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海原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政民互动 走进海原
统计公报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统计信息 > 统计公报

海原县2020年儿童发展规划统计监测报告

索引号 640522023/2021-00061 文号 第三期 生成日期 2021-09-01 09:38:4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海原县统计局 责任部门 海原县统计局

十年来,在海原县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下,我县儿童的生存与发展水平不断提高。为全面反映海原县儿童发展规划2011—2020实施进程海原县统计局根据相关部门统计数据和资料,对2020年《儿童发展规划》在健康、教育、福利、环境和法律保护等五个方面进行了综合分析,现就我县2020年儿童发展规划统计监测情况报告如下:

一、儿童发展规划监测情况

截止2020年底,在儿童发展规划统计监测体系中可量化的目标19个,涉及监测指标46个。其中达到《儿童发展规划》终期目标的指标45个,占97.82%未达标的指标有1个,占2.18%指标:中等职业教育在校生数0.32万人,发展目标是中等职业教育规模扩大,2020年中等职业教育在校生达到12万人以上,达标困难。

(一)儿童与健康领域

十年来,儿童健康水平显著提高2020年,我县婚前医学检查率达98.61%,比2010年提高46.89个百分点新生儿听力筛查率为98.37%2010年提高85.1个百分点;婴儿死亡率为4.25‰,2010年降低了14.07个千分点;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为6.032010年下降15.02个千分点3岁以下儿童系统管理率为91.96%2010年提高了10.94个百分点;7岁以下儿童保健管理率94.58%2010年提高了15.99个百分点0-6个月婴儿纯母乳喂养率为94.02%2010年略有下降纳入国家免疫规划的疫苗接种中,卡介苗、脊灰疫苗、百白破疫苗、含麻疹成分疫苗、乙肝疫苗、甲肝疫苗、乙脑疫苗、流脑疫苗均已达到99%以上;这些关于儿童健康的指标均已达到自治区两规划2020年目标值。

(二)儿童与教育领域

十年来,儿童教育发展全面提升。教育系统积极履行职责,不断加大对基础教育的投入力度,整合优化资源,改善教学条件,学前毛入园率大幅提高,九年义务教育已经普及,男女儿童在受教育中的性别差异基本消除,基本实现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2020年,我县公办幼儿园数达60其中城市9个,农村51个,在园人数达15399人,相比2010年均已大幅提高,为幼儿学前教育提供了有力保障;学前三年毛入园率85.1%,2010上年增加51.51个百分点高于自治区71%的目标;学前一年毛入园率99.0%,比2010上升15.79个百分点达到自治区95%的目标值;高中阶段毛入学率93.72%,比2010上升15.15个百分点已达到自治区91%的目标值。

(三)儿童与福利领域

2010年以来,我县在完善孤儿、流浪儿童救助机制、建立健全儿童福利机构等基础设施方面加大投入,使得儿童,特别是困难儿童的福利水平不断提高,儿童实际获得的生活救助、医疗等方面的福利日益提升。2020年,我县儿童参加基本医疗保险人数12.47万人,2010年以来基本保持儿童全覆盖参加医疗保险;被社会福利机构收养的儿童21人,比2010年减少11人;0-6岁残疾儿童接受康复训练和服务人数为79人,残疾儿童康复救助人数79均比2010年增加79人,基本实现全覆盖

(四)儿童与法律领域

2010年以来,针对未成年人年纪小,对社会上的良莠行为缺乏正确判断力的特点,我县不断加强《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的宣传活动,开展青少年普法教育增强未成年人法律意识,提高青少年的法律素质,努力营造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让未成年人远离犯罪。2020年,我县未成年人犯罪人数为0得到法律机构援助的未成年人数为6儿童法律援助进一步提升

