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海原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政民互动 走进海原
统计分析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统计信息 > 统计分析

2022年前三季度海原县农业经济形势分析

索引号 640522023/2022-00055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11-01 10:10:5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海原县统计局 责任部门 海原县统计局

2022年全县农业农村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区市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先行市)推进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和县委“1355”发展目标,以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为统揽,以农民持续稳定增收为核心,以“四大提升行动”“四权改革”“四调四化”为抓手,聚焦“一主四特”产业,全力推进“三农”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总体情况

2022年前三季度全县完成农牧业总产值2.22亿元,同比增长2.3%,完成增加值10.67亿元,同比增长1.3%。其中:农业总产值10.34亿元,同比下降5.1%;林业总产值为0.46亿元,同比增长31.8%;畜牧业总产值10.44亿元,同比增长12%;农林牧渔服务业产值为0.90亿元,同比增长10.4%。

(一)农业生产平稳进行。前三季度全县完成粮食种植110万亩,其中玉米35.8万亩,小麦7.8万亩,马铃薯30.5万亩,豆类2.85万亩,秋杂粮33.1万亩。蔬菜8.02万亩,瓜5.07万亩,油料8.1万亩,枸杞3.2万亩。

(二)畜牧产业出栏出现双升双降趋势。前三季度全县牛、羊、猪、鸡存栏分别为13.9万头、63.5万只、2.38万头、21.6万只,同比分别增长13.9%、26.9%、-21.7%、5.7%,出栏分别为1.51万头、10.41万只、0.6万头、5.5万只,同比分别增长-0.8%、19.7%、-15%、63.4%,出现牛、猪出栏下降,羊、鸡出栏上升的趋势。

(三)枸杞产量同比下降。前三季度全县枸杞种植面积为32000亩,产量为2240吨,产量同比下降56%。

(四)油料、蔬菜、瓜果产量一平二降。前三季度全县油料产量增幅为0.6%,蔬菜、瓜果分别下降8.39%,2.69%。

(五)林业产值增长较快。前三季度,林业局完成育苗面积900亩,造林面积115000亩,森林抚育面积2000亩,零星植树600000株。完成林业产值4562万元,同比增速为31.8%。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认识不足。群众认识与种养观念与现代农业发展不相适应,养殖观念落后,运用科技手段少而低,对品种改良、饲草加工调制、玉米粮改饲等技术及知识接受程度低。

二是投入能力不足。由于我县群众经济困难,以及受原材料市场价格影响,农业生产成本提高,农业生产投入能力不足。

三是灌溉水源不足。扬黄灌区取水量减少,库井灌区存水不足。水资源仍是制约我县农业发展的主要瓶颈,农业用水矛盾依然突出。

四是联农带农意识不强。加工企业少,规模小,引进和培育的企业和合作社等加工企业普遍存在联农带农意识不强的问题,示范引领种养殖户共同发展的机制还不健全。

五是品牌带动能力不强。农业产业化发展品牌意识不强,品牌创建、推广营销投入能力不足,企业、合作社各自为战,缺少加工、包装、销售龙头企业带头,没有形成“统一品牌、统一包装、统一销售、抱团闯市场”的机制,致使质优价廉,增收困难。

三、对策和建议

(一)加快农业转型升级。鼓励规模化经营、特色化生产,通过走科学、高效的发展之路。因地制宜推广农业特色生产模式,不断优化品种结构,开发当地特色农产品进军高端消费市场,带动当地农业转型升级,促进农业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全面提高。

(二)全面提升农业现代化水平。面对日益压缩的农业生产环境,要想获得农业进一步稳定发展,一要加大农业科技推广力度,提高农业科技贡献率;二要提高农业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提高农业生产效率,以适应农业现代化发展要求。

(三)加强统计人员的培训。由于基层统计人员变动频繁,上报时难免口径出入误,因此严格加强统计人员的管理,提高数据上报质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中卫市各部门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