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海原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政民互动 走进海原
市、县(区)政策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乡村振兴 > 市、县(区)政策

关于印发海原县2023年闽宁协作(调整) 工作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640522013/2023-00205 文号 海政办发〔2023〕54号 生成日期 2023-10-27 10:40:0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海原县乡村振兴局 责任部门 海原县乡村振兴局

海政办发〔202354

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海原县2023年闽宁协作(调整)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海城街道办,政府各部门、各直属事业单位:

《海原县2023年闽宁协作(调整)工作方案》已经县人民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海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1027

(此件公开发布)

海原县2023年闽宁协作(调整)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东西部协作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坚持和完善东西部协作机制的意见》及福建、宁夏两省区关于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实施意见精神,现根据自治区财政厅《关于下达2023年闽宁协作资金预算的通知》(宁财(农)指标〔2023164号),确保圆满完成2023年闽宁协作任务,接续推进地区发展和乡村全面振兴,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以贯彻落实《十四五闽宁协作规划》、闽宁协作交流座谈会议精神为抓手,进一步拓展帮扶领域、完善帮扶机制、优化帮扶方式。突出年度性任务、针对性举措、实效性导向,深化产业合作,依托海原县闽籍企业、食用菌等方面的能力和优势,形成联动发展促增收的模式;加大公共服务提升力度,通过组团式医疗、教育帮扶,加强医院、学校建设和配备先进的信息系统设备,让农户切实享受到闽宁协作发展成果;加强跨区域职业教育合作和劳务对接,促进劳动力稳定创业就业;强化干部与人才的培训交流,努力提高干部队伍及人才素质,为乡村振兴聚力蓄能;巩固提升闽宁示范村创建,重点1-2个闽宁示范村实施特色种(养)业联农带示范项目;加大对教育、医疗、人居环境等民生方面的投入力度,提升乡村公共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水平。

、主要任务

(一)时间安排。

1.筹备阶段(20233102023430)。深入单位(部门)及村组,详实调查摸排,筛选确定项目,组织编写项目实施方案并报请县人民政府审定。

2实施阶段(2023525—1030)。相关乡镇、部门、村组、企业、合作社积极组织实施项目,确保高质量完成年度闽宁协作项目任务目标。

3.总结阶段(2023111日至30)。做好项目资料整理归档、总结等工作,资料台账报县乡村振兴局备案,迎接考评。

(二)项目及资金规模

海原县2023年闽宁协作资金项目包括产业帮扶就业帮扶、乡村建设、招商引资配套保障4个方面27个项目,计划投资闽宁资金7110万元。

1.产业发展类(项目内容12个,项目资金5117万元

1生产项目8个,项目资金4376万元

海原县闽宁科技园(南区)三期建设项目

项目内容:计划建设1层厂房1栋,2层厂房2栋,消防水池、门房、外网及基础设施建设,厂房部分用地面积12895平方米(19.34,规划总建筑面积10594平方米。

绩效目标:引进企业大力发展轻工业,为劳务移民提供更多就业岗位,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带动200人稳岗就业。

资金规模3000万元

建设地点闽宁科技园南侧空地

责任单位:工信商务局

完成时限:202310

农副产品产业园四期建设项目

项目内容:计划建设厂房1

绩效目标:带动全县一主四特产业更快更好发展,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资金规模500万元

建设地点:海兴开发区产业园

责任单位县农业农村局

完成时限:202310

菌菇种植项目

项目内容:计划发展种植菌菇农户210户,菌棒每根补贴2元,每户最高补贴5000棒菌菇资金。同时计划对高崖乡新民移民安置点50户农户棚圈改造为菌菇棚。

绩效目标:通过项目实施,不仅将种植业废弃物得到了很好的利用同时解决了种植业废物污染问题,也使210户农户受益,增加收入。

资金规模230万元

建设地点:贾塘乡 郑旗乡 七营镇 三河镇 高崖乡 九彩乡

史店乡乡镇

责任单位县乡村振兴局、高崖乡(负责菌棚改造)

完成时限:202310

菌菇种植技术培训(技术服务)项目

项目内容采取集中培训(技术服务)和分散入户技术指导相结合,凡是涉及种植户集中的乡镇,到村集中培训(技术服务)至少3次,入户指导(技术服务)根据农户需求做到现场指导,全年入户提供技术指导至少3次。

