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海原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政民互动 走进海原
义务教育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义务教育

海原县教育体育局 关于印发中小学生作业 睡眠 手机 读物 体质管理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640522016/2021-00021 文号 海教发﹝2021﹞99号 生成日期 2021-07-14 16:24:3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海原县教体局 责任部门 海原县教体局

为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加强中小学生手机管理工作的通知》(教基厅函20213号)《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睡眠管理工作的通知》(教基厅函202111号)《教育部关于印发<中小学生课外读物进校园管理办法>的通知》(教材20212号)《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加强义务教育学校作业管理的通知》(教基厅函202113号)《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体制健康管理工作的通知》(教基厅函202116号)《自治区教育厅印发<关于促进中小学生身心健康发展的十条措施(试行)>的通知》(宁教基202144 号)以及海原县教育体育局于贯彻落实教育部中小学生“五项管理”工作精神的通知》(海教发202195精神,引导学校家庭社会树立科学的育人理念,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现就做好全中小学生作业、睡眠、手机、读物、体质管理(以下简称“五项管理”)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

各学校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教育有关重要论述以及2020年全国基础教育综合改革暨教学工作会议和2021年全国、全区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切实抓好中小学生作业、睡眠、手机、读物、体质管理等五项工作把抓好“五项管理”作为破解教育热点难点问题、增强人民群众教育获得感和幸福感的重要抓手,作为提高基础教育质量、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重要措施,自觉增强贯彻落实“五项管理”措施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将“五项管理”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学校党支部(总支)要专题研究部署,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制定落实推进方案,建立党支部(总支)负责人牵头抓总,其他班子成员分工负责,年级组、备课组和教研组齐抓共管,班主任和任课教师具体落实的“五项管理”工作推进机制,层层传导压实工作责任。

二、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

教体局将“五项管理”工作将纳入督导室日常督导和年度目标管理考核内容,形成长效机制。各学校要细化措施,强化管理,教师要规范教学行为,做到令行禁止。为督促“五项管理”落地落实落细,特成立“五项管理”工作领导小组。

长:马天科

副组长:刘正权 岳海伟 孙晓红

员:黎剑飞 田彦贵 王辉仁 田彦福 田玉明

         马春俊 牛生权 周安宁 王学武

        尚春光 张学良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于教育股,办公室主任岳海伟(兼),领导小组下设6个工作小组。

一)作业管理

责任领导:岳海伟杨成

责任部门:教研室教育股 民职股 各学校

人: 黎剑飞 周安宁 各学校校长

二)睡眠管理

责任领导:岳海伟

责任部门:教育股 民职股 各学校

人:黎剑飞 周安宁 各学校校长

三)手机管理

责任领导:岳海伟

责任部门:教育股 各学校

人:黎剑飞 各学校校长

四)读物管理

责任领导:岳海伟 杨成

责任部门:项目办 教育股 教研室 各学校

人:穆凤桐 黎剑飞 各学校校长

五)体质管理

责任领导:刘正权 岳海伟

责任部门:体育中心 体卫艺股 各学校

人:张学良 牛生权     各学校校长

六)强化督导

责任领导:岳海伟

责任部门:督导室

人:王辉仁

三、强化目标导向,完善落实措施

各学校要加强对教育部和教育厅出台相关文件的学习,着眼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育人目标,对标开展自查自纠,建立工作推进台账,对查找出的问题要制定具体的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和相关责任人,实行销号管理。要着眼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实际,创新工作措施,及时总结经验做法。

四、注重协同配合,形成家校合力。

各学校要畅通家校沟通渠道,充分发挥家长学校、家委会和家长会作用,引导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和成才观,配合学校落实“五项管理”要求,同时,要主动征求家长的意见建议,提高“五项管理”科学化、规范化水平,增强家校育人合力。

五、注重宣传引导,营造良好氛围

各学校要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平台,坚持正确引导、典型示范、以点带面的原则,对推进“五项管理”过程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好典型及时进行总结和宣传报道,依法推进学校信息公开,有效发挥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作用,在全社会营造支持“五项管理”的氛围。

六、加强督导检查,强化考核问责。

教育督导室将“五项管理”措施落实情况作为责任督学日常督导的重要内容,采取随机抽查和实地督查等方式,对各学校开展专项督导检查,对管理中问题较多、监管不力、家长反映强烈的学校进行通报批评,责令限时改正,并将“五项管理”纳入对各学校目标责任考核指标。

监督举报电话:政府教育督导室0955—8732468

教体局办公室0955—4015469

教体局教育股0955—401798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中卫市各部门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