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海原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政民互动 走进海原
卫生医疗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卫生医疗

海原县爱卫办关于深入开展农村地区爱国卫生运动活动的通知

索引号 640522017/2021-00011 文号 海爱卫办发〔2021〕2号 生成日期 2021-02-08 14:55:0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海原县卫生健康局 责任部门 海原县卫生健康局

县直各部门、机关(企事业单位)、各群众团体,各乡镇人民政府、甘盐池管委会、海城街道办:

根据《自治区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关于深入开展冬春 季爱国卫生运动助力常态化疫情防控的通知》 宁爱卫办发[2020]14 )和《自治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挥办公室关于印发<全区农村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宁疫指办发[2021]7 文件精神,针对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发挥爱国卫生运动在农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的作用, 现就深入开展我县农村地区爱国卫生运动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强化宣传营造氛围,积极引导广大群众参与疫情防控

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发动群众做好健康教育提高健康知识和效率。积极落实群防群控工作。一是县爱卫办积极组织各部门镇、村(社区)要通过健康海原建设微信平台、有线广播、流动宣传车、单位微信群、宣传画和上门宣传等多种形式,持续加强疫情防控宣传,开展《基本医疗卫生 与健康促进法《传染病防治法》等法律法规知识宣传,教育引导城乡群众树立公共卫生安全意识,增强村民防护意识和发热后第一时间报告、及时就诊意识。倡导群众树立公共卫生安全观和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营造防控传染病人人有责的良好社会氛围。二是利用宣传横幅、标语,运用微信、抖音快手等新媒体,向广大群众推送疫情防控知识。从思想上引导村民提高卫生意识,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引导广大群众坚持科学佩戴口罩、正确七步洗手、保持1米社交距离、使用公筷公勺、看病网上预约、养成良好卫生习惯等文明健康行为。保持室内定期开窗通风,尽量避免前往人群密集场所,尤其是密闭式场所。疫情期间减少串门、减少聚集,过节期间尽量减少走亲访友、家庭聚会、朋友聚餐,提倡网上拜年、短信祝福等,降低疫情传播风险。婚事缓办、丧事简办,从而提高广大群众的健康意识和健康素养。

二、加强综合整治,深入推进农村爱国卫生运动

爱卫办要建立爱国卫生日活动长效机制,大力推进爱国卫生运动进单位、进社区、进学校、进医院、进村镇,进农户的“六进活动”,进一步强化农村地区爱国卫生日活动。各单位、乡镇要完善环境卫生基础设施,提高乡村环境卫生综合治理水平,农业农村局持续推进农村户厕改造建设。各乡镇发动群众开展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对村庄房前屋后及各级道路沿线、河岸沟渠积存的垃圾和村巷道柴草杂物、畜禽养殖粪污等进行全面清理,保持环境和家庭清洁卫生为疫情防控奠定良好的环境基础。

(一)开展家庭环境大扫除行动。充分发挥基层社区、村组织动员作用,通过“周末卫生大扫除日每月爱国卫生运动日等活动积极组织群众从家庭环境着手、从不文明习惯改起,自己动手净化绿化美化家庭和公共空间,清除卫生死角和垃圾杂物,有效提升居民文明意识和健康卫生意识。倡导群众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合理膳食,每日运动半小时,充分休息,不随地吐痰,妥善处理废弃口罩

(二)开展社区(村)环境清理行动。进一步完善街道社区、乡村,特别是老旧居民区、城中村和城乡结合部等重点区域的环境卫生保洁制度。充分发挥物业、居(村)委会作用,确保有专人负责,定时定点清理垃圾和废弃物,消除卫生死角。对人员集中和使用频次高的值班岗亭、单元楼道口、电梯、小广场、小区门禁、垃圾收集点、公厕、健身器材等公共场所和设施定时清洁消毒。以社区中的绿地、楼道、地下车库、管道井及农村厕所、牲畜棚、粪堆、水井、河道等区域为重点,规范开展病媒生物消杀工作,消除鼠、蟑、蚊、蝇等病媒生物孳生环境,有效防控传染病

三、统筹协调,督促做好重点场所环境消毒消杀工作

爱卫办要充分发挥爱国卫生运动的统筹协调作用,协调相关责任部门和单位,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按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有关要求,在前一阶段重点场所环境卫生整治和消毒消杀、进口冷链食品预防性全面消毒工作的基础上,部门各乡镇按照各自职责分工进一步细化工作内容,尤其是针对农村地区疫情防控薄弱环节和风险漏洞,提升应对能力,全面筑牢疫情防控的墙铁壁,有力有效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市场监管部门要对商户和摊主开展传染病防控、环境消毒、个人防护等方面的知识科普宣传,强化监督管理,督促其增强社会责任感,提升防病意识,切实落实市场通风、清洁、消毒、定期休市、人员体温监测、发现可疑症状及时报告等管理制度。指导做好个人防护,督促其落实好摊位卫生保洁,共创干净整洁的市场环境,降低疫情通过市场交易等环节传播的风险。各乡镇政府、村委会要对镇、村辖区内农贸(集贸)市场、文化室、学校、幼儿园、餐馆、宗教场所、车站、公厕等易出现疫情传播的重点公共场所和薄弱环节进行环境卫生整治,彻底清除卫生死角,补齐环境卫生短板,做好日常卫生保洁和环境消杀消毒工作,筑牢常态化疫情防控的环境基础。

四、科学防制,降低媒介生物性疾病传播风险

在病媒生物防制工作中要坚持日常防制和集中防制、专业防制和常规防制相结合,发动和组织辖区内各单位、群众开展群防群控。 一是组织村队、社区开展公共区域环境卫生整治,发动农户民)清理自家病媒生物孳生地,全面排查本地病媒生物孳生重点场所,监督辖区养殖户做好环境整治和内部消毒杀虫工作。同时组织专业病媒防制队伍开展越冬蚊消杀及防鼠灭鼠工作,从源头上降低春夏季病媒生物密度,有效防控病媒生物性疾病传播流行。二是以防控流行性乙型脑炎为目标,统一开展越冬蚊控制活动,农村重点做好密闭或相对密闭场所蚊媒消杀,包括规模畜禽养殖场、牲畜棚圈、空置房、蔬菜(水果)温棚和沟渠积水等重点场所蚊媒消杀。三是以防控流行性出血热为目标,集中统一开展冬春季防鼠灭鼠活动,加强重点地区流行性出血热自然疫源地周边地区鼠类防制,定期开展重点地区流行性出血热宿主动物监测工作,同时要强化各类重点场所灭鼠措施的检查。四是充分发动村(居)委会和城乡社区居民强化环境治理,从源头上铲除病媒生物孳生地,降低病媒生物密度,防止传染病通过媒介生物传播流行。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统筹推进。要充分认识开展农村地区爱国卫生运动的重要性,进一步强化政府主导、部门协作、群众广泛参与的联防联控工作机制。要持续强化落实党委政府属地责任、行业部门主管责任、单位主体责任、个人和家庭自我管理责任等四方责任。要充分发挥村干部、网格员、党员和志愿者的积极作用,广泛深入发动群众,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继续加大疫情防控法治及科普宣传,引导形成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担责的群防群控工作局面。

(二)强化督查,确保实效。县爱卫办要加强对农村地区爱国卫生运动的组织管理,精心组织,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力量积极参加爱国卫生运动,加大环境卫生整治力度,全面普及健康素养基本知识与技能,不断提高群众参与爱国卫生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同时要加大督导检查考核工作力度,健全监督考核长效管理机制,在督查中发现问题要督促及时整改,助力农村疫情防控工作取得实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中卫市各部门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