绩效目标:通过培训,至少210户农户掌握一定的菌菇种植技术,对于菌菇出现的各种问题能够及时消除,达到产估量最大化,实现农户收益最大化。

资金规模20万元

建设地点贾塘乡 七营镇 三河镇 高崖乡 史店乡

责任单位:县乡村振兴局

完成时限:202310

七营镇张堡村菌菇基地二期建设项目

项目内容混凝土硬化面包砖铺装基地防护全自动配变频螺杆空压机1液压搬运车4滚筒筛选三件套1自动破包分离三件套1套,监控系统1制冷系统1气调设备部分1保温部分1电控系统部分1套,原料堆放棚、装袋棚、搅拌棚,自动分配站1

绩效目标:本项目的建设为脱贫户和监测对象就近就业提供了机会,项目建成后有示范教学的作用,为当地菌菇种植农户提供指导,吸引更多群众参与菌菇种植,实现家门口创业就业,同时为菌菇深加工提供场地,延伸菌菇产业链。项目形成的资产、产权归村集体所有,根据资产类型分类管护。

资金规模261万元

建设地点七营镇张堡村

责任单位:七营镇

完成时限:202310

西安镇新品种新技术种植补贴项目

项目内容示范种植胡萝卜、香葱等新品种1000每亩补助300基础设施和其它配套项目。

绩效目标:本项目的建设为脱贫户和监测对象提供劳动就业机会,新品种种植示范成功后,可以吸引更多农户群众参与种植胡萝卜、香葱等,提高种植业收入,同时带动周边15人务工就业,帮助增加收入15万元。

资金规模36万元

建设地点西安镇西安村、付套村

责任单位:西安镇

完成时限:202310

红羊乡村集体养殖场基础设施改造提升项目

项目内容新建牛舍4处,建筑面积1688平方米;原有牛舍新修牛槽100米,围栏100米,成品防冻水槽4个(4米长);2.0米高砖砌围墙170米;面包砖铺装606平方米;混凝土硬化面积1438平方米;排水边沟92米;面包砖护坡33米;给水管110米。草料棚一处,建筑面积148平方米;公共厕所一处52平方米;青贮池3处,面积399平方米;2.0米高砖砌围墙76米;铁艺大门2樘;混凝土硬化面积599平方米。毛石挡墙83米;六角砖护坡193平方米;2.0米高砖砌围墙30米;混凝土硬化面积193平方米;排水沟27米。

绩效目标:采用党支部合作社返乡青年、致富带头人的联合托管经营模式,可带动脱贫户4451570人在肉牛产业上增收,同时可进一步壮大红羊村肉牛养殖规模,促进农村产业发展,增加农民收入,拓宽致富渠道,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和谐稳定的三农可持续发展。项目形成的资产、产权归村集体所有,根据资产类型分类管护。

资金规模143万元

建设地点红羊乡红羊村、红堡村、杨明村、刘套村、安堡村

责任单位:红羊乡

完成时限:202310

李俊乡团结村崖湾安置点棚圈易地改造项目

项目内容:建设养殖牛舍9座(945平方米),消毒室、管理用房1座(54平方米),草料加工间2座(240平方米),青贮池5座(650立方米),室外碎石硬化铺装150平方米、混凝土路缘石825米,排水沟320米,室外给水工程、电气工程等。

绩效目标:为进一步补齐团结村产业发展基础设施短板,带动农户产业增收,改善农户养殖环境,可带动团结村38190人受益。项目形成的资产,产权归村集体所有,根据资产类型分类管护。

资金规模186万元

建设地点李俊乡团结村崖湾安置点

责任单位:李俊乡

完成时限:202310

2)加工流通项目4个,项目资金741万元

武塬村三产融合发展示范基地项目(浆水菜生产设备)

项目内容:建设风淋室、六工位检视台、切菜机、提升机、清洗机、漂烫机、冷却机、震动滤水机、蒸煮锅、发酵缸、蒸汽发生器、水处理设备、自动灌装机、电子台秤、分析天平、干燥箱、酸度计、灭菌锅、培养箱、光度计、索氏抽提装置、显微镜、超净工作台等。

绩效目标:为农户提供就业岗位,利用浆水菜生产,带动周边农户发展蔬菜种植,力争一年种地达到两茬,提高土地利用效率。项目形成的资产,产权归村集体所有,根据资产类型分类管护。

资金规模191万元

建设地点海城镇武塬村

责任单位:海城镇

完成时限:202310

李旺镇团庄村帮扶车间改造提升项目(食品加工)

