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海原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政民互动 走进海原
三河镇

海原县三河镇人民政府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表日期: 2019年03月22日 作者: 海原县三河镇人民政府
来源: 海原县三河镇人民政府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宁夏回族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以下简称《条例》《办法》)规定,《海原县三河镇人民政府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经海原县三河镇人民政府同意,现予发布。

本报告由海原县三河镇党政办公室根据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编制而成,所列政府信息公开数据统计期限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本报告电子版可从海原县人民政府网站(htp://www.hy.gov.cn)查阅或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或意见建议,请联系:海原县三河镇人民政府,地址:海兴开发区管委会院内,邮编755223,电话:0955-2664301。

一、概况

为积极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努力建设法治、创新、廉洁、服务型政府,2018年我认真贯彻落实《条例》精神,以提高效能和建设服务型部门为目标,不断完善公开制度,深化公开内容,规范公开流程,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坚持做到政务公开工作规范、标准,内容信息公开、透明,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和表达权,努力提高政务服务工作水平,不断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一定成效。

1.组织领导情况

为切实做好全镇政务公开工作,强化组织领导,我镇成立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以镇长白向平为组长,副镇长闫青英为副组长,各领导成员为组员,负责全镇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协调、沟通,及时跟进和督导各项工作。确立专、兼职工作人员各一名,主要负责全镇政务信息收集、整理及公开工作,日常维护和发布更新镇政府政务公开栏内容及网站信息,积极联系县级政务公开部门,确保工作任务有效推进和落实。同时,选任负责精神文明宣传的干事专门负责微信平台信息发布工作,及时发现和掌握网络舆情等相关情况,进行群众反馈意见的收集处理。

2.载体建设情况

挂牌成立三河镇政务公开办公室,按要求高标准建设政务公开栏,包括基本情况简介、政务公开五环节内容,依次建立依申请公开、政务公开政策解读、重大决策预公开、重大决策公众参与、档案资料管理、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等制度;同时设置专柜,按公开试点领域的内容分类整理和完善档案资料。

为更好提高政务服务水平,在政府门厅设置工作岗位监督平台和办公楼层平面图示意图,公示领导班子成员及各部门工作职责,方便群众办事和监督。设置政务服务热线,注册完成官方微信、微博账号,运用平台及时发布政务信息,回应网络舆情。

3.政策解读情况

2018年我镇无政府网站、新闻媒体发布会以及报刊、广播、电视等方式进行政策解读情况。

4.舆情回应情况

全年网上办理信访案件18起,办理“12345”政务服务热线反映事项81起,未出现一起超期办理。通过政务微博回应的热点事件2,分别就网络反应的清水河综合治理工程群众阻工事件和黑城沿福银固原方向出现烟雾问题进行了认真回应解答。

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围绕13个重点领域中的涉农补贴、农村危房改造、扶贫救灾、社会救助、环境保护等内容在海原县政府网站(基层政务标准化规范化试点专栏)累计发布信息139条,包括资金兑付花名册、工作方案、活动简报等,其中涉农补贴69条,扶贫救灾30条,社会救29条,农村危房改造3条,环境(河长制)5条,其他领域3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为了确保财政资金及专项经费更加透明,我及时公开2017度部门决算、2018年部门预算,“三公”经费预算及使用情况。

2、进一步扎实推进扶贫项目资金、民生项目信息公开工作,凡涉及我镇建设项目,均纸质张贴公示项目资金使用情况和涉农项目资金登记备案。

3积极组织开展“政府开放日”活动,邀请公民代表参观、座谈,面对面交流,发放公民意见登记表18份。

4、组织镇村两级干部线上线下积极参与基层政务服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满意度调查活动,发放政务公开满意度测评调查问卷200份,应知应会公开问卷70份,组织干部下载客户端进行政府报告在线答题,参与率达80.6%。

5、认真做好各类政务信息发布工作,2018年全年共在宁夏日报、宁夏电视台、中卫日报、中国水利网等平台发布信21条,官方微信、微博平台发布信息76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统计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统计信息的情况

2018年度无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事项。

五、政府统计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度,镇无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六、因政府统计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度,镇无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或被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七、存在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2018年,我按照县政府的统一要求及时、高效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信息公开取得了重大进展但还存在信息内容发布不够规范、“两微”平台信息公开数量少、信息公开不全面、公开渠道比较单一等问题。下一步,我将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提高信息发布规范化水平进一步明确工作责任,加强检查督促力度加强业务学习培训,严格按照规范程序和信息发布要求,不断提高公开意识和服务意识升信息公开发布标准化规范化水平。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日常工作的无缝衔接,落实工作目标和任务,确保政府信息及时、准确、全面地公开

完善政务服务微平台建设。优化微信平台版设计积极运营、管理和维护微博、微信平台,提高信息发布频率,增强信息发布的权威性、丰富性、时效性抓好重大突发事件和群众关注热点问题的公开,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正确引导舆论扩大镇政府官方平台宣传力和影响力。

不断创新拓宽公开渠道及形式创新信息公开方式和服务形式,采用图片、视频、电子书等图文并茂、可视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拓展服务基层、联系群众、听取群众意见、接受群众监督渠道充分利用政府网站微博微信、公示平台等面向干部职工及群众,不断扩大群众知晓率参与率,提高内部民主决策、科学决策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中卫市各部门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