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海原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政民互动 走进海原
县政府常务会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县政府常务会议

张鹏主持召开县人民政府第1次常务会议

索引号 640522001/2021-00299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11-10 09:30:0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海原县政府办 责任部门 海原县政府办


2021年11月4日,张鹏县长主持召开县人民政府第1次常务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审议《海原县2021年今秋明春生态建设生态保护植绿增绿大会战实施方案(送审稿)》等文件,研究部署相关工作。

会议指出,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确保粮食安全始终是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粮食安全,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不同场合明确强调粮食安全的重要性。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我们牢牢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各乡镇(街道办、种羊场)、各部门(单位)要深入学习,认真落实国家粮食安全战略,严守耕地保护红线,切实做好基本农田管护和质量提升等重点工作,让每一寸耕地都成为丰收的沃土。

会议要求,一要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要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优先支持在永久基本农田、扬黄灌区等区域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努力实现旱涝保收、高产稳产。要强化耕地数量质量监测监管,始终对非法违法占用耕地行为零容忍、严执法,坚决遏制“非农化”、防止“非粮化”,确保全县224万亩耕地安全。要加强占补平衡管理,严格新增耕地核实认定,大力发展农业托管服务,盘活闲置资源,避免搁置撂荒。二要深化粮食安全监管,切实维护粮食流通秩序。发改(粮食)、市场监管等部门要密切协作,联合开展监督检查和日常巡查,严查粮食销售活动中囤积居奇、欺行霸市、掺杂使假、以次充好等违法违规行为。要强化粮油市场监测,实行粮油市场动态周监测、月统计、季分析、年报告市场监测制度,为粮油市场稳价保供、宏观调控、精准施策提供科学依据。三要加大技术政策支持和收储调控,提高粮食保障能力。农业农村、科技等部门要积极开展测土配方施肥与化肥减量增效技术推广,加大粮食优新品种推广应用,落实良种补贴、农机购置补贴、农业保险等优惠政策,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要统筹抓好粮食收获、仓储、运输、加工、消费,提升收储调控能力,营造爱粮节粮浓厚氛围,持续提高粮食和重要农副产品供给保障能力。

会议审议了《中部干旱带海原西安供水水源工程PPP项目建设方案(送审稿)》《海原县2021年今秋明春生态建设生态保护植绿增绿大会战实施方案(送审稿)》等文件。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中卫市各部门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