项目内容:计划改造为丙类食品加工车间,改造面积为1133平方米。改造范围为原建筑室内建筑、给排水、暖通、电气等。其中本次项目原料仓库90平方米预处理间21平方米、配料间建22平方米、冷库21平方米、和面车间24平方米、成型车间169平方米、发酵室35平方米、烘焙间165平方米、冷却车间72平方米、二次加工区53平方米、内包区104平方米、外包区29平方米、成品仓库92平方米风机房27平方米、设备间14平方米。

绩效目标:年产1000吨面点加工,稳定带动25人稳定就业,户均年增收3.6万元。项目形成的资产、产权归村集体所有,根据资产类型分类管护。

资金规模180万元

建设地点李旺镇团庄村

责任单位:李旺镇

完成时限:202310

西安镇西安村瓜菜储存冷库建设及设备采购项目

项目内容:计划新建1015m*10m冷库、库高4.5m、 库温0℃-5℃,及购置胡萝卜旋播一体机1台、香葱旋播一体机1台、威凯斯农药打药机1台(型号3WP-1000)、胡萝卜清洗设备一体机和其它设备垫板、竹排、叉车等。

绩效目标:带动农户瓜菜产业,一年轮茬种植两次,先瓜后菜,抢季销售,集中存放,提高销售单价,增加农户收入。项目形成的资产、产权归村集体所有,根据资产类型分类管护。

资金规模290万元

建设地点西安镇西安村

责任单位:西安镇

完成时限:202310

西安镇闽宁百草园冷库建设

项目内容:计划新建具有保温系统、制冷系统、电控系统、管路系统、气调保鲜系统齐全的冷库1

绩效目标:帮扶发展菌菇产业,鼓励周边集中连片的群众发展菌菇种植,集中存放,保持菌菇新鲜度,提高菌菇出售单价,增加群众收入。项目形成的资产,产权归村集体所有,根据资产类型分类管护。

资金规模80万元

建设地点西安镇付套村闽宁菌菇园

责任单位:西安镇

完成时限:202310

2.就业项目(项目内容3个,项目资金265万元)

1)就业培训(1个,项目资金28.595万元)

农村致富带头人电商能力提升培训项目

项目内容:计划组织全县致富带头人在浙江杭州开展电商能力提升培训班1期(35人)。

绩效目标:让致富带头人通过电商培训,解放思想,取长补短,带动当地农户更快更好的发展,帮助农户增加收入。

资金规模28.595万元

培训地点浙江杭州

责任单位:就创局

完成时限:202310

2帮扶车间稳岗就业及脱贫劳动力一次性交通补贴2个,项目资金236.405万元

帮扶车间稳岗就业补贴项目

项目内容:对全县认定的30个帮扶车间及招商引资入驻闽宁科技园企业,根据202210月至202310月份吸纳脱贫劳动力稳岗就业、签订劳动合同等情况给予一次性补贴,补贴标准:吸纳11人至20人的一次性补贴2万元吸纳21人至30人的一次性补贴3万元吸纳31人至100人的一次性补贴6万元吸纳100人以上的一次性补贴10万元。

绩效目标:鼓励帮扶车间招收更多的农户就地就近就业,并帮助帮扶车间因3年受疫情影响,企业面临的各种困难,主要让帮扶车间能够正常运行,与脱贫户、监测户等务工人员签订稳定的用工合同,增加农户的工资性收入,筑牢防返贫底线。

资金规模47

补贴范围全县各帮扶车间

责任单位:县乡村振兴局

完成时限:202310

脱贫劳动力一次性交通补贴项目

项目内容:全县脱贫人口(全国防止返贫监测和衔接推进乡村振兴信息系统在册的脱贫户家庭人口,脱贫不享受政策的除外)和监测对象(包括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已消除致贫返贫风险的除外)中的跨县、跨省务工的劳动力交通补贴。跨县交通补贴:在海原县外、自治区内就业3个月(含3个月)以上6个月以下的每人可享受一次性交通补贴200元,6个月(含6个月)以上的每人可享受一次性交通补贴400元;跨省交通补贴:在自治区外就业3个月(含3个月)以上6个月以下的每人可享受一次性交通补贴800元,6个月(含6个月)以上的每人可享受一次性交通补贴1200元。

