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海原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政民互动 走进海原
应急管理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应急管理

关于印发《2020年全县安全生产暨应急管理工作要点》的通知

索引号 640522022/2020-00009 文号 海安委发〔2020〕2号 生成日期 2020-03-25 14:25:5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海原县应急管理局 责任部门 海原县应急管理局

 

海安委发〔20202

 

关于印发《2020年全县安全生产暨

应急管理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乡镇、海城街道办、甘盐池种羊场,县安委会各成员单位:

    2020年全县安全生产暨应急管理工作要点已经县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通过,现予以印发,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海原县安全生产委员会

       

2020年全县安全生产暨应急管理工作要点

 

2020全县安全生产暨应急管理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重要论述,坚决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全国应急管理工作会议、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八次、九次全会、市委四届七次、八次全会和海原县委十四届七次全会精神,健全完善应急管理体制机制,强化隐患排查治理、森林草原火灾防控、自然灾害防范,提升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能力,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控制较大安全事故、减少一般安全事故,确保亿元GDP生产安全事故死亡人数控制在区市下达的指标以内,以应急管理的安全线,力保“三个着力”的重点线,护好“三条生命线”,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贡献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重要论述

1.增强政治自觉。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围绕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重要论述,把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的首要政治任务来抓,纳入应急管理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引导干部职工深化对党中央、区、市、县党委决策重大意义的认识,增强政治自觉

2.增强思想自觉。在应急管理系统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重要论述推动应急管理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主题实践活动,通过党组中心组、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培训班等形式,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重要论述走深走实、落地生根,增强思想自觉。

3.增强行动自觉。坚持理论联系实际,运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重要论述蕴含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新形势、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坚守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把好安全发展、高质量发展总开关,坚决扛起为民保平安的政治责任,齐心合力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

二、健全应急管理责任体系

4.进一步落实地方领导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真贯彻自治区《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防灾减灾救灾责任规定》,全面落实《海原县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海原县县级党政领导安全生产包联责任制度》《海原县安全生产行政责任规定》强化党委政府、行业部门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救灾责任落实。

5.进一步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明确法定代表人、实际控制人、主要负责人同为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督导企业建立完善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和生产经营全过程安全责任追溯制度明确从企业主要负责人到各层级、各部门、各类人员应当遵守的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应当具备的基本安全生产条件、应当履行的安全生产法定职责、应当执行的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应当承担的法律责任等,实现全员安全生产责任清单管理,提升全员安全素质,形成自我约束、持续改进的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和覆盖企业全过程、全方位、全员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强力推进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

三、健全应急管理制度体系

6.进一步健全完善应急管理制度体系。构建统一领导、权责一致、权威高效的应急管理体制为目标,完善自然灾害安全生产责任机制、管理机制、运行机制和事故现场救援机制,形成完整的统一指挥机制,推动形成统一指挥、专长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平战结合的应急管理机制。

7.进一步推动应急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宣传贯彻落实《防灾减灾救灾责任规定》《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办法》。面梳理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领域出台的政策文件和规章制度,建立台账、查漏补缺,及时“立改废释”。

8.进一步建立健全风险防范化解机制。坚持源头预防,提升多灾种和灾害综合监测、风险早期识别、预报预警和应急救援救灾效率。把生产安全灾害事故预案编制和调查评估摆到更加重要的位置,着力规范评估程序、标准,建立制度,构建分层级、分行业、分地域的多灾种应急预案体系。

四、健全应急管理组织指挥体系

9.建立应急管理指挥部。推动建立健全县、乡镇(街道)、行政村(社区)三级覆盖的应急管理组织指挥架构,整合减灾委、防汛抗旱、森林草原防灭火、抗震救灾等议事协调机构职能,成立应急管理指挥部,设立乡镇(街道)应急管理站(所),指定行政村(社区)应急管理工作人员,打通应急管理“最后一公里”。

10.建设应急救援指挥中心。建设应急指挥中心、消防救援、应急救援实训、应急物资储备等综合性应急救援基地。区、市同步建设应急管理综合指挥平台和应急通讯保障系统,汇集现场信息采集传输、救援物资调度、远程会商指挥功能,满足灾害预警发布、指挥中心与救灾一线通联等需求。

