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海原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政民互动 走进海原
人社局

海原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表日期: 2019年03月20日 作者: 海原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来源: 海原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宁夏回族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以下简称《条例》《办法》)规定,《海原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经海原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同意,现予发布。

本报告由海原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办公室根据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编制而成,所列政府信息公开数据统计期限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本报告电子版可从海原县人民政府网站(htp://www.hy.gov.cn)查阅或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或意见建议,请联系:海原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办公室,地址: 海原县万福路政务服务大厅三楼,邮编:755200,电话: 0955-4011528。

   一、概况

1.组织领导情况

一是我局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督促和指导局属各单位、股室严格落实职能职责,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二是下设政务公开办公室,明确由办公室牵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上报、更新、维护、组织协调等日常工作。三是明确职责,由局信息员负责收集、整理局属各单位、各股室提供的政府信息,进行统一发布,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使政府信息公开与人社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检查,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初有计划,年终有总结。通过以上措施,形成了职责分明、分工合理、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保证了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序推进,并取得较好成绩。

2.载体建设情况

我局主要公开平台载体为海原县人民政府网和海原社保、海原县就业创业和人才服务局微信公众号。为加强公开平台载体建设,我局进一步明确任务分工,确定1名分管领导总体抓,3名工作人员具体负责的工作机制,确保政务公开平台的建设、管理和运维正常。

3.政策解读情况

2018年我局开展政策解读1次,为高校毕业生享受的10项就业创业补贴政策解读。通过政策解读,使高校毕业生对就业创业享受的求职创业补贴、社会保险补贴、岗位补贴、灵活就业补贴等10项补贴政策有了更加明确的认识和了解,切实维护了高校毕业生的切身利益,有力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

4.舆情回应情况

为加强舆情回应工作,我局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建立政务舆情、突发公共事件、“领导信箱”等热点信息和群众诉求问题回应机制,重点对县委办、县政府办、县信访局转办的信访件严格按照政策规定在规定的期限内进行了办理和答复,进一步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按照《海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海原县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要求及责任分工,我局涉及重点领域为招生考试和就业创业。2018年重点领域公开政府信息23条,涉及人才招聘、职称评定、考核等次、就业创业政策等信息,做到信息公开及时、准确,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我局主要通过海原县人民政府网和海原社保、海原县就业创业和人才服务局微信公众号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0条,涉及招生考试、就业创业、卫生医疗和财政预决算等项目。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统计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统计信息的情况

    本年度我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

    五、政府统计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我局没有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六、因政府统计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年度我局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七、存在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一)存在问题

一是在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建设上有待进一步完善,虽然建立了制度,但是在制度执行上还有不足。二是政务公开宣传氛围营造效果不佳,为社会提供政府信息的方式和渠道有待进一步拓展。三是个别干部对实行政务公开的重要意义认识不足,工作被动应付,有时还存在政务公开不及时不主动,或者一段时间内未公开任何信息,或者一天内公开多条信息现象。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认真借鉴和学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先进经验,努力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的实用性,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真正落到实处,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有力保障。二是加强宣传工作,对涉及面广、群众密切关注的重大事项、社会热点进一步拓宽公开渠道,使群众全面了解我局的各项工作办理的程序、时限及办理结果等。三是进一步规范公开程序,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审核、管理,确保政府信息发布的准确性、系统性、规范性。四是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公众互动,广泛征集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对我局服务功能和内容进一步完善,依据公开要求收集整理更加丰富的相关信息内容,提高政务信息公开率、时效性,满足社会公众的需求。同时创新公开方式,拓宽政务公开渠道,服务群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中卫市各部门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