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海原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政民互动 走进海原
在线访谈

局长谈公开

访谈主题:局长谈公开

访谈时间:2021年11月26日

访谈嘉宾:中卫市生态环境局海原县分局 张汉东


《海原县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改革工作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实施排污权改革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行动,是推进先行区建设、继续建设美丽新宁夏的战略举措。自治区党委和政府高度重视排污权改革工作,强调要以排污权改革为动力,推进先行区建设走在前列。县委、政府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并结合我县实际,制定了《海原县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改革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全面推进排污权改革落地落实。

主持人:今天,我们有幸请来中卫市生态环境局海原县分局张汉东局长为我们做《海原县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改革工作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张汉东:排污权改革是加快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先行市建设的有力抓手,也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行动。开展排污权改革,有利于树立容量有限、资源有价、使用有偿的环境资源价值理念;有利于建立“谁排污谁付费、谁减排谁受益”的市场化机制;有利于调动企业节能减排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有利于环境资源优化配置,形成市场化机制,腾出更多的环境容量,促进产业结构转型。

《方案》明确了十项内容:精准核定初始排污权、严格落实排污权基价制度、建立排污权市场交易机制、建立排污权调控机制、落实排污权抵押融资、规范排污权交易行为、完善排污监管体系、协同开展碳排放交易、建立财政保障机制。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改革时间为2年,到2022年年底前基本完成。

主持人:海原县开展排污权改革势在必行、意义重大,请张局长为我们介绍下目前开展情况。

张汉东:今年,我县已全面启动排污权改革,围绕“降污增益”的工作核心,精心谋划,迅速行动,进一步加强城乡生活污水设施监管;常态化开展水源地保护及违章企业整治;提升重点河流、水库监测保护;持续推进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全面抓好排污权改革各项工作。对排污单位排污权进行校核确权、对可交易排污权进行核定,通过自治区排污权交易及管理平台,开展排污权交易。目前,已完成18家重点和简化管理企业初始排污权,初步核定排污权总量为二氧化硫517吨/年、氮氧化物564吨/年、化学需要量298吨/年、氨氮30吨/年。针对已关停(淘汰)的33家企业作为政府排污权储备量进行了核定,总量为二氧化硫586吨/年、氮氧化物171吨/年、化学需要量43吨/年、氨氮7.7吨/年。同时,加大生态环保执法力度,严厉查处监测数据弄虚作假、无证排污、偷排漏排等违法违规行为,确保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公开、公平、公正进行,以实干实效向党和人民交出满意答卷。

主持人:县供暖公司、污水处理厂是我县涉及排污权改革的重点企业,请张局长谈谈如何落实排污权改革。

张汉东:县供暖公司作为传统污染型企业,在全县即将进入“谁排污谁付费、谁减排谁收益”的市场机制下,寻找新的发展空间势在必行。供暖公司要通过转型升级,引进循环流化床燃煤蒸汽锅炉、变配电系统、锅炉烟气除尘脱硫脱硝等先进设备,不仅能满足全县供热供能需求,还在原有基础上进一步减少了能源消耗和污染物排放。通过技术改造、污染治理等措施,二氧化硫排放量降低59%、氮氧化物排放量降低39%,可减少二氧化硫排放43吨/年、氮氧化物74吨/年,减少污染排放后,可以将不再使用的排污权指标腾出来,出让获得收益。

宁夏水投中源水务有限公司海原污水处理分公司承担着城区全部生活污水处理工作,排污量大。今年,该企业按照我县排污权改革实施方案的要求,进一步加强了污水在线监测设备建设、运维和监管,扩大监测覆盖面,不断提高监测数据的准确性和有效性,实现排污减量化、生产清洁化、发展绿色化,有效助推生态环境和人居环境双提升。我县污水处理厂日均处理污水约1万吨,出水水质均达到一级A标准,今年1-10月,四项污染物达标排放为化学需氧量消减量845吨,氨氮削减量191吨,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消减量均为零。

主持人:请张局长谈谈排污权改革今后要做好哪些工作。

张汉东:下一步,我们将立足实际,以排污权改革为动力,强化部门联动,引导各类排污主体主动技改、自主减排,建立完善监管体系,定期对排污单位污染物实际排放量进行现场核查,从源头上促进节能减排,确保改革工作落地见效。


相关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中卫市各部门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