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海原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政民互动 走进海原
在线访谈

咸辉:用干部辛苦指数换取百姓幸福指数

访谈主题:咸辉:用干部辛苦指数换取百姓幸福指数

访谈时间:2017年3月7日

访谈嘉宾:咸辉,女,回族,1958年3月生,甘肃定西人,1976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75年3月参加工作,研究生学历,行政管理专业,管理学博士。 2016年9月,任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自治区政府党组书记。第十七届中央候补委员,十八届中央委员。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迈进深化之年,发展如何聚力?民生所望,如何转化为施政所向?全新的经济刻度下,宁夏未来有着怎样的走向?

面对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宁夏时强调的“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与全国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的目标”,宁夏又将如何作答?

最是一年春好处。3月7日下午,全国人大代表、自治区主席咸辉在两会驻地接受了宁夏日报记者的专访。

经过长时间的积蓄,在“稳中求进”和“转型追赶”的号角下,宁夏迎来了改革攻坚的深层次调整,这个化蛹成蝶的过程,既充满希望又伴随阵痛。准确把脉经济走势,充分释放发展潜力,奋力打破掣肘瓶颈……这些全新的时代考题,成为宁夏奔跑路上最迫切的任务。

聆听发展强音,触摸发展脉动,在思想和智慧的激情碰撞中,咸辉为我们勾勒出一个崭新的2017,一个朝气蓬勃的新宁夏。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要“实”字当头、以“干”为先,敢于担当作为、敢于排除万难、敢于争取胜利。

记者:咸主席您好,感谢您百忙之中接受我们的专访,请您谈一谈对今年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的认识。

咸辉:总理的报告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的权威,通篇贯穿了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深入践行“五大发展理念”的关键举措,体现了亲民、为民、爱民的博大情怀,是一个求真务实、振奋人心、鼓舞干劲的好报告。报告有以下特点:有大智慧,“纷繁世事多元应,击鼓催征稳驭舟”,彰显出世界经济最强劲发动机的胆识和智慧;有大勇气,敢于啃“硬骨头”,主动破解“老大难”,改革力度大、措施实;有大情怀,民生情怀浓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办成了一批民生实事,赢得了百姓的衷心拥护;有大责任,体现了政府担当务实精神和执行力。

报告中提出很多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需要保持定力、拼搏奋斗才能实现,必须撸起袖子加油干,全面完成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任务。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报告精神,梳理发展短板、明确目标任务、增强政治担当、培植后发优势,结合宁夏实际抓好落实,奋力书写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与全国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的时代答卷。

记者: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视察期间,发出了“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伟大号召。在2017年新年贺词中,总书记发出了“撸起袖子加油干”的时代强音。您到宁夏工作后召开第一次政府常务会议就提出“实干、团结、创新、高效、清廉”的工作理念,将“实干”放在第一位,请您谈一谈对实干的理解。

咸辉:唯有实干,才能有所作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考察时提出“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又向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发出了“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号召,反复强调要埋头苦干、真抓实干,这是对我们每一个领导干部、每一个共产党员的要求。

“实”字当头,“干”字为先,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敢于担当作为、敢于排除万难、敢于争取胜利,把主要精力放在发展、民生、扶贫、安全、环保、稳定等重点工作上,一以贯之强责任,不折不扣抓落实,抓明确、抓具体、抓到位、抓到底、办实事、促发展。

“实”干为民,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深入困难问题多、群众意见大、工作瓶颈窄的地方,满腔热忱地为群众解难,真心实意为基层办事。

要脚踏“实”地,发扬“不到长城非好汉”的宁夏精神,扎扎实实、久久为功,一步一个脚印奋勇前进,脚踏实地地干、团结一致地干、科学创新地干、高效务实地干、清廉勤勉地干,把干事创业作为人生的最高追求,干出经得住历史和人民检验的实绩。

只要我们坚定信心不动摇,咬定目标不放松,遇到困难不松劲,一定能实现目标、开创新局

记者:我们注意到,今年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将经济发展增速确定为8%左右,这个指标放在全国来看是一个较高的数值,完成这个目标您有信心吗?您的信心来自于哪里?

