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海原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政民互动 走进海原
街道办

海原县海城街道办事处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表日期: 2019年03月22日 作者: 海原县海城街道办事处
来源: 海原县海城街道办事处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宁夏回族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以下简称《条例》《办法》)规定,《海原县海城街道办事处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经海原县海城街道办事处同意,现予发布。

本报告由海原县海城街道办事处党政办公室根据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编制而成,所列政府信息公开数据统计期限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本报告电子版可从海原县人民政府网站(htp://www.hy.gov.cn)查阅或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或意见建议,请联系:海原县海城街道办事处党政办公室,地址:海原县黎明路,邮编:755200,电话:0955-4013461。

一、概况

为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做好政务公开工作,海城街道围绕发扬民主,加强监督,保障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的目标,将政务公开作为高效履职、预防腐败的重要举措来抓,理清思路,注重规范,深入推进。2018年,按照《关于印发海原县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推进方案的通知》(海政办发〔2018〕81号)文件要求,我街道以“试点社区”为契机,大了政务公开范围,丰富公开内容,规范公开程序、时间和形式,加强对政务公开的领导和督促检查力度,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1.组织领导情况。及时调整并成立了以海城街道办事处主任为组长的海城街道办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党政办,明确了工作领导小组和办公室的职责,进一步加强对机关及社区政务公开工作的督查及指导。

2.载体建设情况。街道办将政务公开工作与社区工作相结合,以国家级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南苑社区试点创建为契机,打造品牌社区,引领和带动其他社区共同探索和推动开展政务公开工作。一是按照公开事项目录和清单,围绕“五公开”要求,将社区居务公开内容细化为“居务公开基本项目”和“居务公开常规项目”2类共24项,其中“居务公开基本项目” 14项,“居务公开常规项目” 10项,将所有政务事项全部公开,接受广大党员和群众和服务对象的监督,使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二是建立社区居务公开栏公示、制作宣传展板、LED电子屏和立地易拉宝、等方式提高政务工作的透明度,接受人民群众的督促,促进依法行政,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三是依托县政府政务门户网站,构建服务群众和辖区个体工商户的“政务信息平台”,加大政务信息的公开度、透明度,向群众提供 “一站式”、“全天候”、“自助式”在线服务。四是在便民服务厅设立立地触屏电脑,和“查询+服务”一体机,实现居务“服务公开”全覆盖,根据社区服务服务实际,树立政务服务事项21项,提供办理事项办事指南、申办窗口咨询、办理事项分类、户籍信息校验等,实现“一次性说清楚”和“只跑一次路”。使社区政务公开水平又跃上一个新台阶。五设立政务信息查阅室,方便居民查阅需要了解的政府文件等信息,并配备专人进行帮助查阅打印,为居民提供全方位社区服务。六搭建综合文艺舞台。社区整合资源,充分发挥社区文艺队、老年人说唱团作用,利用“五一”端午节、“八一”建军节等节日,为县中队、敬老院送去慰问演出,送去关怀。在海原县2018年春节晚会上,将国家惠民政策编排成《把社区当成家》、《山城春韵》等节目展现给居民群众,提升人文关怀,进一步拓宽了政务信息公开渠道。

3.政策解读情况。我街道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高的重要政策,通过印发彩页、张贴公告、电视台等方式促进政策落地,加深政策宣传广度与深度,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

4.舆情回应情况。今年来,通过“主席信箱”、“市长信箱”、“县长信箱”、“12345”政务服务热线等渠道反映的群众诉求103件,已办结101件。

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加大旧城(棚户区)改造建设的政策宣传,积极引导棚户区居民参与改造,为棚改工作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2018年完成征迁遗留问题房屋征收189户,土地征收123户590.7亩;完成2018年新项目区房屋征收877户,土地征收79户230亩,确保了西湖二期、东城小区、闽宁华府、嘉禾园、格兰美景等住宅小区;牌路山、西山洼、森林公园等绿化项目;文体广场、儿童游乐场、儿童福利院、中医院、汽修园区、华山公园、三中扩建等项目工程的顺利实施以及万福路、西河路、文萃路、产业园道路、兴盛街、运通街等市政道路的顺利建设。通过张贴公告的形式公开拆迁补偿、房屋安置等信息22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通过政府网站主动公开信息38条,其中财政预决算2条,民生救助资金发放12条,退耕还林1条,生态护林员管理2条,农业支持保护补贴3条,农业资源保护修复与利用1条,计划生育三项制度补助2条,河长制11条,环境卫生4条。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统计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统计信息的情况

无。

五、政府统计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无。

六、因政府统计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未发生因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收到投诉举报情况。

七、存在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县政府政务公开办的悉心指导下,街道办在政务公开工作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我们也深刻认识到还存在许多问题,还需要我们做出更多的努力,通过梳理,具体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

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的时效性有待增强。街道政务信息公开机制还不够完善,在信息生成20个工作日内进行公开的时间上还不严格;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实用性有待提高。街道信息公开较多,但涉及公众切身利益、需要公众广泛知晓的民生领域、重点领域和政策解读等信息公开明显不足,公开内容单一化、表面化。

2019年,我街道将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一项常态化的时效性工作,主要做好以下几点:

一是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文件要求,狠抓工作落实,做到信息公开数量充足,栏目齐全,更新及时,内容实用,切实提高公开信息的质量和水平。

二是积极发挥政务公开基层触角作用,强化政务公开方式的便民化,搭建政府信息公开和公众参与监督双向互动桥梁。三是做好推广延伸。认真总结南苑社区开展居务公开工作好的方法和经验,逐步向其他社区推广,以点带面,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向纵深发展,不断探索创新公开方式、公开载体,把政务公开工作做实做细,让群众看得到、听得懂、易获取、能监督、好参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中卫市各部门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