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海原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政民互动 走进海原
交通运输局

海原县交通运输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 工作报告

发表日期: 2022年02月11日 作者:
来源:

海原县交通运输局2021法治政府建设

工作报告


海原县人民政府:

2021年以来局在县委、县政府和上级交通运输部门的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工作安排,紧紧围绕年初确定的工作目标任务,按照合法行政、合理行政、程序正当高效便民的要求有序推进交通运输法治政府

建设工作,为努力建设法治政府部门,促进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法治引领和保障。现将一年来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汇报如下:

一、2021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全面压实工作责任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成立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局属执法单位和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单位股室共同落实,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责任制。

强化制度建设,健全完善管理体系。一是制定了《海原县交通运输局局务会议学法制度》、《海原县交通运输局法治宣传教育制度》、《海原县交通运输局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等制度,不断强化制度保障。二是制定了《海原县交通运输局普法考核评价办法》和《海原县交通运输局普法责任四个清单分解表》,建立普法责任“四清单一办法”工作机制,夯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三是加强行政决策工作的日常管理,凡是涉及交通运输发展的重大决策事项、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使用,都坚持集体讨论决定,按程序办理。今年,局党委会议研究“三重一大”事宜共104项。

精心规划安排,切实筑牢工作基石一是年初召开专题会议,对交通运输系统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制定下发了《海原县交通运输行业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法治交通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和2021年全县交通运输法治建设工作要点》,明确了未来五年交通运输法治工作目标和2021年法治工作重点任务二是坚持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扎实有效推进。通过党委会议安排部署3次、局务会议安排部署1次,开展督导检查2次。

强化教育培训,提升干部素质本领。一是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局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坚持学法、用法、守法。局党委班子今年学法6次,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会议精神1次,党委中心组成员集体学法2次。二是坚持干部职工集体学年初制定下发《海原县交通运输局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任务分工方案》和2021年交通运输系统干部职工学法安排》,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等为重点学习内容,组织干部职工集体学习33场次,开展法律知识测试1次,有效提高广大干部职工的法律素养,切实增强依法办事的能力。三是灵活开展专题培训邀请法律顾问开展法律知识专题讲座2次,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4场次,进一步增强了干部职工法治思想意识,提高依法行政能力水平。

坚持宣传引导增强群众法治意识。一是在“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路政执法宣传月”6.16” 安全生产月宣传咨询日等宣传活动节点,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开展交通行业法律法规宣传工作。制作摆放宣传展板8块,组织全行业悬挂横幅共36条,印制发放《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节选)》、《宁夏回族自治区农村公路条例(节选)》、《超限运输车辆行驶公路管理规定(节选)》、《公路安全保护条例》等宣传彩页累计6000余份,并通过单位和企业电子显示屏及出租车LED屏滚动播放宣传内容,提高群众交通法规知晓率和交通法治意识,营造了良好交通法治氛围开展法律八进活动。进乡村宣传20余次,进社区宣传3次,进学校宣传5次,进企业宣传14次,引导社会公众共同遵守交通法规,维护社会稳定。在行政执法过程中向客、货运输驾驶员和广大群众宣传讲解法律知识,帮助增强交通法治意识。

)加强队伍建设,提高执法综合素质。一是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和持证上岗制度及时组织无证和证件到期人员参加了行政执法培训考试。今年有49人通过行政执法资格考试,当前持证人数76人,在编执法人员持证率达到80%二是严把交通运输执法队伍的准入关,对今年新招录的6名执法人员在单位内部组织开展了上岗前培训工作,并通过轮岗实习、老同志传帮带等措施,帮助新人尽快提高执法能力素养。三是借助交通运输综合执法队伍素质能力提升三年行动有利契机,以强化“四基四化”建设为目标,扎实开展了行政执法培训、执法模拟演练、执法岗位大练兵等活动和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不断提升执法队伍综合素质有效推进执法队伍专业化、行为标准化、管理系统化、工作信息化塑造高效廉洁、公平公正、文明规范的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形象。共组织开展行政执法培训52场次、执法模拟演练16、执法岗位大练兵考核1次,整治执法领域突出问题14个。同时要求所有执法人员每天登录“宁夏交通运输行政执法综合管理考试系统”进行知识测试,加深理论和专业知识巩固。

)强化制度执行,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一是积极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及时修订完善《海原县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告知制度及时对行政执法案件在“宁夏十公示信息报送系统”进行公示,做到公开透明。今年公示行政处罚案件133二是积极推行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加强执法案卷文字记录,确保合法有效、及时准确、完整规范;加强音像记录,充分利用手持移动执法终端系统、执法记录仪、车载执法装备,对现场执法、调查取证、行政强制、留置送达和公告送达等容易引发争议的执法过程,根据实际进行了相关环节的音像记录。三是积极推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编制《海原县交通运输重大执法决定法治审核目录》同时进一步明确法治审核的案件标准、方式、程序等,安排专人进行法治审核从法律角度提出合法性意见,法治审核书面意见及时入卷归档。推行执法案卷标准化。修订完善了《执法案卷评查制度》等制度,严格按照规定制作各类交通行政执法文书认真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不断提高执法案卷规范化标准化制作水平。今年共制作行政处罚案卷133落实两法衔接工作。对“黑车”处罚和营运车辆典型行政处罚案卷一律录入“两法衔接”信息共享平台今年共录入行政处罚案卷71强化执法监督工作。坚持明查和暗访相结合、定期和不定期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加大执法督查力度,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提升执法公信力。

