局执法人员加大日常巡查力度,多次夜间突击巡查,发现周信、赵耀文、褚万楼、计永全、蒋生贵等人存在夜间偷挖砂石行为,对河道水质造成一定影响。

清水河、虽为非季节性河道,但随着季节、雨量、农民耕种等因素会有明显变化,比如清水河旁的农田,一到浇水季节,老百姓会用水泵抽取清水河内的水,或者引流到自家农田。所以反映河道水流中断一事不属实。

整改措施:

(一)海原县国环局组织公检法等各相关部门组成联合执法组,对非法偷采乱挖企业生产加工设施进行彻底拆除,做到“三不留”。

(二)海原县国环局委托有资质的地质部门进行现场测量,对涉事企业或个人依法依规作出行政处罚,对构成刑事责任的涉事企业坚决依法移交司法机关查处。

(三)海原县水务局、河长办研究制定清水河综合治理方案,尽快实施河道恢复治理。

(四)海原县强化联合执法,加强监管力度,坚决杜绝非法偷采行为。同时,督促企业落实环境保护主体责任,完善环保设施建设,按照《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方案》及《矿山地质环境保护和土地复垦方案》要求,严格落实“边开采、边治理”要求。   

整改完成情况:

(一)海原县自然资源局依据《海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海原县关闭退出建筑用砂矿和取缔无证非法采砂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海政办发2019[15]号文件,督促清水河河道内21家采砂企业(个人)对生产加工设备进行拆除,对采矿区进行复垦,对不占用河道的海原县嘉顺建材有限公司要求其规范生产,并落实“边开采、边治理”要求。

(二)海原县进一步加强了国土资源执法监察,对发现的违法行为坚决予以处罚,2019年3月24日,海原县自然资源局依法向县公安机关移交了10起非法、越界采矿案件。

(三)由水务局监督,投资1.3亿元对清水河进行综合治理,现已完成总工程量的百分之八十五。

(四)转办件涉及的21家采砂场已按照《海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海原县关闭退出建筑用砂矿和取缔无证非法采砂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海政办发2019[15]号文件要求,完成了整改。

验收情况:

该转办件已全面落实整改方案中的各项整治措施,非法开采设备等已彻底拆除,环保设施已全面完善,从源头上解决了污染问题,强化了企业环保主体责任和环保意识、属地乡镇的管理责任及环保部门的监管职责,具备销号条件。

以上整改验收情况向社会公示,如有异议,请书面或电话形式向海原县人民政府进行反馈。

公示时间:2019年7月22日至2019年7月26日,共5个工作日。

受理部门:海原县人民政府

联系电话:0955-4011191

联系地址:海原县政府街


                                       海原县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代章)

                                     201972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中卫市各部门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