绩效目标:可以进一步激发脱贫劳动力致富增收内生动力,促进脱贫劳动力外出务工就业提升收入。

资金规模189.405

补贴范围全县各帮扶车间

责任单位:县乡村振兴局

完成时限:202311

3.乡村建设行动(项目内容10个,项目资金1651万元)

1)公共服务提升项目(4个,项目资金510万元

海原县贾塘乡后塘村卫生室建设项目

项目内容:计划建设1100平米的卫生诊疗室和患病人员输液室。

绩效目标:改造完成后方便500人在此看病就医,做到小病不出村,大病不出乡,就地看病就医,并扩大后塘村村级卫生室规模,提升公共卫生服务能力水平。

资金规模30万元

建设地点贾塘乡后塘村

责任单位:县卫健局

完成时限:202310

海原县人民医院信息化建设采购项目

项目内容:计划采购虚拟化服务器5台、虚拟化存储1台、PACS存储1台、SAN交换机2台、管理交换机2台、服务器接入交换机2台、核心交换机2台、堡垒机1台、上网行为管理1台、入侵防御1台、数据库审计1台、入侵检测1台、备份一体机1台、等保测评。

绩效目标:根据公安部《信息安全等级保护管理办法》和宁夏回族自治区等级保护相关工作提出的要求,落实等级保护各项任务,提高医院信息系统的安全防护能力。

资金规模200万元

建设地点海原县人民医院

责任单位:县卫健局

完成时限:20237

海原县人民医院高压氧舱建设项目

项目内容:高压氧舱总建筑面积405㎡,地上一层,结构型式为框架结构,给排水改造及消防工程、采暖及通风、电气工程、抗震支架、室外硬化破除恢复、室外给排水管网、采暖管网和电气管网等。

绩效目标:高压氧可显著增加血液中物理溶解的氧气,增大氧气在组织中的扩散距离,高效改善组织微循环及缺血缺氧状态。高压氧舱的建设会有效缓解县域群众看病难、看病远、看病贵的问题。

资金规模250万元

建设地点海原县人民医院

责任单位:县卫健局

完成时限:202310

史店乡史店村卫生室建设项目

项目内容:计划建设1100平米的卫生诊疗室和患病人员输液室。

绩效目标:方便700余人在此看病就医,做到小病不出村,大病不出乡,就地就近看病就医,提升公共卫生服务能力水平。

资金规模30万元

建设地点史店乡史店村

责任单位:县卫健局

完成时限:202310

2)教育提升(2个,项目资金842万元

校服补贴项目

项目内容:计划为1.6万名中小学起始年级新生发放校服1.6万套,每套补贴120元。

绩效目标:通过给1.6万名中小学起始年级新生发放校服,增强学生在集体活动自信心,树立良好的团队意识,防止学生之间攀比的作用,并且能够让受益学生家庭户均至少可以减少教育费用支出120元。

资金规模192万元

发放范围全县各中小学

责任单位:县教体局

完成时限:202310

㉑海原县职业技术学校艺术楼建设项目

项目内容:计划新建2000㎡艺术楼1栋,地上2层,其中,一层建设舞蹈室(练功场地),视唱室,教师办公室,仪器储藏室,卫生间;二层美术室,书法教室,创客室,艺术展厅1个,机房1间,电子钢琴室,婴幼儿照护和老年照护1+X证书制度试点训练场地(含1+X证书考核站点),教师办公室,仪器储藏室,卫生间。

绩效目标:该项目的建设将使幼儿保育专业综合办学实力和吸引力大大增强,专业实训岗位数将能满足专业学生实训需求,开出率达到100%。预计每年新增在校生200-300人左右,届时专业总人数有望超过1000人。

资金规模650万元

建设地点海原县职业技术学校院内

责任单位:县教体局

完成时限:202310

3村级综合服务设施提升项目2个,项目资金70万元

㉒低收入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项目

项目内容:计划对50余户符合条件对低收入残疾人家庭实施以坡道硬化、安装护栏、卫生间改造、低位灶台等和适配部分辅助器具为内容的无障碍改造,切实消除残疾人的生活障碍,确保残疾人能够行得通、出得去、能入厕

绩效目标:对需要无障碍改造的低收入残疾人家庭,根据残疾程度、生活自主度、从事家务和社会参与等情况,实行一户一策,量身定制出个性化的改造方案,做到有求必应”“应改尽改,实现无障碍改造家庭零障碍目标,提高残疾人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推动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

