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海原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政民互动 走进海原
县政府常务会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县政府常务会议

张鹏主持召开县人民政府第50次常务会议

索引号 640522001/2023-00163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2-26 17:39:1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海原县政府办 责任部门 海原县政府办


2023222日,张鹏同志主持召开县人民政府第50次常务会议,传达学习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安排部署有关工作。

会议指出,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发布的首个中央一号文件,体现了党中央对“三农”工作的高度重视,传递出重农强农的强烈信号。文件共包括9部分33条,着眼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局,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出重要部署,既是明确全年工作重点的“任务清单”,也是指导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操作手册”。全县各级各部门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区市党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用乡村振兴统揽“三农”工作全局,扎实推进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等重点工作,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奋力打造乡村全面振兴示范县,开创新时代新征程“三农”工作新局面。

一要抓紧抓好粮食安全,全力保障粮食丰产丰收。坚持产量和产能一起抓,抓住中央实施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和种业振兴“两个行动”的机遇,抓好耕地和种子两个关键要害,实施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落实“良田粮用”大原则,坚决遏制“非农化”、有效防止“非粮化”,严守耕地红线,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坚持增产和增收相统一,健全和落实种粮农民收益保障机制,完善价格、补贴、保险“三位一体”的政策体系,引导农民面向市场优化调整粮食种植结构,实现粮食增产、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坚持增产和减损同时发力,树立节约减损就是增产的理念,持续开展“光盘行动”等实物节约行动,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强化刚性约束,推进全链条节约减损,持续用力抓下去,务求取得实效。

二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扎实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深入实施百万移民致富提升行动,全面落实产业帮扶政策,持续加强对36个移民村的倾斜投入,做好“土特产”文章,推动乡村产业全链条升级。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持续开展“四查四补”,常态化开展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继续实行“一表两图三清单”,确保及时发现、精准帮扶、动态清零,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

三要拓宽增收致富渠道,推动农村农民共同富裕。坚持把增加农民收入作为“三农”工作的中心任务,千方百计拓展农民增收致富渠道。大力实施城乡居民收入提升行动,紧盯市场和城乡企业用工需求,鼓励农村居民入驻园区就业,增加工资性收入。大力推广“种养业+加工+销售业”“龙头企业+合作社+生产基地+农户”等产业发展模式,让农户分享产业链增值收益,增加经营性收入。积极盘活农村闲置宅基地、农房等生产要素,扎实搞好确权,稳步推进赋权,有序实现活权,让农民分享更多改革红利,增加财产性收入。

四要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紧盯“使农村基本具备现代化生活条件”目标,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改造,接续实施村庄道路、农村供水安全、农村电网升级改造、乡村物流体系建设、农村住房质量提升等项目,改善农村基础设施条件,提高乡村基础设施完备度、公共服务便利度、人居环境舒适度,形成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农村发展新格局。持续推进县乡村基本公共服务一体化,持续加大公共服务资源投入和配置力度,推动教育、医疗、文化等公共资源的优化配置,促进各类要素更多向乡村流动,在乡村形成人才、土地、资金、产业、信息汇聚的良性循环,为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注入新动能。

五要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夯实党在农村执政根基。健全党组织领导的乡村治理体系,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共参与、法治保障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模式,切实保障农村和谐稳定安宁。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完善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禁毒禁赌会、道德评议会“一约四会”,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纵深推进平安海原建设,加强问题联治、工作联动、平安联创,深化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依法打击和惩治各类违法犯罪,全面加强农村综合行政执法能力建设,保障农村和谐稳定。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中卫市各部门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