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海原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政民互动 走进海原
统计分析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统计信息 > 统计分析

2022年1-9月海原县固定资产投资运行情况简析

索引号 640522023/2022-00053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11-01 10:08:1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海原县统计局 责任部门 海原县统计局

今年以来,海原县深入开展“扩大有效投资攻坚年”活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克服9.20突发疫情,聚焦产业基础设施、生态环保、基础设施、社会事业、工业商贸及新能源等多个领域,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1-9月海原县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1.3%。

一、固定资产投资运行特点

1-9月,海原县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低开高走,逐月回升,增速分别比上半年和1-8月份加快9个和2.8个百分点。县属投资同比下降36.2%,其中项目投资下降33.4%(一产增长295.9%,二产下降61.8%、三产增长27.7%)、房地产投资下降41.8%;区属投资增长130.7%。

二、固定资产投资运行存在的问题

(一)投资结构不均衡

随着银昆高速、海平高速、205线西安至关庄段公路的建设及其他公路的建设,交通运输行业的投资额占全县固定资产投资的50.8 %,随着工程的集中建设,和新能源投资对全县投资的影响类似,易造成后期投资增速的较大波动。

(二)投资增长逐渐放慢

近几年来投资增长较快,造成我县投资基数一直在高位徘徊,增长速度呈现逐步放慢的趋势,如果要提高我县投资增长速度,则需要更多、更大的投资项目来提升增长速度,来保证我县的投资增长。

三、对我县投资走势的展望和建议

我县今年投资预计将继续保持增长的态势。但投资运行过程中的一些制约因素仍然存在。因此,为使我县投资又快又好的健康发展,建议:

一是加大重点项目建设力度。加强对重点项目的督查。一方面要积极落实对重点建设项目的优惠政策,另一方面要加大对项目责任单位、责任人、项目服务工作的督查力度,及时发现和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同时,定期召开部门联系会议,各部门互通情况,对重点建设项目完成情况进行通报。

二是要进一步抓好在建投资项目。在建项目是带动投资的关键,要高度重视这些项目的进度,确保进展顺利,对于正在建设中的项目要积极排忧解难,力争顺利进行要及时掌握、协调、解决好项目在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三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搞好项目储备。一方面要抓好已开工项目的建设进度和争取准开工项目的早日开工;另一方面抓好重大项目的筛选和储备工作,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

四是加大投资建设资金的筹措力度 。应进一步采取措施,加大对民间投资的引导,在政策、市场、信息咨询和服务等方面为民间投资的启动提供便利平台,促进民间资本更多地进入投资领域,提升我县民间投资的比重,增加投资资金来源的多极化,为全县的投资建设广开建设资金渠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中卫市各部门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