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海原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政民互动 走进海原
统计分析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统计信息 > 统计分析

海原县2022年上半年规上工业经济运行简析

索引号 640522023/2022-00033 文号 第25期 生成日期 2022-07-18 18:30:0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海原县统计局 责任部门 海原县统计局

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和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在县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县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中卫市各项决策部署,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切实把各项惠企政策落实落细,全力以赴做好工业经济发展工作,高效推动规上工业经济稳中有进、向好发展。

一、规上工业经济运行情况

上半年,海原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2.2%,增速较一季度下跌74.1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提升10.2个百分点,高于自治区13.7个百分点,高于中卫市0.2百分点。

(一)从三大门类看,制造业企业增长势头强劲。上半年,全县规模以上工业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1倍,占全县规上工业增加值的49.8%,贡献突出;电力生产和供应业增加值同比下降46.3%,占全县规上工业增加值的50.1%,其中电力生产业增加值同比下降46.4%,电力供应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8.6%。

(二)从经济类型看,股份制企业拉动作用显著。上半年,股份制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0.6%,占全县规上工业增加值75%;国有企业增加值同比下降11.5%;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增加值同比下降31.6%;私营企业增加值同比下降11.6%。

(三)公有制经济支撑作用明显。规上公有制工业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5.4%,占全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为69.9%;非公有制工业企业增加值同比下降28.5%,占全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为30.1%。公有制工业经济是带动规上工业经济增长主要支撑点。

二、存在的问题

(一)工业基础薄弱,结构不均衡。我县工业经济发展相对薄弱,规上工业体量较小,门类少,结构不均衡。目前全县在库规上工业企业9家,非金属矿物制品业1家、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1家、电力生产和供应业7家,其中风力发电企业2家、光伏发5家。这也从侧面反映出全县重工业占比偏高,产业结构极其不均衡。同时,我县虽风光电企业数量占比高,但对于新能源产业发展缺乏统一、科学的产业发展规划,产业链延伸不够,2021年引进1家风电装备配套企业仅限组装业务,上下游高精尖产业引进困难,龙头企业少,核心技术缺乏,无法强力支撑我县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经济增长后劲不足,缺乏新增动能。截止6月底,我县无新增入统纳规企业,工业经济增长仅靠2021年底入库企业带动,后续增长相对乏力。目前,我县规下工业企业数量少,效益差,产值低,且新建投产企业及项目不足,导致可供选择跟踪培育企业较少,纳统入规困难,发展后劲不足。

三、对策建议

(一)抓好培育工作,挖掘经济增量。一是相关部门要加大对新建投产企业及项目扶持力度,做好跟踪服务工作,及时掌握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引导企业早日达产、早日入规;二是持续优化出台扶持小微企业发展的相关政策,加大2022年技术改造资金奖补力度,提高对企业在技改、物流、水电、专利申请等方面的资金奖励,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激发企业发展壮大的积极性、主动性,鼓励引导企业设备升级、产品研发、延伸产业链,帮助企业转型升级、扩产达规,从而形成新增动能,促进工业经济增长。

(二)持续做好帮扶工作,稳定企业生产。一是积极贯彻落实国家、自治区和中卫市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对纳税困难企业给予扶持政策,引导企业用好用活各项扶持政策,减轻企业资金回笼压力,降低企业经营成本;二是积极协调纾解企业在生产、销售等环节中的困难,提振企业信心、激发企业发展动力,帮助企业稳产增产,保障工业经济稳定运行。

(三)加强招商引资力度,扩大工业体量。始终将招商引资作为促转型、谋发展的重要抓手,相关部门要充分发挥自身职能作用,激发工作的主动性、积极性,持续优化完善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全面掌握我县工业产业结构,围绕特色种养及绿色食品加工、清洁能源装备制造、轻纺、交通物流等产业的上下游,着力引进一批投资规模大、产业关联度高、耦合发展能力强、延伸配套齐的高新技术企业,壮大全县规上工业企业队伍,为全县经济发展注入新鲜血液,推动我县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中卫市各部门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