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海原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政民互动 走进海原
统计公报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统计信息 > 统计公报

2018年上半年海原县消费品市场运行情况分析 统计分析第21期

索引号 640522023/2018-74969 文号 生成日期 2018-07-17 00:00:0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海原县统计局 责任部门 海原县统计局

上半年,海原县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2827.2万元,同比增长7.3%,高于全区2.1个百分点,在全区市县排名中与同心县并列第一。

一、消费品市场运行特点

(一)城乡市场同步发展

城镇市场实现消费品零售额34332.1万元,同比增长7.9%;农村市场实现消费品零售额19495.3万元,同比增长6.3%,比城镇市场低1.6个百分点。

(二)限上与限下齐发展

限额以上单位实现消费品零售额13214.4万元,同比增长10.5%,拉动全县增长2.6个百分点;限额以下单位实现消费品零售额39612.8万元,同比增长6.3%,拉动全县增长4.8个百分点。

(三)四大行业发展增势良好

批发业实现消费品零售额19327.8万元,累计增长8.2%;零售业实现消费品零售额27754.1万元,增长6.1%;住宿业经营形势进一步好转,尤其在全县两家家新建和一家新装修宾馆的拉动下,住宿业完成零售额285.8万元,累计同比增长123.1%;餐饮业消费品零售额实现5459.5万元,增长7.8%。以上数据表明四个行业增速呈现良好上升态势。

(四)限下零售业贡献突出

限额以下零售业实现零售额25493.4万元,同比增长4.8%,占全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48.3%,有力拉动了全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增长。

二、影响消费品市场的不利因素 

(一)限额以上规模小、比重低、对消费品市场难起主导作用。限额以上单位是一个地区同行业的领头军。我县目前的状况,一是限上单位数量少,表明引领贸易业发展的影响力不够;二是限上单位实现的零售额占全社会零售额的比重低,表明繁荣市场的主导作用不强;三是相当一部分高端消费群体,到外地购物,以及网络购物的逐步兴起,表明吸纳消费资金的引力不足。因此,对我县的消费品市场的发展难以起到主导作用。

(二)县城建设滞后,没有形成良好的消费市场硬件环境。我县2017年常住人口39.8万人,接近40万人的常住人口大县,却没有一家建设规格较高的百货商场。城市建设跟不上经济发展的脚步,导致大部分消费外流。

三、建议对策 

(一)积极培育限上企业,壮大企业规模促进增长。我县限上商贸流通企业比重较低、规模较小,限上企业对整个商贸流通发展的龙头带动效应不明显,严重制约了我县商贸流通的快速发展。一方面要积极培育限下企业发展壮大,由“下”转“上”;另一方面要把在库企业规范壮大,切实起到引领示范作用。 

(二)加快县城建设,为消费品市场发展创造良好的硬件环境。我县的县城建设滞后,导致县城部分消费主力人员“工作在本县,消费在外县”的特殊现象。尤其在节假日期间,消费外流现象极其严重,严重影响了我县消费品市场的发展。因此,加强城市建设,创建更加舒适的居住环境,留住本县消费主力是我县的当务之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中卫市各部门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