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海原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政民互动 走进海原
史店乡

海原县史店乡人民政府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表日期: 2019年03月22日 作者: 海原县史店乡人民政府
来源: 海原县史店乡人民政府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宁夏回族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以下简称《条例》《办法》)规定,《海原县史店乡人民政府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经海原县史店乡人民政府同意,现予发布。

本报告由海原县史店乡党政办公室根据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编制而成,所列政府信息公开数据统计期限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本报告电子版可从海原县人民政府网站(htp://www.hy.gov.cn)查阅或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或意见建议,请联系:海原县史店乡政务公开办公室,地址:海原县史店乡史店村街道,邮编:755200,电话:0955-8790788

一、概况

2018年,我乡政务公开工作在县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政务公开办的具体指导下,全面落实《条例》及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夯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础,拓展公开渠道,创新公开方式,加大工作力度,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加强信息公开工作,完善政务公开方式,提高政务服务水平,切实做到阳光政务。除涉及国家秘密、商业机密和个人隐私以外的,与经济建设、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相关的政府信息,通过政府网站、政府信息查阅场所、信息告知栏等渠道和方式,主动向社会进行了公开。

1. 组织领导情况

领导十分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摆在重要位置,组织全乡干部传达学习《条例》和上级有关会议精神,建立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站所各司其职、乡政务公开办公室协调办理”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调整充实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由乡长担任领导小组组长,班子其他成员为副组长,相关站所所长为成员,并由朱杰臣兼任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明确政务公开办公室为处理信息公开事务的牵头责任部门,各站所负责人对本站所的信息公开工作负责,做到有领导分管、有工作人员负责,建立健全了工作机制,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组织保障,确保了我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乡长祁国福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于2018911参加自治区验收海原县国家级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汇报会,研究部署推进工作。分管领导朱杰臣经常听取工作情况汇报,研究解决政务公开中的具体问题和实际困难,推动工作落实。

2. 载体建设情况

一是强化政府网站、海原政务公众号的作用。重点将危房资金的发放、新增低保人员、低保金的发放等,公开内容涉及群众的关心的各个方面,确保为群众服务好。二是设立政务五公开把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向群众公开,并将公开内容拓展到当前正在开展的学习党的十九大等重点内容上,即扩大了群众对党支部工作情况的了解程度,又增强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宣传力度。三是注重新载体的发掘。将开门纳谏作为一项有效的政务公开途径,年内共开展2次“政府开放日”活动,把各项重大事项作为政务公开的重要内容,以干群互动的形式予以公开。通过这种形式,我今年在信访工作上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

3. 政策解读情况

史店乡密切关注建档立卡户群众的切身利益,通过发放宣传手册、宣传画等资料,使政策语言清晰明了,便于理解,减少老百姓在政策理解上的误区和困惑,有助于政策落实和执行,便于开展相关工作。

4. 舆情回应情况

2018年,史店乡针对公众关切,主动、及时、全面、准确地发布权威政府信息,特别是重要会议、重要活动、重要决策部署,经济运行和社会发展重要动态,重大突发事件及其应对处置情况等方面的信息,以增进公众对政府工作的了解和理解。为方便与公众进行互动交流,专门了设立热线电话(0955-8790788),以便及时答复公众询问、解决群众难题。

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在公开内容上,根据工作实际和群众需要,以“权、钱、人、物”为重点,除国家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保密事项外,所有与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与廉政建设密切相关的事项均作为公开的内容。在历年公开职能职责、办事程序、办事依据、办事时限、办事结果等的基础上,今年,我加大推行阳光政务、建设阳光政府力度,拓展扩面,重点在以下方面进行了公开:一是公开涉及脱贫攻坚的全局性问题。包括党政领导及各站所人员机构设置及变动情况、各项工作制度。二是公开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包括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及其招投标情况,如脱贫攻坚项目招投标,政府行政审批项目、程序的执行情况,直接影响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权益的事项等。我不仅加强在群众和各方人士中征集意见,还将工作完成情况向社会公布,通过将这些热点、难点问题及时、有效地公开,政务公开工作得到群众的支持,发展态势较好。三是公开与廉政建设相关的突出性问题。重点对涉及人、财、物等核心内容的事项进行公开,对专项经费的分配、使用,重要物资招标采购、土地征占用、安全工作、政府年度预决算、评先评优、办事程序和条件等进行公开,提升了廉政建设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我政府信息公开严格按照公开要求和公开内容,选择适当的公开类型,开辟公开专栏,把社会普遍关心和涉及公众利益、社会公众反映强烈、对脱贫攻坚产生重大影响的有关事项,以及其他需要特别给予监督的事项,作为公开的主要内容。

(一)公开形式

网络公开。2018年度,我乡共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48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我向社会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主要通过县政府公众信息网公布政府信息,同时,由我乡政务公开办公室指定专人负责受理政府信息咨询与申请。利用微信公众平台、QQ等,宣传利民新政策和我工作开展情况。通过政务网站、微信工作号发布信息14次14

政务公开栏公开。我认真抓好政务公开栏及其他公开平台的建设,使之成为政务公开的重要阵地。乡政府通过信息栏公示信息合计48条,主要涉及重大事项公示以及可公示信息,如脱贫攻坚项目、危房资金发放、公告通知、党费收缴情况、低保资金发放、财务收支情况等,确保政务公开,积极打造阳光政务。

会议通报公开。通过召开会议的形式将需要公开的内容进行通报。

印发资料文件公开。将政务公开内容以简报、宣传册或文件等形式印发给各站所,向全干部群众通报并接受干部群众监督。

(二)公开时间

在公开时间上,严格根据公开内容确定具体公开时间,固定公开内容实行长期公开,定期公开内容实行按季度公开,临时公开内容实行及时公开。法律、法规对政府信息公开的期限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统计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统计信息的情况

2018年,我无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五、政府统计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政府统计信息公开没有进行收费,无减免问题。

六、因政府统计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我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或被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七、存在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1、部分主动公开的信息内容还不够完善。对公开内容划分等尚不够清晰,需要进一步改进和明确。部分信息的公开时限还不够及时。

2、信息公开形式还需要进一步丰富。政府信息公开与公众的需求还存有差距,公开形式便民性需要提高。

3、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和能力还需要进一步提高。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1、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年度绩效考核的内容,建立考核、评议、监督等长效管理机制,提高责任意识和工作效率。

2、增强政府信息公开的互动性,广泛吸纳群众的建言献策,及时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提高群众参与的积极性。

3、加强培训,让干部更系统、全面的掌握政府信息公开规定,更准确地定位政府信息公开属性。

4、积极向兄弟单位学习好的经验与做法,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服务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中卫市各部门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