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海原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政民互动 走进海原
市管局

海原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表日期: 2019年03月20日 作者: 海原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来源: 海原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宁夏回族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以下简称《条例》《办法》)规定,《海原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经海原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同意,现予发布。

本报告由海原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办公室根据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编制而成,所列政府信息公开数据统计期限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本报告电子版可从海原县人民政府网站(htp://www.hy.gov.cn)查阅或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或意见建议,请联系:海原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办公室,地址:海原县海城镇文联路,邮编:755200,电话:0955-4016842。

一、概况

2018年,我局在县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发展改革工作重点,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区、市、县有关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要求,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以公正、便民、廉政、勤政为准则,坚持“全面真实,重点突出;对内与对外相结合;定期与不定期相结合”的原则,切实加强发展改革信息公开和电子政务建设,丰富公开内容,完善公开制度,强化公开监督,进一步提高了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水平,有力地促进了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1、组织领导情况。我局进一步落实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完善制度,明确责任,细化各项措施,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有效开展。对政府信息指南和目录进行重新梳理,进一步健全完善《海原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试行)》和《海原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试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措施,完善处理流程细则和工作流程图、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处理流程细则和工作流程图等,有力保证政府信息公开依法、及时处理。加强内部学习培训,组织全体人员全面深入学习《条例》精神和内容。加强外部宣传。我局及时在公告栏内发布了《条例》全文,形成内外学习、宣传《条例》的良好氛围。

2.载体建设情况。目前我单位尚未建设门户网站,主要借助自治区工商局、药监局门户网站、海原县政府网等平台发布信息,为公众、个体户和企业提供在线办事服务。

3.政策解读情况。充分利用各种媒体介质,坚持把抓好政务公开与政府信息公开有机结合,以政府信息公开促进政务公开,在政府门户网站上公开了本单位的内设机构及职责、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政务动态等政府信息。重点公开并解读了个体户、合作社、企业办理相关证照等政策。

4.舆情回应情况。落实责任追究制,明确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落实行风民主评议制,把政府信息公开纳入社会评议行风、政风的范围,广泛听取人民群众意见,对人民群众提出的问题及时处理。

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根据法律法规的修订,及时清理行政许可项目,将清理保留的行政许可项目全部纳入县政务大厅办理;按照相关要求重新编印行政许可项目告知单,并与项目办理示范文本一道在政务窗口陈列;将行政审批项目和申报时所需的相关报表电子文档上挂政务大厅、区局和政府信息公开网站,方便群众查询和下载。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主动公开信息185条,其中:主动公开文件65条,制发文件98条,通过政府网站公开信息32条。

2、安排专人负责政务公开信息上传发布,明确除规定不能公开的信息外,其余信息每天及时进行上传,做到应公开尽公开。

3、2018年我局通过政府门户网站、中卫市法治政府网、红盾信息网、微信公众号等途径主动公开信息264条。其中市场监管工作动态类信息165条,行政处罚信息78条,食品抽检21条。接受社会各界查阅和监督。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统计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统计信息的情况

2018年,我局无此类情况。

五、政府统计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我局无此类情况。

六、因政府统计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我局无此类情况。

七、存在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在政府信息工作公开工作中,主要存在几个方面的不足:一是信息公开内容深度和广度不够;二是由于我局无网站,网上办事功能不够完善;三是网上互动不够。

2019年我局将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采取以下措施:

将在县政府统一领导部署下,深入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从行政审批、监管动态、依法行政、公众服务、数据查询等五大方面,依法向社会全面公开食品药品政务信息,推进行政权力运行“便捷化”、“透明化”、“公开化”、“阳光化”,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实现监管与服务的有机统一,具体做好两方面工作:一是认真梳理,深化信息内容。进一步深化对政府信息梳理,进行补充、完善,全面深化政府信息内容,努力构建“阳光政务”;二是整合资源,提高服务效率。从方便信息公开、方便群众查询监督焦点,进一步整合资源,不断提高效率,提升服务能力,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公布有关食品药品监管信息,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中卫市各部门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