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海原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政民互动 走进海原
卫生医疗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卫生医疗

关于印发《海原县学校结核病筛查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640522017/2019-00277 文号 海卫健发〔2019〕364号 生成日期 2019-09-12 16:35:0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海原县卫生健康局 责任部门 海原县卫生健康局

县城各医疗卫单位,各乡镇教委,县直各中学校,各乡镇(中心)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站:   

为进一步加强学校结核病防控工作,根据《传染病防治法》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的规定,依据国家卫生计生委会同教育部下发的《学校结核病防控工作规范(2017)版》(国卫办疾控发201722号)文件要求,进一步落实好《宁夏学校结核病健康筛查工作规范》,在全县范围内开展高一、初一入校新生结核病健康筛查工作。现结合实际制定了《海原县学校结核病筛查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学习,全面贯彻实施。

 

海原县卫生健康局     

    海原县教育体育局     

2019年9月9日        

 

(此件公开发布)

海原县学校结核病筛查实施方案

一、背景

结核病已经成为当前全球的公共卫生问题,全球每年新发结核病人约800-1000万,每年约有300万人死于结核病,结核病是全世界成为死亡的主要疾病之一,中国是全球22个结核病高负担国家之一,活动性肺结核病人居世界第二位,结核杆菌感染率为约44.5%,约5.5亿人已感染结核杆菌。结核病死亡人数为各种其他传染病和寄生虫病死亡总和的2倍。

2013年1月9日经原卫生部部务会审议通过,现已公布的新版《结核病防治管理办法》中明确提出对学生、教师、从业人员等重点人群进行结核病筛查是预防结核病的重点手段。结核病具有病程长、传染性强等特点,而学校又是人群密集的场所,容易造成结核病在校园流行与暴发,将影响在校学生正常学习与生活。为有效地控制学校结核病重大疫情的发生,保障学校师生的身体健康,维护学校正常的教学秩序和社会稳定,保证学校结核病健康筛查工作有序开展。

二、筛查目的

1、及时发现活动性肺结核病人。

2、对新发现病人按照国家相关规定给予治疗,及时控制传播途径,以减少结核病危害,避免本区域发生结核病疫情。

三、职责分工

(一)县卫健局、教体局

负责筛查工作经费落实、组织协调、联络工作。

(二)县疾控中心

1、负责筛查工作的具体实施;

2、负责筛查人员告知书、筛查表、筛查试纸的准备工作;

3、做好医疗废物处理,确保生物安全;

4、负责收集分析数据,撰写报告。

(三)县人民医院   

1、在规定的时间内保质保量的完成对学校结核病健康筛查工作。及时向疾控中心及学校反馈筛查结果,对学校结核病健康筛查工作进行汇总分析,撰写工作报告;

2、负责结核病感染者拍片、查痰、诊断工作;

3、对发现的活动性肺结核患者,按照国家的相关规定给予抗结核药物治疗;

4、对结核病高风险感染者进行预防性治疗并定期随访。

(四)各相关学校

1、学校作为学校结核病健康筛查工作的责任主体单位,应落实好学校传染病联防联控各项措施

2、配合县疾控中心人民医院做好学校结核病入校新生的健康筛查工作,同时做好宣传教育工作;

3、协助县人民医院完成对PPD强阳性学生进行预防性干预,学校对不接受预防性干预造成不良后果的学生进行处罚

4、负责提供筛查场所并做好消毒,保障筛查顺利开展

5、负责筛查现场组织、登记及管理工作。

四、筛查对象

全县高一和初一入学新生。

工作流程

1、用结核菌素皮肤试验对筛查人群进行初筛

2、对结核菌素皮肤试验检测阳性者,进行进一步临床诊断(胸片和痰涂片)

3、对确诊的活动性肺结核学生进行痰培养和抗结核药物敏感性试验,同时按照《学校结核病防控工作规范》要求进行治疗管理;

4、结核菌素皮肤试验检测阳性但排除活动性结核病者(结核病高风险感染者),进行预防性治疗并定期随访。

六、工作进度安排

结核病筛查健康体检初步定于10月,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备注:各学校请注意务必提前做好结核病筛查的相关学生登记、组织及场所消毒工作。

七、组织领导

为确保各项工作落实,明确工作职责,高质量的完成筛查工作,成立海原县学校学生结核病筛查工作领导小组、技术指导组、现场工作组,承担筛查相应的各项任务。

(一)筛查工作领导小组

    长:屈文彬  卫健局局长

副组长:马得福  教体局副局长

              田兴贵  卫健局副局长

   员:黄录宁  县人民医院院长

             张志春  县疾控中心主任

             李进刚  县疾控中心副主任

                   县疾控中心副主任

             牛生权  县教体局体卫艺股股长

            王红力   县卫健局疾病防控与基层卫生股股长

            各相关学校负责人

职责:负责筛查工作的组织领导,部门间的协调,资金筹措等事宜。

(二)技术指导组

   长:李进刚  

副组长:金玉发  

成   员:夏长青  马保荣  马忠梅

职责:负责开展技术指导,进行业务培训,解决工作中的疑难技术问题,并对筛查整个过程进行质量控制以及72小时后记录筛查结果。

(三)现场工作组

   牛生权

副组长:刘      

   员:谢文明      薛向阳    刘晓萍 

何小琴  马海红  李进霞  

职责:负责规范结核菌素皮肤试验技术操作规程,确保工作质量。

(四)诊断工作组

   长:黄录宁

副组长:祁有勇  

   员:郭    马玉山  徐天鹏  田兴峰  夏志  

职责:负责在开展此项工作时,需与疾控中心、学校进行积极沟通协调,安排学生体检及复查时间,确保工作有序开展。所有拍摄的胸片,必须有三名以上结核病防治方面专家进行集体阅片,并结合病史及相关检查结果方可确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中卫市各部门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