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海原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政民互动 走进海原
关庄乡

海原县关庄乡人民政府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表日期: 2019年03月22日 作者: 海原县关庄乡人民政府
来源: 海原县关庄乡人民政府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宁夏回族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以下简称《条例》《办法》)规定,《海原县关庄乡人民政府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经海原县关庄乡人民政府同意,现予发布。

    本报告由海原县关庄乡党政办公室根据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编制而成,所列政府信息公开数据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本报告电子版可从海原县人民政府网站(htp://www.hy.gov.cn)查阅或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或意见建议,请联系:海原县关庄乡党政办公室,地址:海原县关庄乡窑儿街道,邮编:755217,电话:0955-4623363。  


一、概况

为积极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努力建设法治、创新、廉洁、服务型政府,2018年我认真贯彻落实《条例》精神,以提高效能和建设服务型部门为目标,不断完善公开制度,深化公开内容,规范公开流程,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坚持做到政务公开工作规范、标准,内容信息公开、透明,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和表达权,努力提高政务服务工作水平,不断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一定成效。

1.组织领导情况

为切实做好全乡政务公开工作,强化组织领导,我乡成立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乡长刘晓强同志任组长,党委副书记黄富同志任第一副组长,副乡长郭军红同志和组织委员石洪国同志任副组长,刘兰清、郭凯华、朱丽娜以及各行政村支书、主任和会计为组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石洪国同志担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全乡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协调、沟通,及时跟进和督导各项工作。确立专、兼职工作人员各一名,主要负责全乡政务信息收集、整理及公开工作,日常维护和发布更新乡政府政务公开栏内容及网站信息,积极联系县级政务公开部门,确保工作任务有效推进和落实。

2.载体建设情况

挂牌成立关庄乡政务公开服务窗口,按要求高标准建设政务公开栏,包括基本情况简介、政务公开五环节内容,依次建立依申请公开、政务公开政策解读、重大决策预公开、重大决策公众参与、档案资料管理、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等制度;同时按公开试点领域的内容分类整理和完善档案资料。

为更好提高政务服务水平,设置工作岗位监督平台和办公楼层平面图示意图,公示领导班子成员及各部门工作职责,方便群众办事和监督。设置政务服务热线(0955-4623363),接受广大群众监督。

3.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包括扶贫救灾、环境保护以及社会发展规划及相关政策等方面内容。

(一)扶贫救灾领域

主动公开了关于扶贫项目、资金管理、建档立卡户精准识别和自然灾害救助等多个领域的相关资金和信息,主要包括贴息贷款花名册、精准培训能力补助资金发放册以及救灾资金发放通知等。

(二)涉农补贴领域

主动公开了民生救助资金、草蓄产业补贴、退耕还林等相关内容,其中主要包括2017年、2018年及2019年最低生活保障金、临时救助、建档立卡户产业补贴资金发放以及退耕还林补助款发放等。

(三)征地补偿领域

主动公开了关庄乡关庄村和窑儿村小红公路绿化带建设征地花名册,其中关庄村补偿金额605510.5元,窑儿村补偿金额89066.6元。

(四)农村危房改造领域

主动公开了关庄乡窑儿村和关庄村2017年整村推进项目资金兑付花名册以及关庄乡2018年危房改造花名册。

(五)财政预决算领域

主动公开了2017年关庄乡人民政府部门决算。

(六)环境保护领域

主动公开了关于《关庄乡实施河湖(库)“清四乱”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和关于印发《关庄乡2018年“清河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按照要求,积极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

(一)做好深化改革相关信息公开工作

推进政务服务公开。坚持需求导向,运用互联网技术,大力推动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向线上线下一体化供给发展。为群众提供方便快捷的多样化服务。

(二)加大民生改善信息公开力度

1.推进扶贫工作信息公开。健全常态化管理和动态化调整机制,对帮扶地区进行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2.推进社会救助信息公开。及时公开城乡低保、农村五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医疗救助等救助政策,按季度发布城乡低保基本情况。

(三)强化政策解读和热点回应

针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重要政策,应采用多种形式,通过多渠道进行解读,充分发挥网络的作用。针对广大群众和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事件,及时、准确地开展信息发布和回应工作。

2018年我乡围绕13个重点领域中的涉农补贴、农村危房改造、扶贫救灾、社会救助、环境保护等内容在海原县政府网站(基层政务标准化规范化试点专栏)累计发布信息167条,包括资金兑付花名册、工作方案、财政预决算等,其中涉农补贴136条,扶贫救灾16条,财政预决算2条,农村危房改造9条,环境(河长制)2条,其他领域2条。

、依申请公开政府统计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统计信息的情况

2018年度无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事项。

四、政府统计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度,乡无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统计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度,乡无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或被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存在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2018年,我按照县政府的统一要求及时、高效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信息公开取得了重大进展但还存在主动公开的意识还不够强重视程度不够,主动满足群众公开需要的意愿不足,信息内容发布不够规范、平台信息公开数量少、信息公开不全面、公开渠道比较单一等问题。下一步,我将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牢固树立以公开促工作的理念。充分认识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大意义,切实转变思想观念,增强工作主动性和自觉性,以政府信息公开服务领导决策、服务中心工作开展、服务人民群众信息需求,着力做到以公开促公正、以公开立公信,维护法治政府、透明政府的良好形象

(二)提高信息发布规范化水平。进一步明确工作责任,加强检查督促力度加强业务学习培训,严格按照规范程序和信息发布要求,不断提高公开意识和服务意识升信息公开发布标准化规范化水平。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日常工作的无缝衔接,落实工作目标和任务,确保政府信息及时、准确、全面地公开

(三)不断创新拓宽公开渠道及形式。创新信息公开方式和服务形式,采用图片、视频、电子书等图文并茂、可视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拓展服务基层、联系群众、听取群众意见、接受群众监督渠道充分利用政府网站、微博微信、公示平台等面向干部职工及群众,不断扩大群众知晓率参与率,提高内部民主决策、科学决策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中卫市各部门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