11.提升处置突发事件能力。范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应急管理指挥部办公室与成员单位协同会商、信息共享、预警发布、协调联动和督查考核机制,完善自然灾害类和安全生产类事故现场救援统一指挥机制,加强模拟推演和实战训练,提升处置突发事件的组织指挥能力。

五、健全应急管理服务保障体系

12.强化安全教育培训。托自治区应急管理厅实施的“百千万”工程,提高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从业人员知识和技能。督促企业开展安全知识、岗位技能和自救互救培训,坚持“逢训必考”。突出特种作业人员培训考试,坚持持证上岗、杜绝无证作业

13.提升物资保障能力。加强装备和物资准备,引进先进应急适用装备,充实应急保障物资,完善调用机制,提高保障能力。扩大安全生产责任保险覆盖面,强化灾害事故预防和灾后补偿服务。

六、提升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能力

14.强化源头管控。践行安全发展理念,坚持从源头上防范化解安全风险,对城乡规划、产业发展规划、重大工程项目、招商引资实施重大安全风险“一票否决”制,持续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严格高危行业安全生产准入审批,严格落实危化品“两个导则”和“禁限控”目录,严管“三重一高”项目实施安全风险评估管理和危化品本质安全三年提升行动

15.持续深化重点领域整治。一是深化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加强对“两客一危”运输企业的安全监管,严格落实安全例检、登记检查和安全提醒等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客车、大型载重货车、工程特种车辆为重点,全面排查车辆安全性能以危险化学品运输车、宗教活动客运车、客运班车为重点开展联合集中检查以国省干道和通行班线客车的道路为重点,全面深入排查道路安全隐患切实做到见负责人、见驾驶人、见车辆“三见面”,落实主体责任、落实安全教育、落实安全设施、落实日常监控、落实责任追究“五落实”二是建筑施工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从企业主体责任落实、现场管理和安全教育培训情况着手,检查施工坍塌、高处坠落、脚手架、基坑开挖、模板工程、施工用电、施工防火、临建设施、起重设备、施工机械等施工中危险性较大设施设备及施工现场安全专项治理情况等,确保建筑施工领域生产安全。三是人员密集场所安全隐患排查整治。重点排查整治商场、集贸市场、宾馆、饭店、公共娱乐场所等人员密集场所建设工地学校、医院、养老院、幼儿园、宗教场所、敬老院等消防安全隐患。四是非煤矿山安全隐患排查整治。重点排查整治机砖厂、石料厂、采等非煤矿山企业存在的安全隐患。五是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按期完成危险化学品企业风险预警与防控平台暨应急管理“一张图”项目建设任务,重点排查治理加油站、加气站、液化气供应站油气储存、经营、运输、使用和废气处置各环节的安全隐患,严防危险化学品丢失、泄漏、污染和爆炸等事故发生。六是烟花爆竹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对长期零售和季节性零售网点经营储存环节进行监督检查,重点检查批发企业和零售单位流向登记情况,严厉查处违规销售礼花弹等违法行为七是特种设备安全隐患排查整治。重点对特种设备是否进行使用登记、安全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是否建立并有效实施、人员持证和培训是否符合要求、设备档案是否完备、设备是否在检验有效期内、经常性维护保养和定期自行检查是否到位、安全附件和安全保护装置是否在有效期内等进行检查。八是学校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学校安全基础设施安全、学生交通安全消防安全和校园周边安全管理方面,开展全面细致的排查,切实消除各类隐患

16.继续开展政府购买第三方指导服务工作。在巩政府购买第三方服务成果的基础上,继续聘请专家和服务机构对矿山、危化等重点行业企业开展体检式精查和安全诊断,推动企业主体责任落实。

17.全面推行计划执法。科学编制年度监督检查计划,报政府批准后严格按照计划实施,明确检查方式、检查对象、检查时段、检查频次、检查内容等,减少随意性,增强严肃性,确保执法科学、规范、有效。及时公开年度执法计划,做好行业部门衔接,避免重复检查。推进实施分类监管,对安全管理基础条件好的企业减少执法检查频次;对基础条件一般的,要科学确定检查频次和检查方式;对条件差、问题多、风险高以及发生事故的,要强制实行安全承诺,并作为重点监管对象,增加执法检查频次。

