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海原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政民互动 走进海原
统计分析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统计信息 > 统计分析

2022年1-9月海原县规上工业经济运行简析

索引号 640522023/2022-00052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11-01 10:06:05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海原县统计局 责任部门 海原县统计局

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和严峻的经济形势,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县上下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落实落细各项惠企政策,全力以赴保通畅、稳生产、育动能,全县工业经济稳中有进。1-9月,全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1%。

一、规上工业经济运行情况

1-9月,海原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1%,较一季度、上半年分别回落84.2、10.1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下降18.5个百分点,高于自治区3.3个百分点,低于中卫市0.6百分点。

(一)从三大门类看,制造业企业强力支撑。1-9月,全县规模以上工业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7.8倍,占全县规上工业增加值的44.2%,贡献突出;电力生产和供应业增加值同比下降48.1%,占全县规上工业增加值的55.8%,其中电力生产业增加值同比下降48.2%,电力供应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6.9%。

(二)从经济类型看,股份制企业拉动作用明显。1-9月,股份制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占全县规上工业增加值71.9%;国有企业增加值同比下降17.1%;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增加值同比下降40.8%;私营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3%。

(三)企业经济效益稳步增长。通过积极贯彻落实各项惠企政策措施,全县工业企业经营状况明显改善,单位费用逐步下降,盈利能力持续提升,资产创收能力增强。1-9月份,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营业收入中的费用为8.29元,同比减少6.85元,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18%,利润总额同比增长29.4%;9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资产实现的营业收入为55.4元,同比增加27.3元,资产利用率为15.23%,同比增长2.22个百分点,企业资产利用效率不断提高。

二、需要关注的问题

(一)工业基础薄弱、产业结构不均衡问题短期无法解决。一直以来我县受自身地理位置、自然资源等因素制约工业发展相对落后,工业企业体量较小,门类少,结构不均衡。全县规上工业企业9家,非金属矿物制品业1家、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1家、电力生产和供应业7家,均为重工业企业,产业结构亟待优化调整。重点企业影响波度较大。1-9月,宁夏中车新能源有限公司、华电(宁夏)能源有限公司六盘山分公司、华润风电(海原)有限公司等工业企业占全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92%,这三家重点企业生产经营情况波动直接影响全县工业增速。

(二)工业经济增长动能匮乏,后期增长压力较大。一是风光电企业产值口径调整致规上工业增速持续回落。2021年我县规上风光电企业共三家,增加值占全县规上工业增加值的90%。本年年初风光电企业产值口径调整后,我县风光电企业1-9月累计增加值同比下降48.2%,是我县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持续下滑的直接原因。二是经济增长后劲不足,缺乏新增动能。我县规下工业企业数量少,产值低,且新建投产企业及项目不足,导致可供选择跟踪培育企业较少,发展动能匮乏。截止9月底,我县无新增入统纳规企业,规上工业经济增长主要依赖宁夏中车新能源有限公司、宁夏深拓新能源有限公司俩家新建企业带动,后期增长相对乏力,且电力生产业同期基数高,在无新建投产企业的情况下,如在库企业无新增产能,年底工业增速保持增长存在一定压力。

(三)企业经营成本居高不下。受疫情影响,企业物流、原材料、人工等成本相应提高,利润增长受限。1-9月份,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业成本同比增长269.5%,每百元营业收入中的成本为64.34元,同比增加26.39元,单位成本费用为72.63元,同比增加19.54元,企业成本压力攀升,不断挤压利润增长空间。

三、对策建议

(一)加大企业培育力度,扩充工业体量。完善小微企业跟踪帮扶工作机制,加大对小微企业技术改造资金奖补力度,落实对企业在技改、专利、物流、水电申请等方面的资金奖励,鼓励引导企业设备升级、产品研发、延伸产业链,助力企业降低生产经营成本,激发企业发展壮大的积极性,推动企业转型升级、扩产增效、达标入库,促进工业经济规模不断壮大。

(二)抓好指导服务工作,稳定企业产量。一是积极贯彻落实国家、自治区和中卫市减税降费等各项惠企政策,做好宣传指导工作,引导企业用好用活各项奖补资金,多措并举帮助企业缓解资金回笼压力,降低企业经营成本;二是多部门联合行动,深入企业调研指导,及时协调纾解企业在生产、销售等环节中遇到的实际困难,提振企业信心、激发企业发展动力,帮助存量企业稳产增产,保障工业经济稳定运行。

(三)聚焦重点项目建设,提升经济质量。坚持把项目作为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引擎、硬支撑,紧盯国家、自治区产业政策和资金投向,立足海原实际,围绕绿色食品加工、清洁能源装备制造、新材料等产业,高标准、高效率、高质量谋划实施一批补短板、增后劲的工业建设项目;强化签约项目跟踪服务,解决项目建设难题,推动重点工业项目建设提质提速,争取早开工早投产早达标,为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储能蓄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中卫市各部门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