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海原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政民互动 走进海原
红羊乡

海原县红羊乡人民政府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表日期: 2019年03月22日 作者: 海原县红羊乡人民政府
来源: 海原县红羊乡人民政府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宁夏回族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以下简称《条例》《办法》)规定,《海原县红羊乡人民政府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经海原县红羊乡人民政府同意,现予发布。

    本报告由海原县红羊乡党政办公室根据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编制而成,所列政府信息公开数据统计期限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本报告电子版可从海原县人民政府网站(htp://www.hy.gov.cn)查阅或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或意见建议,请联系:海原县红羊乡党政办公室,地址:宁夏海原县红羊乡红羊村,邮编:755299,电话:0955-4623017。  

一、概况

2018年以来,为全面做好海原县红羊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县委、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总体部署,根据县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的通知》文件精神和要求,海原县红羊乡人民政府坚持加强组织领导,拓展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完善公开制度,强化公开监督,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有效提高了政府工作的透明度,保证了广大群众的知情权。

1.组织领导情况

为确保政务公开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年初,我乡召开党政联席会议,对全年的政务公开工作进行了督促和部署,立了长为第一负责人,分管领导1专职人员和11名村级兼职人员协同抓落实的工作机构。各村联络员具体负责村级公开事务。本着“规范、明了、方便、实用”的原则。在政府办公大楼内设置领导去向牌、各楼层示意图和办事流程,同时在各站所的办公室前设置了公示牌和公示栏,此外还采用政务网站等形式予以公布。

政务公开做到及时公开、常年公开、定期公开与随时公开相结合,事前公开与事后公开相结合。

2.规范程序

在政务公开推进过程中,我们根据红羊实际,突出重点,创新形式,不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在公开内容上,上半年对乡政府及有关站所年度工作目标和执行情况、扶贫资金发放、民生工程执行情况、考核及奖惩情况、计划生育、财政、民政救济、低保、重大项目建设和群众最关心、反映最强烈的热点问题及时予以公开,公开公示各类信息220条。此外,今年我乡还结合“干部作风提升”活动,在公开党政领导班子分工的基础上,将各站所及负责人联系电话一并予以公开,方便了群众办事。

在公开形式上,除了通过公开栏、会议、信息等多种形式实行政务公开外,我们还努力加快电子政务建设,利用现有信息网络,充实完善政府网站,推行网上政务公开,设立投诉信箱和举报电话。红羊乡在政府院内设置政务公开公示栏2块,按“五公开”板块发布公文24件,包含补贴发放情况,国家法规文件,制发公文等;在民生服务中心设置办事指南公示栏1块,LED屏1块,服务制度牌11块,轮放4个重点领域办事详情及相关单位二维码;各村设置完整“三务”公开栏,公开一事一议筹资等公开材料。目前已配置高质量公开栏22块,覆盖全部行政村,公开深入基层。现完整公开30余篇发文件,“办事指南”发布15个重点领域全部事项办事指南和完整办事流程,“互动交流”设置重要通知和各类政策。目前已建立村工作群3个,村党员工作群11个。

在公开程序上,乡政务公开领导组办公室协调各站、所及有关部门,提供公开内容资料,报领导办公室审定后予以公布。对重要的政务活动,一律要求民主议事在前,决策公布在后,广泛征求并统一意见后进行公布。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要及时作出答复,同时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并将结果及时公开。

3.政策解读情况

针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重要政策,应采用多种形式,通过多渠道进行解读,充分发挥行业专家、新闻媒体的作用。针对广大群众和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事件,及时、准确地开展信息发布和回应工作。

4.舆情回应情况

全年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0次。

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主要涉及三方面:一是单位主要职责、机构设置、班子成员职责分工,行政审批事项、办理条件、办理时限和重点工作;二是有关政策文件、政府决策、工作信息、社会 监督、办事指南等;三是对中央、区、市、县出台的强农惠农政 策和资金,土地流转、确权、相关资金支出、项目招投标和开展情况以及防灾减灾知识等进行公开。通过广泛宣传、强化教育,使政府信息公开理念深入人心,进一步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更好地为人民群众服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度我乡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17条。其中:主动公开信息98条,占总体百分比为 89.5%;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56条,占总体百分比为 47%;政务微信公开61占总体百分比为53%。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统计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统计信息的情况

2018年度,我乡无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事项。

五、政府统计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度,我乡没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六、因政府统计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度,我乡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而被申请行政复 议或被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七、存在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2018年,我乡的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上级要求相比,与群众的要求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我们将以此次查为契机,认真借鉴其它地方推行政务公开好的经验和做法,结合本实际,努力探索新形势下搞好政务公开工作的新方法、新途径,不断把我乡的政务公开工作引向深入。

下一步,我乡将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加强公开意识,规范公开程序。全面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切实加强领导,强化工作机构职能,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工作体系,确保工作常态化。

(二)加强宣传和普及力度充分认识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大意义,切实转变思想观念提高公众对政务公开的认知度。

(三)加大学习培训力度。抓好领导干部学习培训,提高领导干部驾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广泛开展公务员政府信息公开基本规范培训,全面提高相关工作人员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充分调动干部职工参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四)提高信息质量和发布力度。加大政府信息采集和发布力度,提高信息质量,丰富公开内容。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重点公开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焦点问题,拓展服务基层、联系群众、听取群众意见、接受群众监督。充分利用政府网站、有线电视、公示平台等面向干部职工及群众,通过民主、科学决策不断提高公开信息的质量和发布力度。

(五)深入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主动及时、准确公开财政预算决算、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领域的政府信息。抓好重大突发事件和群众关注热点问题的公开,客观公布事件进展、政府举措、公众防范措施和调查处理结果,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正确引导舆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中卫市各部门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