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海原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政民互动 走进海原
发改局

海原县发展和改革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表日期: 2019年03月20日 作者: 海原县发展和改革局
来源: 海原县发展和改革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宁夏回族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以下简称《条例》《办法》)规定,《海原县发展和改革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经海原县发展和改革同意,现予发布。

本报告由海原县发展和改革办公室根据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编制而成,所列政府信息公开数据统计期限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本报告电子版可从海原县人民政府网站(htp://www.hy.gov.cn)查阅或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或意见建议,请联系:海原县发展和改革办公室,地址:海原县政府东街,邮编:755200,电话:0955-4011849。

一、概况

2018年,我局在县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发展改革工作重点,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区、市、县有关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要求,以公正、便民、廉政、勤政为准则,坚持“全面真实,重点突出;对内与对外相结合;定期与不定期相结合”的原则,切实加强发展改革信息公开和电子政务建设,丰富公开内容,完善公开制度,强化公开监督,进一步提高了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水平,有力地促进了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1.组织领导情况。2018年,我局不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及时调整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局长任组长,各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股室(中心、所)负责人为成员,负责全局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落实,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协调跟踪督办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设立了专门的信息申请受理点,受理机构设在局办公室,具体负责年初制定计划方案,年中检查落实,年终及时总结,建立起“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股室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同时积极参加上级组织的业务培训,不断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   

2.载体建设情况。目前我单位尚未建设门户网站,主要借助自治区发改委门户网站和微信平台、海原县政府网、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政务大厅服务窗口、局政务公开栏公布信息,为公众和企业提供办事服务。

3.政策解读情况。充分利用各种媒体介质,坚持把抓好政务公开与政府信息公开有机结合,以政府信息公开促进政务公开,在政府门户网站上公开了本单位的内设机构及职责、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政务动态等政府信息。重点公开并解读了《宁夏回族自治区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管理办法》等相关政策。

4.舆情回应情况。落实责任追究制,把政府信息公开纳入社会评议行风、政风的范围,广泛听取人民群众意见,对人民群众提出的问题及时处理。在政府网站“回应关切”栏目公开了宁夏回族自治区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管理办法、《宁夏曝光价格举报查处十类典型案例》相关政策文件

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按照《海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海原县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海政办发201889号)要求,我局积极推进财政预结算、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机构信息。主要包括更新机构职能、主要领导、股室设置及职能职责。二是法规公文。主要涉及项目立项核准、招投标及管理办法等政策法规。三是工作信息,分为计划总结、经济形势分析、工作进展和机关建设三类。主要包括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动态、重点项目建设情况以及各类活动中产生的信息。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坚持主动公开与申请公开相结合、网站公开与其他形式 公开相结合,拓宽渠道,创新形式,通过海原县政府网站、新闻媒体、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工作简报等方式积极主动公开部门信息2018年,共公开各类文件、信息、工作动态128余条(不同方式和渠道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其中重大项目121条,政策解读1条,回应关切2条,财政预决算3条,规划计划1条,市政服务1条。主要包括:经济发展质量、效益、结构和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制定进展情况;重大建设项目审批、核准、备案等结果;项目投资完成情况、工作进展情况;重点项目建设专项督查;投资核准事项清单、政府定价或指导价经营服务性收费清单。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统计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统计信息的情况

2018年,我局无此类情况

五、政府统计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我局无此类情况。

六、因政府统计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我局无此类情况

七、存在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主要存在几个方面的不足:一是信息公开内容深度和广度不够丰富性和及时性不足;二是信息公开长效机制还需要完善;三是网上互动不够。

2019年我局将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采取以下措施:   

一是提高认识,加强领导。进一步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积极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把全面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当成局机关廉政建设的重要工作来抓,与其他各项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考核。  

二是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形式。将政府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主渠道,同时利用微博、微信等形式公开信息,不断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进一步提高公开形式便民性。   

    三是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信息公开各项制度。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业务人员的培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意识,提高业务水平。规范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形式,对涉及人民群众关心的重大问题、重大决策应该公开的及时公开,同时有区别地抓好对内与对外公开,提高公开实效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中卫市各部门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