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海原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政民互动 走进海原
卫生健康局

海原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表日期: 2019年03月20日 作者: 海原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来源: 海原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宁夏回族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以下简称《条例》《办法》)规定,《海原县卫计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经海原县卫计局同意,现予发布。

本报告由海原县卫计局办公室根据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编制而成,所列政府信息公开数据统计期限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本报告电子版可从海原县人民政府网站(htp://www.hy.gov.cn)查阅或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或意见建议,请联系:海原县卫计局办公室,地址:海原县海城镇万福路,邮编:755200,电话:0955-4011806。

一、概况

2018年度,我局认真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宁夏回族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以提高效能和建设服务型部门为目标,不断完善公开制度,加大管理考核力度,拓宽公开领域,深化公开内容,规范公开流程,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医疗卫生信息在县、乡、村三级网络公开工作,提高卫生计生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信力,在保障公众知情权、表达权、参与权、监督权方面取得了积极的成效,进一步提高了卫生计生系统的服务意识、服务水平、服务范围。

1.组织领导情况

2018年,我局进一步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不断完善信息公开工作体制机制建设。及时调整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了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局机关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卫计局政务公开办公室,确定专职工作人员一名,兼职工作人员一名,定期听取各股室对信息公开工作的汇报,积极研究推进机关信息公开工作措施,协调解决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确保了2018年局机关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序进行。

2.载体建设情况

按照上级要求,结合我单位实际情况,我局不独立建设政府门户网站,开设了“健康海原”微信公众平台。所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都通过自治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门户网站、中卫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门户网站、海原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宁夏日报、中卫日报、健康海原微信公众平台等渠道进行发布。

3.政策解读情况

我局根据区、市、县扶贫工作的安排,对海原县2018年健康扶贫政策进行文字解读1次;梳理办事服务流程和事项,对生育登记、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办理和计划生育惠民政策等事项进行文字解读3次。4次政策解读均通过海原县人民政府网进行发布,扩大政策的宣传范围和覆盖人群,提高群众知晓率和理解程度。

4.舆情回应情况

随着老百姓上网、舆情上网的大趋势,我局高度重视群众和网民意愿,积极关注网络阵地,关心网民需求。2018年度共回应有关卫生计生系统的网络舆情2起,及时解答了网民所惑。

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2018年,卫计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的有:财务预算执行情况、城市市政供水厂出厂水及末梢水(水龙头水)监测情况信息、“阳光、春蕾补贴”发放花名册、疫苗接种单位相关信息表、领取独生子女保健费对象名单等在政府门户网站进行了公开;26家医疗卫生机构、155家标准化村卫生室均在办公场所公开健康扶贫政策、医疗卫生服务信息等内容。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认真落实《条例》和县委政府的各项要求,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一是单位主要职责、机构设置、班子成员职责分工,行政审批事项、办理条件、办理时限和重点工作二是有关政策文件、政府决策、工作信息、社会监督、办事指南等三是对中央、区、、县出台的健康扶贫政策和资金,相关资金支出、项目开展情况等进行公开。通过广泛宣传、强化教育,使政府信息公开理念深入人心,进一步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更好地为人民群众服务。

1、为了确保财政资金及专项经费更加透明,我及时公开局本级及下属26家事业单位2018年收支预算、三公经费预算及使用情况。

2、进一步扎实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民生项目信息公开工作,凡涉及我局建设项目,均纸质张贴公示项目资金使用情况和涉农项目资金登记备案。认真做好了项目招投标公告发布、竞争性谈判和邀标及询价采购结果公示、验收项目信息等公开工作。

3、对有关干部任用、职称评聘、绩效、奖励评定等,采取上墙和专栏进行公开公示。

4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流动人口卫生计生关怀关爱活动、“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宣讲活动、“爱国卫生日”宣传活动、“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宣传活动、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活动、“世界无烟日”宣传活动、“保密宣传月”集中宣传活动、“科技宣传周”宣传活动、“世界人口日”宣传活动、“健康中国行-科学健身”主题宣传活动、“医师节”活动、“中国医师节”义诊宣传活动、“预防出生缺陷日”宣传活动、“扶贫日”活动、药品供应保障政策宣传月活动、国家宪法日宣传周活动、“扫黑除恶”集中宣传活动、“世界艾滋病日”宣传活动、爱心义诊活动之际,发放健康、卫生、科技、扶贫、法律等宣传资料163000余份。

5、对有关重要精神、政策、文件和法律、法规在每周学习例会上安排学习,或者召开专题学习会议进行学习、贯彻、落实。

6、认真做好各类政信息发布工作,2018年全年共在中卫日报、中国·宁夏政府门户网站发布各类信息15篇。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统计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统计信息的情况

2018年我局无此事项。

五、政府统计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我局无此事项。

六、因政府统计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我局无此事项。

七、存在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内容尚不能完全满足社会公众的需求,信息公开内容和范围有待进一步丰富和拓展;二是信息公开时间点把握不准确,时效性有待进一步提高。

下一步,我局将从健全机制、规范管理、强化指导三方面入手,不断提高卫生计生行业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增强卫生计生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一是进一步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切实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建设,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二是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加大政府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更好地满足公众对各种信息的需求;三是加强对各医疗卫生计生单位深入推进医疗卫生服务单位信息公开的指导工作,加强全县医疗卫生计生单位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中卫市各部门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