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海原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政民互动 走进海原
宁夏西海固高端牛产业研究院

宁夏西海固高端牛产业发展研究院

发表日期: 2020年06月17日 作者: 宁夏西海固高端牛产业发展研究院
来源: 宁夏西海固高端牛产业发展研究院

一、研究院成立背景

宁夏西海固高端牛产业发展研究院是海原县政府、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华润集团公司三方合作共建的科研平台,研究院立足海原县草畜产业发展和脱贫攻坚需要,政校企、产学研合作,致力于宁夏西海固高端牛产业发展,为六盘山区脱贫致富、乡村振兴、经济发展献计出力。这既是大力实施国家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战略选择,也是市场配置资源的必然结果,更是农业科技体制机制创新的大胆实践。

2017年11月29日,海原县政府、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华润集团公司签订了《高端肉牛产业发展政校企三方战略合作框架协议》,2018年6月5日签订了《西部高端肉牛产业发展研究院项目投资协议》。按照海原县委关于研究院高起点定位、高水平策划、高标准建设的要求,海原县政府为研究院在海兴开发区划拨占地20亩、建筑面积5200 m2的两栋楼,投资近千万元开展办公条件完善、生活设施改建和实验室装备等工作,在宁夏回族自治区各级政府、华润集团公司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大力支持下,研究院各项工作目前已正常开展。

二、研究院运行模式

研究院由海原华润农业有限公司注册成立,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负责科技研发和技术服务,海原县人民政府以购买服务的方式每年为研究院支持科技经费500万元。研究院按照现代企业制度管理和运行。已制定并建立了研究院岗位规范、考勤考核制度、科研资金管理制度、财务制度、安全制度等基本管理制度。

三、功能定位、目标任务及工作理念模式

研究院将围绕高端牛产业差异化发展所急需关键技术开展科技攻关和技术集成示范,根据一、二、三产深度融合需要开展全产业链技术服务,为当地牛产业转型升级和可持续健康发展培养科技人才,努力为中卫市、宁夏回族自治区乃至我国西部地区高端牛产业发展做出成功示范。

研究院主要目标任务有六个:一是为当地良种牛繁育体系建立、生产体系完善、成果转化应用等提供技术支撑;二是为母牛冷配、诊疗、检疫、防疫以及畜牧科技服务制定技术培训方案并加以实施;三是研究制定当地牛产业发展年度计划、长远规划和品种改良计划并予以指导实施;四是研究制定当地“粮改饲”工作计划以及饲草料生产加工配送工作方案并指导实施;五是研究制定高端肉牛供港、屠宰分割、精深加工及副产品开发方案并指导实施;六是研究制定当地动物重大疫病防控、产品质量监控与溯源体系建设方案并指导实施。

四、机构设置和科技力量

研究院下设综合办公室、六个研究室(产业发展研究室、疫病防控研究室、遗传改良研究室、资源环境研究室、饲料营养研究室、产品开发研究室)、四个实验室(分子生物学实验室、动物营养实验室、动物医学实验室、肉品质分析实验室)和一个培训中心。现有科技人员35人,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牛业团队科研力量为主,同时邀请宁夏大学、宁夏农科院和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等区内外相关科研人员参加。目前,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牛业团队和国家肉牛改良中心在研究院常驻专家和管理人员和驻点参加科研工作人员20多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中卫市各部门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