18.规范执法检查行为。要严格执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执法全过程记录、执法公示三项制度,执法人员现场监督检查时,必须编制现场检查方案、必须制作现场检查记录、必须依法下达行政执法文书、必须向社会公开执法结果积极推行使用执法记录仪和执法终端,做到执法工作全程留痕,促进行政执法公开透明、合法规范。

七、提升自然灾害防治能力

19.提升自然灾害防治工程化水平。按照“3年明显见效”要求,将自然灾害风险调查、生态功能区修复、地震易发区房屋改造加固、防汛抗旱水利提升、地质灾害综合治理和避险移民搬迁、应急救援中心建设、自然灾害检测预警信息化、自然灾害防治技术装备现代化8项重点工程纳入我县“一带两廊”规划,推动落实。

20.提升自然灾害防治信息化水平。以应急救援中心为平台,整合利用各部门监测信息资源,逐步完成自然灾害综合监测预警信息系统建设,形成覆盖全县、与区市互联互通的应急指挥网络体系。完成全国自然灾害风险普查示范县试点工作。

21.提升自然灾害防治科技化水平。加强自然灾害综合防控技术装备引进配备,加大无人机技术、高清数字图像传输技术等在自然灾害综合治理中的应用。

八、提升应急救援实战能力

22.优化应急救援队伍。按照“一专多能、一队多用”的原则,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组建一支30人的快速反应应急救援队伍承担火灾事故、防汛抗旱、地质灾害、地震等自然灾害建筑施工事故、道路交通事故、爆炸、群众遇险等事件的抢险救援任务。按民兵建制方式组建120人的县综合应急救援队伍,在防范和应对自然灾害、安全生产事故、环境突发事件、群体性事件等方面发挥就近优势,在应急指挥机构组织下开展先期处置,组织群众自救互救,参与抢险救灾、人员转移安置、维护社会秩序等工作。

23.完善社会力量参与救援工作机制。健全应急救援社会化运行模式,强化与“蓝天”救援队协作,提升应急保障能力。

24.优化应急救援物质装备。优化物资储备布局,健全政府储备与社会储备、实物储备与能力储备、集中储备与分散储备相结合的多层储备体系,形成完备的应急物资保障能力。按照国家、自治区统一要求,加强应急救援专业装备配备,配置一批技术先进、性能可靠、机动灵活、适应性强的专业救援装备,重点配备救援和指挥车辆以及个人防护等装备器材。

25.提升应急救援实战能力。力开展应急演练和技术比武,针对道路交通、危化品、人员密集场所等事故灾难或防汛抗旱、地震、雨雪冰冻、森林草原火灾等自然灾害,开展应急救援演练。组织开展好全区地震灾害应急救援演练,检验指挥系统的高效性、应急预案的科学性、装备配备的实用性和应急队伍的实战性,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九、提升应急管理社会参与能力

26.强化宣传力度。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月”、“11.9消防宣传日”、“5.12防灾减灾日”等活动,利用党报党刊、电视台等主流媒体和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宣传党的安全生产方针政策,普及安全和应急避险常识,强化警示教育,营造浓厚安全氛围。

27.推进应急知识“七进”活动。深入推进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和示范县创建工作,开展防灾减灾“千场培训”进社区和安全生产防灾减灾知识技能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进公共场所等“七进”活动,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灾害预防、应急避险和自救互救能力。完善中小学安全教育制度,指导和督促各级学校开展应急逃生演练,在中小学校和驾驶员培训学校全面开展心肺复苏、止血包扎等基本的救援技能培训。

28.推动形成社会各界参与应急管理。建立救灾捐赠机制,完善隐患举报奖励措施,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参与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救灾,筑牢应急管理人民防线。

十、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应急管理队伍

29.坚持以党的建设为统领。深化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主动防范化解风险、深入排查治理隐患、积极应对自然灾害和坚决打赢救援实战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30.强化责任担当,履职尽责。把全面从严治党贯穿始终,把作风纪律建设引向深入,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敢字为先、干字当头,强化责任担当,增强斗争精神。紧盯风险防控、隐患治理、监管执法等关键环节,积极探索应急管理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在推进应急管理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上取得新进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中卫市各部门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