咸辉:经济越发展、基数越大,每增长1%,它所代表的内涵远远超过了过去。今年的8%是一个“跳起来才能够得到”的目标,需要全区上下发扬钉钉子的精神,鼓足干劲、开足马力、全力以赴。

8%的增长率是在对我区经济发展“总体平稳、稳中有好”基本态势科学研判基础上提出来的,既符合“稳”的要求,又体现了“进”的需要,是全面小康“倒排工期”的必然,也是转型追赶的时代选择。我相信,有党中央、国务院的深情关切,有自治区党委的坚强领导,有全区干部群众的勠力同心,这个目标一定可以完成。

“稳中求进”首先要保“稳”,包括增速要稳、物价要稳、就业要稳、社会要稳。宁夏经济总量不大、产业结构较单薄,经济运行的波动性较大,要努力把握经济发展的规律性,不要像“坐过山车”一样,忽高忽低,确保经济列车的行稳致远。其次要“进”,质量和效益有“进”,改革创新奋“进”,结构调整求“进”,民生改善增“进”。

宁夏实现后发赶超、跨越发展,有中央“给力”,宁夏也正在自身“加力”。从2016年7月开始,我们每月分析研判一次经济形势,准确把握我区主要经济运行指标在全国的排位情况,直面问题、寻找差距,打破“自满”思想、克服“畏难”情绪,敢与强的比、敢跟快的赛、敢向高处攀。2017年,我们可能会遇到更多的困难和挑战,只要我们坚定信心不动摇,咬定目标不放松,遇到困难不松劲,就一定能实现目标、开创新局。

今天的投资总量就是明天的经济总量,今天的投资结构就是明天的产业结构

记者:宁夏将今年确立为“项目推进年”,有哪些重大项目值得百姓期待?2018年是自治区成立60周年大庆,届时会安排哪些重点项目、重大工程?

咸辉:今天的投资总量就是明天的经济总量,今天的投资结构就是明天的产业结构。抓经济建设,不抓项目不得要领。抓项目、增投资是稳增长的主要动力,有项目,产业调整才有支撑,结构优化才有方向,动能转换才有实质。

宁夏是典型的投资拉动型经济,要更好地谋划项目、争取项目、招引项目、推进项目,让大项目顶天立地、小项目铺天盖地,为未来发展夯实良好的基础。我们将2017年确定为“项目推进年”,安排了80个重点建设项目,达产达效一批,加快推进一批,开工建设一批,谋划储备一批。在项目推进方面,今年的亮点很多,比如神华宁煤400万吨煤制油达产、宁浙输电及配套工程、如意服装项目、银西高铁,还将力促中卫至兰州、包头至银川高铁开工以及中部干旱带西线供水等项目。

要抢抓全国工商联常委会在我区召开的机遇,大力开展招商引资,瞄准世界500强、中国500强、民营500强着力招大引强,引进一批投资额度大、市场前景好、带动能力强的大项目、好项目,确保已下达招商任务的落实。我反复强调,不能为了招商而招商,一定要抓签约项目的落地,让更多项目从纸上走到地上,成为实实在在支撑宁夏发展的力量。

明年是自治区成立60周年,我们正抓紧在基础设施、生态环保、教育卫生、产业建设等领域布局一批惠民生、补短板、管长远的项目,建成一批上档次、上台阶的工程,以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成就迎接自治区60周年大庆。

愿宁夏百姓的生活像这片土地上生长的红梅杏一样,红火、美满、幸福

记者:到宁夏工作后,您把调研的第一站选择在脱贫攻坚任务最重、难度最大的固原市。在原州区头营镇圆德村村民白风其家的院子里,面对挂满枝头的红梅杏,您说希望老百姓的日子像红梅杏一样红火、美满、幸福!在山区调研时,您提出要以“只能赢不能输,只能进不能退”的勇气,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宁夏脱贫攻坚还有哪些硬任务需要完成?

咸辉:党中央明确提出,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我们必须立下愚公移山志,咬定目标、苦干实干,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到2020年所有贫困地区和全国人口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

宁夏是国家扶贫的重点地区,西海固自古就是“苦瘠甲天下”的地方,我到宁夏工作,必须首先把老百姓脱贫的担子扛起来。我已走遍了所有县、市(区),最贫困的固原地区我已去过6次,每到一地,困难群众都是我最为关心的群体。我到过很多困难群众家里,就是想看真贫、了解扶贫的真实情况。我不仅了解了农民白风其家的脱贫情况,还看到了很多像他一样努力、一样有着强烈脱贫愿望的贫困群众,我们没有理由让一个贫困群众在全面小康路上掉队,这是自治区党委、政府向全区人民做出的庄严承诺,更是我们郑重立下的脱贫攻坚“军令状”。

