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海原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政民互动 走进海原
统计公报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统计信息 > 统计公报

2017年海原县儿童发展规划统计监测报告 统计分析第25期

索引号 640522023/2018-74985 文号 生成日期 2018-03-13 00:00:0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海原县统计局 责任部门 海原县统计局

 

儿童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促进儿童健康成长,对于全面提高民族素质,建设人力资源强国具有重要战略意义。2017年是《海原县儿童发展规划20112020》贯彻实施的第七年。七年来,由于各级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积极推进规划的落实实施,我县儿童在健康、教育、福利、社会安全保障等各方面都取得了良好发展,但在发展中仍然存在一些问题。现将有关情况简要报告如下:

一、发展状况

1、儿童与健康

多年来,我县实施优生优育政策,通过加强婚前医学检查、产前筛查、新生儿疾病筛查等措施为婴幼儿的健康奠定了基础。2017年,我县婚前医学检查率达99.3%,比上年提高1.22个百分点;产前筛查率为99.06%,比上年略低,但比往年都高;新生儿听力筛查率为96.95%,新生儿破伤风发病率为0;婴儿死亡率为9.27‰,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为11.88‰;3岁以下儿童系统管理率为94.68%7岁以下儿童保健管理率96.24%;这些指标有的与上年、与往年相比是有点波动,但都已达标。在纳入国家免疫规划的疫苗接种中,卡介苗、脊灰疫苗、百白破疫苗、含麻疹成分疫苗、乙肝疫苗、甲肝疫苗、乙脑疫苗、流脑疫苗均已达到99%以上; 0-6个月婴儿纯母乳喂养率为94.07%,这些指标也都已达标。

2、儿童与教育

多年来,我县通过加快基础教育的改革步伐,招生制度更加完善,基础教育方式从注重学生应试教育逐步转向重视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教育。九年义务教育已经普及,男女儿童在受教育中的性别差异基本消除,基本实现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2017年,我县在儿童青少年教育方面学前三年毛入园率73.4 %,比上年的70.04略有增长,已达≥70%的目标;学前一年毛入园率92.89 %,比去年下降3.35个百分点;高中阶段毛入学率89%,比上年提高0.6个百分点,也已达91%的目标。2017年,我县农村公办幼儿园数达19个;这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我县在教育方面所取得的进步。

3、儿童与福利

2017年,我县通过各项措施的实施,为孤残儿童的生活提供了有效的保障。0-6岁残疾儿童接受康复训练和服务人数为18人,比上年减少18人,残疾儿童康复救助人数也是18人,比上年减少18人。

4、儿童与环境法律

2017年,我县公共图书馆少儿文献为3万 册,比上年增加了2000册;社区服务中心8家;儿童之家达27个,比上年增加了22个;少儿文献的增加为儿童的健康成长提供了丰富的精神营养,“儿童之家”的建立及大幅度的增加,既有效解决了儿童、特别是留守儿童的校外管理、保护、教育问题,使他们得到更多的关爱,更为他们提供了丰富多彩的娱乐活动场所和良好的成长环境。

针对未成年人年纪小,对社会上的良莠行为缺乏正确判断力的特点,我县相关部门加大了对青少年的法制教育宣传力度,增强未成年人法律意识,提高青少年的法律素质,努力营造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让未成年人远离犯罪。2017年,我县未成年人犯罪人数占同期犯罪人数的比例为0%,得到法律机构援助的未成年人数为91人,比上年增加18人;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对策

1、我县儿童在优生优育方面也还有点未尽人意。2017年,全县婴儿出生缺陷发生率为74.17/万,与上年必无变化;低出生体重发生率为4.06%,也还没达到目标4%以下。为此,我县需要落实出生缺陷三级防治措施,维持高比例的婚前医学检查率;需要规范孕期保健,通过孕期保健,及早发现问题、及早进行预防干预,这是降低婴儿出生缺陷发生率、低出生体重发生率的关键;需要加强对孕妇的宣传教育,提高其自我保健意识,最大限度的减少婴儿出生缺陷、低出生体重情况的发生,提高生育质量。

2、我县在教育方面虽然取得了较大成就,但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2017年,小学六年巩固率、初中三年巩固率分别为89.1%89.8%,比上年提高4.512.92个百分点,但还没达到95%目标;我县义务教育办学条件在硬件设施方面也还未完善,需要进一步完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统筹资金支持改善基本办学条件,逐步推进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需要多给予贫困学龄儿童关心和照顾,尽力解决他们上学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避免出现辍学情况;需要倾斜财力尽可能提高教师待遇,以保证我县学校的师资力量,使学生能上学、愿上学,并顺利完成九年义务教育学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中卫市各部门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