)加强执法检查,规范交通运输秩序。一是强化运政执法,净化客运市场。共开展运政执法检查143次,出动执法车辆513辆次,出动执法人员2574人次,累计查处非法营运“黑车”68辆,处理营运车辆违规经营行为65起,实施行政处罚133,罚款累计24.37万元。二是强化治超检查,保护公路安畅。累计开展货车超限超载治理180次,与公安交警开展联合执法76次,检查源头企业43家次。出动执法车辆361车次,出动执法人员1561人次检查货运车辆2197辆次,查处超限超载货车57辆(百吨王6辆),卸载货物1626.14吨。三是强化路政执法,改善路域环境。共上路检查234次,出动执法车辆249辆次,出动执法人员1071人次,巡查里程达29780公里完成涉路施工实地勘察3次,查处违法涉路施工行为3依法清理非公路标志标牌及广告牌24块,整治违章建筑13清理公路两侧堆积物132处,清理占用路面、路肩摆摊设点等183处;查处违法涉路施工行为3起,清理违法搭接平交道、违法跨越和穿越公路设施8处,查处渣土车辆污染路面26起,处理路政赔补偿案件5起(赔偿金额4.1538万元)。四是强化安全检查,消除安全隐患。共深入道路运输企业和交通项目施工现场开展安全检查139家次,排查安全隐患(问题)51条,下发整改通知书24份,已全部整改落实到位。五是落实随机检查,及时公开结果。制定下发了《运政执法监督(安全)“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实施方案》,对辖区所有道路运输经营业户全部纳入市场主体名录库,每月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从市场主体名录库中随机选取抽查对象12家进行检查,并及时将结果上传公示。今年共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10次,抽查企业16家,发现问题5个,已全部整改。

精简审批要件,全面提升服务质量。一是按要求对我局所有行政审批事项和内容进行清理规范,目前共有45项审批事项已全部进驻政务大厅并授权办理二是进一步简化办事流程,认真落实一次性告知制度,将办事事项、环节和所需材料制作成办事指南,发给办事群众,让群众少跑腿多办事,切实提高办事效率。严格落实“先照后证”“双告知”制度,对县市场监管部门网上推送的已办理营业执照道路运输企业的登记信息及时认领,依法申请人企业及时办理道路运输行政审批事项,发证后依法在县政务公开平台进行公示。有序推进常态化审批业务。今年办理货运行政许可733件(企业15家,个体户718个),办理过户及营运证换发436新增入户793辆、货车转籍598货车年度审验3694办理客运包车129车次、区内临时加班172车次;完成机动车驾驶员培训6405人、从业资格证培训2394人、道路运输驾驶员继续教育6652人、从业资格证诚信考核12986落实“互联网+监管”常态工作。今年我局在“互联网+监管”系统中共推送监管行为数据47

坚持公正原则营造公平法治环境。一是维护公平竞争秩序,积极构建公开、公平、公正、诚信的招投标营商环境。我局涉及工程招投标项目一律通过网上电子招标平台进行公开招投标,统一进入市级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进行交易,严格按照招投标方面规定办理相关手续。今年我局共完成交通项目工程招投标42个标段。二是通过海原县人民政府网站及时发布了《海原县交通运输局关于海原县四季鲜农贸市场停车场收费标准征求意见的公告》,针对停车收费问题广泛向社会征求意见,经县发改部门批复后依规进行落实。三是对制定的《海原县农村公路“路长制”管理办法(试行)》和《海原县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及时上报县人民政府进行法制审核,并在海原县人民政府网站予以公示。

二、存在问题和不足

一年来,我局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还存在着一些不足之处一是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行政执法装备和执法人员综合素质有待进一步提升。三是“放管服”改革还需进一步做深做细,让人民群众获得更多便捷与实惠。

三、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

今后,我局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按照全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紧紧围绕交通运输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目标任务,进一步下真功夫、多出实招。一是通过业务培训、理论宣讲、岗位练兵、技能比武等多种形式,不断加大法治政府宣传教育工作,多渠道提升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综合素养,为有效应对和解决新形势下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出现的各种新情况、新问题提供坚实的理论保障。二是全面落实普法责任制12·4”国家宪法日、法治宣传周路政宣传月和安全生产月活动为契机,深入开展“法律八进”活动,提高全民法治意识,共同营造良好的交通运输法治氛围。三是依法履行好政府部门职能,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行政审批流程,简化办事程序,大力推行便民服务,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积极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严格执法程序,加强执法人员管理和教育培训,提升行政执法规范水平,树立交通运输执法为民、服务为民的良好形象。继续加大行业监管力度,重点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工作,严查严处各类违法非法经营行为,营造风清气正的交通运输法治环境。六是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加大执法检查,强化执法监督,扎实推进行政执法工作,努力推动全县交通运输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再上新台阶。



                        海原县交通运输局

                          2021112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中卫市各部门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