脱贫攻坚,是事关“十三五”期间宁夏全局的头等发展大事和头号民生工程,更是一场必须打赢的战役。只能赢不能输、只能进不能退,首战必胜。2016年全区19.3万人摆脱贫困,249个贫困村脱贫销号,可以说首战告捷。今年,我们脱贫任务依然很重,盐池、彭阳、隆德、泾源4个县要脱贫摘帽,19.3万贫困人口脱贫,销号300个贫困村,必须稳扎稳打决战决胜。要拿出最强战术,精准施策,做到“四个明白”。一是明白贫困底数,直击贫困的最根源,聚焦精准识别扶真贫,把扶贫的基础打牢,做到应扶尽扶、不漏一户;二是明白脱贫路径,一村一策,一户一策,抓富民产业、抓教育扶贫、抓社保兜底,改进帮扶措施和方式,激发内生动力,减少“等靠要”;三是明白退出标准,做好精准退出,严格退出程序;四是明白返贫帮扶,对已经脱贫的群众继续给予适当支持,做到脱贫不脱帮扶、脱贫不脱项目,不稳定脱贫就不彻底脱钩,把帮扶工作做到群众需要的点子上,群众期盼的心坎上。希望所有宁夏百姓的生活,都能像这片土地上漫山遍野杏树上的红梅杏一样,红火、美满、幸福。

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是两道和谐共生的必答题。在做大做强数量和规模的同时,应更多关注实际困难的解决和群众满意度的提升

记者:您对提高城乡居民收入问题高度关注,在多次调研中提到“两个收入”的重要性,在众多发展指标中,您为什么对这项指标格外关注?今年宁夏在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方面有哪些发力点?

咸辉:发展就是要提升老百姓的幸福指数,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是两道和谐共生的必答题。在做大做强数量和规模的同时,应更多关注实际困难的解决和群众满意度的提升。

促进城乡居民增收,是最根本、最核心的民生工程,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老百姓的收入不增加、“钱袋子”不鼓起来,人民群众不会满意,也背离了我们发展的根本目的。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我们发展的根本目的就是要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同时,收入也是全面小康的重要指标,如果老百姓“钱袋子”不鼓起来,我们也就不能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

今年我们提出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左右和8.5%左右,关键是实现“两个高于”:一个是确保贫困群众收入高于全区农民收入增幅,一个是农民收入高于城镇居民收入增幅。

要全力破解居民增收速度放缓、渠道收窄、困难增多等现实困难,把稳定就业放在首位,有针对性地加强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提高劳动者素质,进一步增加工资性收入。要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优势农业和富民多元产业,加快农村改革步伐,增加农民产业收入和财产性收入;要完善最低工资保障制度,健全工资合理增长机制,增加城镇居民收入;要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吸纳就业,让更多的人有活干、有钱赚,不断提升城乡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

记者:前不久,自治区政府党组会议审议通过了三份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的文件,为政府工作立规矩。我们也注意到,今年宁夏的政府工作报告将“建设人民满意政府”作为一个独立的部分予以阐述和部署,这样做有何深意?

咸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坚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明确指出要把纪律挺在前面,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治区政府党组要自觉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要求,进一步明确组织纪律。我认为,要心有敬畏,才能行有所止。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要始终存有敬畏之心,时刻把握权力行使的正确方向,时刻警惕权力的滥用,始终做到遵纪守法,时刻恪守权力的边界。加强自身建设是一场深刻革命,必须以壮士断腕的勇气,披荆斩棘向前推进。

最近,我们研究出台了自治区政府党组工作规则、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实施意见和2017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从制度层面对政府行为进行约束,筑牢思想防线,防止“权力任性”,让加强自身建设成为政府工作的“惯性思维”。文件里强调的规则、程序、制度都是划出红线的,写进去了,做出承诺了,就要说到做到,落实到行动上,持之以恒地带头严格遵守,做出示范、做出表率,让政府各项工作规范、有序。

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具体要怎么做?我认为关键是做到责任、法治、服务、效能、廉洁。责任政府,要讲担当。千斤重担大家挑,人人头上有目标,对人民负责、对发展负责。法治政府,要讲规则。按照权力清单、责任清单界定好权与责的边界,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服务政府,要讲为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当好人民公仆,坚守节用裕民的正道,除烦苛之弊、施公平之策、开便利之门。效能政府,要讲效率,说干就干,马上就干,干就干成,干就干好,用干部辛苦指数换取百姓幸福指数。廉洁政府,要讲阳光。坚持清正廉洁,干干净净,使政府的各项工作在阳光下运行,公开透明。

相关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中卫市各部门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