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海原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政民互动 走进海原
文广局

海原县文化旅游广电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发表日期: 2017年03月16日 作者: 文广局
来源: 文广局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编制而成。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部分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在海原县人民政府网站(http://www.hy.gov.cn/)公布。如对本报告有疑问,可与海原县文化旅游广电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海城镇文联路,邮编:755200,电话:0955—4014226)

  一、概况 

  一年来,海原县文广局以海原县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和海原文化馆网站、海原电视台微信公众平台为依托,以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为重点,认真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行专人负责,专人管理,建立健全了工作机制,在深化公开内容、拓展公开范围、提高公开质量、规范公开形式等方面都进一步得到完善。

  (一)加强组织领导,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为切实落实政务公开工作,县文广局领导班子统一思想,高度重视,明确分工,责任落实到人,为政务公开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按照“公正、公平、便民”的总体要求,将政府信息公开与转变政府职能、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相结合,与建设服务政府、透明政府、诚信政府相结合,与电子政务建设相结合,统筹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

  (二)加强制度建设,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健全完善网站管理、信息审核与发布、信息公开等工作制度,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的基本原则、公开范围和内容、公开形式和程序,确定局领导是公开信息的第一责任人,对专职信息员上网发布的信息负责审查把关,建立起严格的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和责任追究制度。确定信息公开的具体内容包括机构信息、政策文件、工作报告、人事信息、行政许可、政策法规等。

  (三)加强载体创新,营造良好社会氛围。组织工作人员逐条对照县政府信息公开网站评测指标体系查找问题、查漏补缺。不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效性,充分发挥政务公开、公共服务、互动交流的功能。并根据《条例》的要求,大力宣传文化、旅游、广电、新闻出版等方面的政策法律法规。

   二、主要采取的措施 

  (一)领导重视,健全制度。为切实加强对海原县文化旅游广电局开展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首先要把“一把手”工作落实好,建立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的制度。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副局长任副组长,各单位、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有专人承办,从而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落实责任的格局,保证政务公开活动的顺利进行。

  (二)讲究方法,持之以恒。在调查研究摸清底数的基础上,一切从实际出发,扎实开展政务公开工作。特别注意做到持之以恒,常抓不懈,使政务公开活动起到应有的效果。同时,把推行政务公开活动与党性党风教育等结合起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增强公仆意识,发挥“无私奉献、勤政为民”的孺子牛精神。

  (三)强化监督,狠抓落实。一年来,我们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议事日程,定期不定期地检查各部门政务公开制度的落实情况,强调坚决不走过场,不应付了事,不搞假公开,注重质量和实效。制定了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对全年政务公开有部署、有安排,明确了政务公开的内容、方法、步骤、目标,而且下发文件、开会部署,要求各股室、各单位要高度重视,认真对待,做到该办的事迅速办,能办的事主动办,难办的事想法办,通过健全和完善各项制度来促进政务公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截止2016年12月31日,海原县文化旅游广电局主动公开信息378条,其中工作动态338条,政务公开28条,政策法规3条,行政审批相关事项77,其他公开更新5条。

  (二)信息公开的方式和途径。海原县文化旅游广电局政府信息公开利用海原县政府信息公开网和海原县文化馆网站、海原电视台微信公众平台进行公开。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6年度,海原县文化旅游广电局未接到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依申请公开事项。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与减免情况 

  2016年度,海原县文化旅游广电局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事项。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6年度,海原县文化旅游广电局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6年,海原县文广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但与全面、正确、有效地施行《条例》和公众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主要是:工作进展不够平衡,公开内容不够全面,对内公开缺乏力度;没有完全发挥出应有的作用,少数公开形式比较单一等。针对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这些问题,县文广局下一步将把工作重点放在规范完善、巩固提高、建章立制、总结成果上。继续结合实际,探索一些新的公开形式和途径,全面提升政务公开的档次和水平;继续深化公开内容,加大对内公开力度,健全政务公开长效机制,促进政务公开经常化、制度化;进一步加强督查指导,认真总结验收,严格责任追究,确保政务公开达到预期目的。重点将以四大举措加以改进:一是加大宣传力度,让更多群众知道以各种渠道获取政府信息。二是完善规章制度,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管理。三是加强教育培训,提高工作人员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四是强化监督考核,加大督办、落实力度,确保整改实效。

附件:海原县文广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中卫市各部门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