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海原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政民互动 走进海原
县政府常务会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县政府常务会议

张鹏主持召开县人民政府第56次常务会议

索引号 640522001/2023-00264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4-18 09:58:1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海原县政府办 责任部门 海原县政府办

2023411日,张鹏同志主持召开县人民政府第56次常务会议,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安排部署有关工作。

会议指出,十分珍惜、合理利用土地和切实保护耕地是我国的基本国策。全县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管理、保护土地的重大意义,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下文简称《土地管理法》),依法依规管好地、用好地,为海原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资源要素支撑和法治保障。

会议要求,

一是加强学习宣传,营造依法合规用地氛围。土地制度是国家的基础性制度,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和国家长治久安。各乡镇、各部门要结合八五普法,组织专题学习《土地管理法》,领导干部要带头学、深入学、反复学,不断深化认识和理解,真正做到学懂弄通、学深悟透、学以致用。要广泛开展土地保护宣传活动,通过新媒体、专题知识讲座、印发宣传资料、组织政策咨询等多种方式,提升群众土地保护意识,努力营造全社会保护土地良好氛围。

二是强化执法监察,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要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牢牢守住220.06万亩耕地保护红线,严肃追责大面积撂荒土地行为,强化用途管制,规范占补平衡,坚决遏制非农化、防止非粮化。要全面梳理自治区下发我县的土地卫片,建立问题清单,倒排工期,靠实责任,分类处置,确保全面完成土地卫片图斑核查及处置。要进一步健全部门、乡镇、村级网格化监管责任体系,加大对动态巡查、群众举报、信访案件等涉及耕地违法行为查处力度,确保早发现、早处置。

三是用活土地资源,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要加快剩余69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进度,加快宜居宜业和美丽乡村建设,着力改善农村生活生产生态环境。要因地制宜、多措并举盘活农村闲置土地、宅基地,提升土地使用效率,全力服务乡村振兴,助力实现共同富裕。

    四是依法依规征地,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土地征收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关系社会和谐稳定。各乡镇、各部门要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严格按照两公告一登记要求公平公正开展土地征收工作,依法及时足额支付土地补偿费、安置补助费以及农村村民住宅、其它地上附着物和青苗等的补偿费用,切实维护被征地农民合法权益,从源头上防范和化解征地矛盾纠纷。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中卫市各部门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