(五)儿童与环境领域

十年来,儿童成长的社会环境持续优化截止2020年,我县公共图书馆少儿文献5.2万册,比2010年增加了4.5万册;社区服务中心1592010年增加了151家;儿童之家达148个,比2010年增加了147个;少儿文献的增加为儿童的健康成长提供了丰富的精神营养,“儿童之家”的建立及大幅度的增加,既有效解决了儿童、特别是留守儿童的校外管理、保护、教育问题,使他们得到更多的关爱,更为他们提供了丰富多彩的娱乐活动场所和良好的成长环境。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儿童心里健康问题日益严峻。目前,随着外出转移就业人员的不断增加,“留守儿童”呈上升趋势,由于他们的行为得不到家长的约束,容易出现孤僻、自卑、抑郁、走极端等心理问题。在现行教育体制下,相当多的儿童仍然无法摆脱应试教育的压力,在考试和升学的重压之下,社会活动和交往减少,智商与情商教育失衡,极易产生心理健康问题。

(二)妇幼保健工作依然薄弱。妇女保健知识缺乏,部分怀孕妇女文化程度低,认识不到孕前备用、优生健康检查和孕期自我保健的重要性,胎儿宫内发育相对滞后。2020年,全县出生缺陷发生率72.41/万,产前检查率87.82%;计划怀孕夫妇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服务率86.7%;孕产妇中、重度贫血患病率0.83%;已婚育龄妇女综合避孕率71.06%;近两年出现不同幅度的反弹。低出生体重发生率3.85%,虽然达到了规划目标,但近3年出现波动,仍有反弹趋势。

(三)少年儿童成长环境有待加强。随着科技时代的迅猛发展,电脑走进千家万户,也有以网吧形式挤身电子娱乐场所,吸引少年儿童。不法分子通过互联网等发布一些毒害少年儿童的精神污染,严重损害了部分青少年的身心健康。带有赌博或变相赌博性质的游戏机,引诱、麻醉部分少年儿童,对广大青少年的成长所造成的危害很大。我县基层组织中持有证书的专业社会工作者人数7人,目标值是每个街道和乡(镇)至少配备1名专职或兼职儿童社会工作者,依据2020年行政区域划分,我县现有街道社区11个,乡(镇)18个,人员配备差距较大。

三、建议与措施

(一)扩大儿童福利机构职能,保障儿童心理健康发展。重点加强对留守儿童的关爱工作,建议设立为儿童心理健康提供咨询及不良心理矫正服务的专门机构,为留守儿童身心健康构建社会、学校、家庭共同参与的社会支持网络,促进留守儿童的健康成长。有关部门要重视儿童主流价值取向的培养,发挥社会先进文化的积极引导作用,培养儿童的健康独立人格。加强心理健康教育,预防儿童心理疾病发生。

(二)提高婚前医学检查率,保障出生人口素质。一是全面开展孕产妇妊娠风险评估与管理工作,从早孕建卡、孕中、晚期保健对怀孕的妇女进行分级管理、辖区追访的筛查评估保健管理网络,营造良好氛围,引导公民增强婚检的自觉意识,提高婚前医学检查率。二是加大宣传孕期产前检查、产前筛查的重要性,加强孕前备用检查、孕期保健,大力不断提高孕妇的自我保健意识,预防和治疗妊娠高血压、营养不良、贫血等疾病,可有效降低新生儿出生缺陷发生,进而保障出生人口素质。三加强儿童保健知识的健康教育和宣传力度,增强小儿家长的保健意识,提高利用保健服务的能力。

(三)加大执法力度,持续优化儿童成长的环境。一加大执法监督力度,对出售、出版、传播淫秽书画、录像带、物品等严重毒害少年儿童身心健康的违法行为予以查处,对网吧接纳未成年人行为,坚持重罚原则,进一步优化儿童发展环境。二是分利用新媒体,加强对幼小儿童家长安全意识的教育,采取安全保障措施,减少因野外玩火、溺水等意外死亡情况的发生。三教育事业要充分采取学校、家庭、社会三维一体多元化教学方式,充分利用各种教育形式、借助学校和社会活动,针对中小学生的身心发展规律,根据当代少年儿童的发展需求来规范新媒体内容,并重点考虑如何能使少年儿童获得更多的发展他们个性、才智和身心健康的资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中卫市各部门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