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海原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政民互动 走进海原
曹洼乡

海原县曹洼乡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发表日期: 2017年03月16日 作者: 曹洼乡人民政府
来源: 曹洼乡人民政府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宁夏回族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的有关规定编制而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在海原县人民政府网(http://www.hy.gov.cn/)公布。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联系:海原县曹洼乡人民政府,地址:海原县曹洼村街道,邮编755214,电话:0955-4863307。

  一、概述

  2016年,曹洼乡认真贯彻落实《条例》精神,以提高效能和建设服务型部门为目标,不断完善公开制度,拓宽公开领域,深化公开内容,规范公开流程,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和表达权,不断推进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一定成效。

  二、主要采取的措施

  (一)加强领导,强化责任落实。成立了党务、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由乡长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并设专职人员负责信息收集、整理、审核、发布。

  (二)组织学习,提高工作水平。组织机关干部和各村支书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区、县政府相关文件。曹洼乡将信息公开的内容和更新作为信息公开的核心,并将信息报送工作纳入乡属各单位、各行政村年度绩效考核。

  (三)拓宽公开渠道,扩大知晓率。通过海原县政府网、有线电视台、“四化一满意”平台、政务公开宣传栏及发放资料等方式,根据信息应知范围和对象,进行宣传发布、张贴学习。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认真落实《条例》和县委、政府的各项要求,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一是单位主要职责、机构设置、班子成员职责分工,行政审批事项、办理条件、办理时限和重点工作;二是有关政策文件、政府决策、工作信息、社会监督、办事指南等;三是对中央、区市县出台的强农惠农政策和资金,土地流转、确权、相关资金支出、项目招投标和开展情况以及防灾减灾知识等进行公开。通过广泛宣传、强化教育,使政府信息公开理念深入人心,进一步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更好地为人民群众服务。

  1、为了确保财政资金及专项经费更加透明,曹洼乡及时公开2016年收支预算、“三公”经费预算及使用情况。

  2、进一步扎实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民生项目信息公开工作,凡涉及曹洼乡建设项目,均纸质张贴公示项目资金使用情况和涉农项目资金登记备案。认真做好了项目招投标公告发布、竞争性谈判和邀标及询价采购结果公示、验收项目信息等公开工作。

  3、对有关干部任用、职称评聘、绩效、奖励评定等,采取上墙和专栏进行公开公示。

  4、借“法制宣传日”、“安全宣传日”、“科技宣传周”、“防灾减灾宣传日”、“禁毒宣传周”之机,发放法律、法规、条例宣传资料3000余份。

  5、对有关重要政策、文件、法规,及时召开干部职工大会学习或组织局属各单位干部职工自行学习。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统计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统计信息的情况

  2016年度,曹洼乡无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事项。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度,曹洼乡没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6年度,曹洼乡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或被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七、存在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2016年,曹洼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县委、政府的统一要求进行及时、高效的公开,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重大进展,但还存在信息公开数量偏少、信息公开不全面、公开渠道比较单一等问题。下一步,曹洼乡将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强化意识,规范程序。进一步转变思想观念,不断提高信息公开意识和服务意识,确定专门工作人员,进一步明确工作责任,加强检查督促,并落实到日常工作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日常工作的无缝衔接,严格按规范程序公开政府信息,确保政府信息及时、准确、全面地公开。

  (二)加强信息化制度建设。进一步细化全乡政务信息公开事项,实行单位主要负责人审查制度,严格审查公开内容,杜绝实施过程中的随意行为,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的整体效果。

  (三)完善政务公示平台建设。优化平台版面和整体效果,科学合理设置公开事项,努力提高信息发布的权威性、丰富性、时效性,积极发挥平台在资源整合、服务公众方面的作用,扩大平台宣传力和影响力。

  (四)加强机关内部事务公开。加大干部人事工作、机关财务预决算、政府采购、基建工程等重大等问题的信息公开力度。开展廉政风险防控管理,梳理机关内部职权依据和运行流程,查找廉政风险点,制定防控措施,并及时在内部公开,加强对关键岗位和重点环节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防止权力滥用。充分利用政府网站、有线电视、公示平台等面向干部职工及群众,不断提高内部民主决策、科学决策水平。拓展服务基层、联系群众、听取群众意见、接受群众监督的渠道等。

  (五)深入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主动、及时、准确公开财政预算决算、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领域的政府信息。抓好重大突发事件和群众关注热点问题的公开,客观公布事件进展、政府举措、公众防范措施和调查处理结果,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正确引导舆论。

附件:海原县曹洼乡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中卫市各部门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