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海原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政民互动 走进海原
县政府常务会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县政府常务会议

许正清主持召开县人民政府第60次常务会议

索引号 640522001/2019-00129 文号 生成日期 2019-08-02 15:42:5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海原县政府办 责任部门 海原县政府办

8月2日,许正清县长主持召开县人民政府第60次常务会议,县委常委、副县长郭玉峰,副县长丁芳、金钟河、罗永珍、孙占宏、张赞军出席会议,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但升、人大代表王宗龙、政协委员肖成应邀参加会议。各相关乡镇(街道办、管委会)、各部门(单位)负责人列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的意见》、《国家统计局关于印发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自治区统计局关于深入学习贯彻执行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和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和第十一次全区民政会议精神,研究审定了《海原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展品征集工作方案(送审稿)》、《海原县2019年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实施方案(送审稿)》等。

会议指出,随着城乡居民收入水平不断提高,消费能力不断增强,加之新型城镇化、人口老龄化和全面二孩政策落实等多种因素的综合影响,家政服务需求不断提升。加快发展家政服务业对于促进消费、改善民生、扩大就业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意见》,提出了10方面重点任务、36条具体政策,为今后一段时期发展家政服务业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会议要求,各乡镇(管委会、街道办)、各部门(单位)要深入学习《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的意见》,充分认识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的重要意义,全面落实各项政策措施。工信商务局、扶贫办、就创局要把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作为助力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认真组织开展好家政培训提升行动、“领跑者”行动和信用建设专项行动,着力优化家政服务市场环境,培育壮大家政服务市场主体,改善家政服务人员从业环境,组织动员贫困群众从事家政服务,推动家政扶贫工作,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会议指出,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准确,是统计工作的生命线。《规定》和《实施办法》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对建立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机制作出具体规定,是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和完善统计体制要求的具体体现,是推动党中央、国务院统计改革发展决策部署得到全面贯彻执行和统计法律法规得到全面遵守执行的重要保障。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是一项重大的国情国力调查,经过县、乡两级普查机构近10个月的辛勤工作,我县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县级)已接近尾声,较好地完成了各项普查任务。各乡镇(管委会、街道办)、各相关部门要保持战略定力,强化协调配合,严格按照各项工作要求,按时高质量完成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收官工作,确保为全县经济发展提供可靠的数据支持。

会议要求,各乡镇(管委会、街道办)、各相关部门(单位)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规定》和《实施办法》,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重要决策部署上来,严格遵守统计法律法规,坚决贯彻执行各项国家统计政令,筑牢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坚实防线,着力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准确性,切实维护统计工作科学性、权威性。一要切实加强对统计人员的业务培训和宣传教育。统计、调查部门要积极开展各类培训活动,进一步提升全县统计干部理论素养和业务能力水平,夯实统计工作基础,促进全县统计工作高质量开展。二要着力补齐短板。要聚焦统计督查重点内容,认真梳理存在的各类问题,抓重点、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进一步建立完善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切实完善统计数据质量管控机制。三要强化协调联动,形成工作合力。要着力加强对统计相关工作的统筹协调,强化部门、乡镇间协调联动。统计、调查部门要积极与上级部门沟通衔接,确保领会上级指示精神,高质量完成各项统计工作任务。

会议指出,民政工作关系民生、连着民心,是社会建设的兜底性、基础性工作。第十一次全区民政会议在全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时期召开,石泰峰书记对全区民政工作作出重要批示,王和山副主席对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民政工作提出了具体明确的要求,为我们推进全县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

会议要求,各乡镇(管委会、街道办)、各部门(单位)要深入学习第十一次全区民政会议精神,深刻领会石泰峰书记重要批示精神,细化落实王和山副主席部署要求,推动全县民政事业实现新飞跃。要汇聚资源、凝聚力量,紧盯特殊困难群体,加大民政资金倾斜支持,强化农村低保制度与扶贫开发政策衔接,持续兜底线、补短板、强弱项、建机制,做到精准精细,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会议指出,我县拥有深厚的文化底蕴,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是我们向外界展现海原悠久历史和人文文化的重要窗口。根据非遗馆布展工作需要,围绕“重要资源、重要历史、重要成就、重要规划”,向社会各界广泛征集一批具有代表性的文物和展品,对于丰富、提升海原非遗馆的馆藏文物、展品档次和展示陈列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会议指出,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政策对于增加农牧民收入、加快草原畜牧业转型升级、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和谐稳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政策实施以来,取得了显著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机构改革后,原农牧局草原监督管理相关职责已划转至自然资源局(林草局)等部门,但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政策资金继续由农业农村局负责落实。新阶段落实好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政策,意义特殊,责任重大。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中卫市各部门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