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海原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政民互动 走进海原
统计公报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统计信息 > 统计公报

海原县2018年儿童发展规划统计监测报告

索引号 640522023/2019-00039 文号 第五期 生成日期 2019-07-10 11:46:5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海原县统计局 责任部门 海原县统计局

        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是民族的希望,不断提高儿童的生存与发展水平至关重要。2018年是《海原县儿童发展规划2011—2020》贯彻实施的第由于各级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积极推进规划的实施,我县儿童在健康、教育、福利、社会安全保障等各方面都取得了良好发展,现就我县2018年儿童发展规划统计监测情况报告如下:

一、儿童发展规划监测情况

截止2018年底,在儿童发展规划统计监测体系中可量化的目标18个,涉及监测指标45个。其中达到《儿童发展规划》终期目标的指标39个,占86.7%未达标的指标有3个,占6.7%。未达标的具体指标有:1.高中阶段毛入学率84.3%,发展目标是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91%,预期可达标;2.中等职业教育在校生数0.26万人,发展目标是中等职业教育规模扩大,2020年中等职业教育在校生达到12万人以上,达标困难;3.社区服务中心(站)10个,儿童中心(儿童之家)99个,发展目标是90%以上的城乡社区建设1所为儿童及其家庭提供服务的儿童之家,预期可达标。无法判定的指标是3个,占6.7%;无法判定的指标具体有:18岁以下儿童伤害死亡率;18岁以下儿童伤害死亡率(其中:城市);18岁以下儿童伤害死亡率(其中:农村)。

(一)儿童与健康领域

2018年,我县婚前医学检查率达99.51%,比2011年提高47.79个百分点,比上年提高0.21个百分点;产前筛查率为99.1%,比2011年提高0.44个百分点,为我县出生缺陷发生率的下降提供了有力保障;出生缺陷发生率由2011年的75.16/万降为55.39/万;新生儿听力筛查率为96.56%;婴儿死亡率为8.3‰,比上年降低了0.97个千分点;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为12.27‰,比2011年下降8.78个千分点;3岁以下儿童系统管理率为91.96%;7岁以下儿童保健管理率94.45%;0-6个月婴儿纯母乳喂养率为94.07%。纳入国家免疫规划的疫苗接种中,卡介苗、脊灰疫苗、百白破疫苗、含麻疹成分疫苗、乙肝疫苗、甲肝疫苗、乙脑疫苗、流脑疫苗均已达到99%以上;这些关于儿童健康的指标均已达到自治区两规划2020年目标值。

(二)儿童与教育领域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近年来,教育系统积极履行职责,进一步加大对基础教育的投入力度,整合优化资源,改善教学条件,学前毛入园率大幅提高,九年义务教育已经普及,男女儿童在受教育中的性别差异基本消除,基本实现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2018年,我县公办幼儿园数达24个,其中城市5个,农村19个,在园人数达16456人,相比2011年均已大幅提高,为幼儿学前教育提供了有力保障;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82.1%,比上年增加8.7个百分点,高于自治区71%的目标值;学前一年毛入园率97.1%,比去年上升4.21个百分点,提前达到自治区95%的目标值;高中阶段毛入学率84.3%,预期可达自治区91%的目标值。

(三)儿童与福利领域

随着经济的发展,以及国人科学儿童观念的树立,我县儿童福利事业也呈现快速发展的好局面,在完善孤儿、流浪儿童救助机制、建立健全儿童福利机构等基础设施方面加大投入,使得儿童,特别是困难儿童的福利水平不断提高,儿童实际获得的生活救助、医疗等方面的福利日益提升。2018年,我县儿童参加基本医疗保险人数达12.27万人;0-6岁残疾儿童接受康复训练和服务人数为18人,比上年减少16人,残疾儿童康复救助人数16人。

(四)儿童与环境领域

近年来,我县儿童发展环境持续优化。2018年,我县公共图书馆少儿文献为4.5万册,比上年增加了1.5万册;社区服务中心10家,同比持平;儿童之家达99个,比上年增加了72个;少儿文献的增加为儿童的健康成长提供了丰富的精神营养,“儿童之家”的建立及大幅度的增加,既有效解决了儿童、特别是留守儿童的校外管理、保护、教育问题,使他们得到更多的关爱,更为他们提供了丰富多彩的娱乐活动场所和良好的成长环境。

(五)儿童与法律领域

近年来,在政策法治环境方面,我县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的宣传活动,进一步开展青少年普法教育。针对未成年人年纪小,对社会上的良莠行为缺乏正确判断力的特点,我县相关部门加大了对青少年的法制教育宣传力度,增强未成年人法律意识,提高青少年的法律素质,努力营造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让未成年人远离犯罪。2018年,我县未成年人犯罪人数为0,得到法律机构援助的未成年人数为23人。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妇幼保健工作依然薄弱。出生缺陷是婴儿死亡、儿童和成人残疾的主要原因之一,预防出生缺陷主要是进行婚检和孕前保健,进行产前筛查和产前诊断,开展新生儿疾病筛查等。2018年,全县出生缺陷发生率55.36/万,低出生体重发生率3.92%,虽然达到了规划目标,但仍有反弹趋势。

(二)儿童教育工作仍需提高。截止2018年,我县高中阶段毛入学率为84.3%,尚未达到区规划目标91%;我县中等职业教育在校生0.26万人,区规划目标是到2020年中等职业教育在校生达到12万人以上,距规划目标差距悬殊,而我县2018年底18岁以下人口是14.45万人,显然是不可能完成的指标。这也说明了,各部门在制定规划目标的时候没有考虑到本部门的实际情况,盲目的追随自治区和国家的目标值,导致目标值太高,完不成计划。

(三)儿童社会环境有待加强。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人类社会信息技术也在快速成长,但手机网络、家用电脑以及网吧、游戏室、网络赌博等不利于青少年健康的活动场所和信息平台的存在对广大青少年的成长所造成的危害很大。我县儿童中心较去年大幅提高,但距区目标值90%以上的城乡社区建设1所为儿童及其家庭提供服务的儿童之家,仍有一定差距。

三、发展建议与措施

(一)完善出生缺陷防治体系,继续降低婴儿死亡率。一是进一步加强婚前检查率、产前检查率、新生儿疾病筛查、诊断和治疗,提高确诊病例治疗率和康复率。二是加强儿童保健知识的健康教育和宣传力度,增强小儿家长的保健意识,提高利用保健服务的能力。三是加强对小儿家长安全意识的教育,采取安全保障措施,减少因野外玩火、溺水等意外死亡情况的发生。

(二)加大教育宣传力度,督促广大家长送子女入学。一是加大《教育法》《义务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的宣传,为控辍保学工作营造良好的氛围,发动社会各级力量结合脱贫攻坚努力降低辍学率。二是推进普通高中多样化发展,增强职业教育吸引力,统筹普通高中和职业高中教育协调发展,整体提高高中阶段教育质量,确保高中阶段教育发展水平。

(三)发挥新媒体引导作用,不断改善儿童成长的环境。一是教育事业要充分采取学校、家庭、社会三维一体多元化教学方式,充分利用各种教育形式、借助学校和社会活动,针对中小学生的身心发展规律,根据当代少年儿童的发展需求来规范新媒体内容,并重点考虑如何能使少年儿童获得更多的发展他们个性、才智和身心健康的资源。二是发挥社区儿童活动中心的纽带作用,整合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资源使每一个儿童得到健康和谐发展,家庭教育社区服务,学校教育社区补充,社区是儿童健康成长的乐园,社区是儿童素质教育的基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中卫市各部门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