资金规模30万元

建设地点全县各乡镇

责任单位:县残联

完成时限:202310

贾塘乡后塘村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及教育活动基地建设项目

项目内容:计划硬化场地756㎡及附属设施。

绩效目标:满足广大群众体育运动和健身娱乐活动需求,不断提升群众的新福感和获得感,在建设共有精神家园中增进文化认同、在交往交流交融中增进情感认同,使后塘村500人受益。

资金规模40万元

建设地点贾塘乡后塘村

责任单位:贾塘乡

完成时限:202310中旬

4)配套基础设施项目(2个,项目资金229万元

㉔关庄乡农贸市场项目建设

项目内容:新建钢结构交易棚1座,对原有下水道维修长112米,建设农贸市场门头一座、安装路灯等,改善经营环境,提高人居生活质量。

绩效目标:通过对原有农贸市场进行改扩建,方便关庄乡10954224人买难卖难问题,消除了交通安全隐患,同时吸引外地客商入驻集中销售;缓解脏、乱、差突出问题,提升关庄乡整个市场内部经营环境;全力保障群众的菜篮子”“米袋子”“肉盘子,提高了群众的生产生活水平,具有明显的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资金规模80万元

建设地点关庄乡窑儿村

责任单位:关庄乡

完成时限:202310

㉕九彩乡大泉沟生态环境综合整治项目

项目内容:新建排洪渠1613米,为矩形混凝土结构;铺设DN1000螺旋波纹钢管90米;新建消力井4座,检查井 1 座;新建砂砾石路243米,路涵 2 座;沟头围埂填筑385米,梯形土渠开挖520米,面包砖路面拆除恢复260树木移栽84

绩效目标:该项目的实施可带动当地群众临时就业15人,劳务创收20万元,保证大泉沟群众铸魂教育基地排洪顺畅,消除洪水对教育基地设施的威胁,提高区域内的生态环境,保障居民生产生活,为该地区的防洪安全和居民的幸福生活创造良好条件。

资金规模149万元

建设地点九彩村大泉沟

责任单位:九彩乡

完成时限:202310

4.招商引资闽宁科技园建设项目(项目内容2个,项目资金77万元)

闽宁科技园院内水泥路、厂房、水、电、暖、绿化、消防等设施维修项目

项目内容:对闽宁科技园一期部分损坏的附属设施进行维修改造,提升科技园内部整体环境。

绩效目标:改善闽宁科技园办公场所环境,提升档次,让前来务工人员有一种新福感、成就感和获得感。

资金规模50万元

建设地点闽宁科技园

责任单位:工信商务局

完成时限:202310

闽宁科技园安装1000KW变压器及电力附属设施项目

项目内容:计划对招商引资已入驻闽宁科技园7家企业,安装1000KW变压器1台及电力附属设施,满足园区内企业正常生产用电。

绩效目标:在闽宁科技园1号厂房附近安装1000KW变压器1台及电力附属设施,保障宁夏深海物联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正常生产用电负荷,与脱贫户、监测户等务工人员签订稳定的用工合同,增加农户的工资性收入,筑牢防返贫底线。

资金规模27万元

建设地点闽宁科技园

责任单位:工信商务局

完成时限:202310

、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县乡村振兴局要统筹安排闽宁协作资金项目,定期调度资金使用、项目管理等工作。县发改局要及时对项目进行批复。县财政局要及时资金监管和绩效管理。项目责任单位要认真落实五定要求,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进一步细化、量化工作目标,定期向县乡村振兴局和县财政局报送项目进展和资金支付情况。

(二)健全项目机制,确保质量。严格执行各项管理制度,严格标准,规范管理。落实公示公开制度,增加工作的透明度,强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规范资金管理,杜绝挤占、挪用。全力推进,加快预算执行,保障项目完成质量。严格项目验收,项目完成后,各责任单位及时整理项目档案资料,先行自验,并进行项目竣工结(决)算审计,自验合格后以正式文件申请县级验收

(三)严格监督检查,快速推进。各责任单位要采取细化清单、倒排工期、挂图作战、一线推进等措施,加强对项目的监督检查,重点检查项目进展情况、工程质量以及资金使用效果等方面,确保完成所有项目于11月底前全部完工,11月底前支付率达到95%以上的目标。

附件:海原县2023年闽宁协作项目中期(调整)计划表


附件: 附件:海原县2023年闽宁协作项目(调整)计划安排表.xls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中卫市各部门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