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海原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政民互动 走进海原
统计分析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统计信息 > 统计分析

2022年1-8月份海原县固定资产投资情况分析

索引号 640522023/2022-00050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9-20 09:59:4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海原县统计局 责任部门 海原县统计局

今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全县扎实开展 “扩大有效投资攻坚年”活动,重点项目建设速度加快,有效投资持续扩大,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继续扩大,同比增长8.5%,对海原的经济发展贡献持续加大。展望后期,需要克服疫情对投资的不利影响,直面新入库项目数量的回落,力促亿元以上大项目的落地开工,坚持房地产良性循环平稳有序发展,确保投资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

一、固定资产概况

(一)固定资产投资保持逐期增长态势

2022年1-8月份,海原县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8.5%。分别比一季度、上半年、1-7月份高43.3、6.2、2.8个百分点,呈现逐渐回升态势。县属投资同比下降31.3%,占全部投资的46.1%,下拉全县投资22.8个百分点。其中项目投资下降29.8%,占全部投资的32.8%,下拉全县投资15.1个百分点;房地产投资下降34.9%.占全部投资的13.3%,下拉全县投资7.7个百分点。区属项目投资同比增长115.2%,占全部投资的53.9%,拉动全县投资31.3个百分点,拉动投资明显。

(二)房地产投资下滑明显

1-8月份,房地产投资同比下降34.9%,下拉全县投资7.7个百分点。在库22个项目中,2019年及以前、2020年、2021年、2022年项目个数分别是12、4、5、1;已完成投资的项目12个,占房地产项目的54.5%。近几年海原县的房地产开发投资呈现较大起伏,2019年、2020年、2021年、2022年的1-8月房地产投资增速分别是30.8%、-9.8%、74.3%、-34.9%,房地产开发投资是影响全县投资平稳运行的主要因素之一。

(三)工业投资处于下行态势

在项目投资中,2020年、2021年,2022年的1-7月份工业投资分别是11.4亿元、15.1亿元、4.75亿元,新能源投资占工业投资分别是91.7%、97.1%、81.6%。随着华润公司等公司的风电、光伏项目趋于投产发电运行,没有新的新能源的入库入统,工业投资下行压力凸显,并将持续影响我县的固定资产投资。

二、固定资产投资运行中需要重点关注的情况

固定资产投资面临多重制约,后劲不足,增长形势严峻。根据2022年海原县政府工作报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预计目标增长15%左右。目前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完成一半,但完成投资的有效时间不足三分之一,随着季节的变化,工程领域投资将呈现逐渐下降趋势,投资压力增大。房地产方面,海盛富城、嘉禾园、北苑小区、海兴格兰美景等项目投资高峰已过,拉动增长有限。地方项目方面,续建项目投资主要依靠新能源的支撑,多数项目投资额较小,拉动乏力;新建项目中只有中部干旱带海原西安供水水源工程、海原县“互联网+城乡供水”项目总投资过亿元,多数项目小于2000万元且已在前期完成了投资,投资空间有限,地方项目是掣肘投资增长的重要因素,亟待解决。厅局投资方面,增速平稳回落,拉动效果已减弱,还需多方协调。总体来看,需要克服疫情对投资的不利影响,直面新入库项目数量的回落,力促亿元以上大项目的落地开工,坚持房地产良性循环平稳有序发展,确保投资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

三、保持固定资产投资健康发展的对策建议

(一)扩大有效投资,多方发力,在增强发展后劲上实现新突破

紧盯国家、自治区政策,立足海原实际,围绕产业转型升级、公共基础设施等领域,要紧跟产业变革趋势、立足自身特色优势,推动产业向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方向发展。大力发展风电、光伏、氢能等清洁能源产业,推动可再生能源存储项目建设,加速推动能源产业绿色转型;深入实施特色农业提质计划,大力发展枸杞、牛奶、肉牛等产业,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谋划实施一批补短板、增后劲、惠民生项目。

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为契机,完善消费基础设施,改善县城消费环境。改造提升百货商场、大型卖场、特色商业街,发展新型消费集聚区。完善市政交通设施。完善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人行道,健全配套交通管理设施和交通安全设施。建设以配建停车场为主、路外公共停车场为辅、路内停车为补充的停车系统。优化公共充换电设施建设布局,加快建设充电桩。推进义务教育学校扩容增位,按照办学标准改善教学和生活设施。完善幼儿园布局,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引导扶持民办幼儿园提供普惠性服务。落实农民工随迁子女入学和转学政策,保障学龄前儿童和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入学。高起点谋划项目实现项目梯次推进、滚动发展,为高质量发展储能蓄势。

民间投资是固定资产投资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经济增长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要发挥好补短板的关键作用,离不开调动民间投资的积极性。优化完善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和考核办法,着力引进一批投资规模大、产业关联度高、耦合发展能力强、延伸配套齐的好项目。发挥政府投资引导撬动作用,促进政银企深度联动,健全融资担保体系,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扩大直接融资,激发民间投资信心和活力。

(二)促进重大项目落地生根,力保投资完成既定目标

持续精准发力,加快项目建设。加快项目前期手续办理,对未开工项目,梳理制约项目开工的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为项目顺利开工打好基础。同时,要加快重大项目的前期推进工作,力争天然气综合利用项目、关桥金桥湾、储能电站、海兴二中等项目开工建设。

优化投资环境,提升服务质量。全力营造稳定公平透明优质的投资环境。强化要素保障,聚焦用地供给、征地拆迁、工地服务、环评林评、资金保障等方面加强协调服务,助力项目建设。继续放宽市场准入,破除隐性障碍,坚定市场主体投资信心,落实好激发民间投资活力的政策措施,切实帮助解决民间投资融资问题,鼓励民间投资参与民生短板领域和新型基础设施项目建设。

(三)房地产要“因城施策”,良性循环平稳有序发展

坚持“房住不炒”定位,从实际出发,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更好地满足自住型和改善型购房需求,加强市场监管,抑制投资性、投机性购房需求。全面落实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房地产长效机制,让人民群众住得更安心、舒心,促进房地产健康平稳发展。

海原县城内存在较多的居住拥挤,功能差、居住环境差的棚户区,降低市民的生活质量、幸福感和获得感,影响市容市貌。棚户区改造作为既能惠民生,又能拉动经济增长、促进经济结构调整的一项大事、好事、实事。这是民生工程和发展工程,事关民生福祉,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强化服务意识和责任意识,尽早论证、规划、分析研究,尽早落到实处,促进房地产良性循环平稳有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中卫市各部门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