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海原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政民互动 走进海原
统计分析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统计信息 > 统计分析

2022年1-5月份海原县固定资产投资形势简析

索引号 640522023/2022-00030 文号 第22期 生成日期 2022-07-01 18:25:2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海原县统计局 责任部门 海原县统计局

2022年1-5月份,海原县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县经济运行总体呈现出稳定恢复、持续向好的发展态势下,投资呈现出逐月回升向好的态势。

一、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由降转增

1-5月份,固定产投资同比增长0.5%,增幅较1-4月增长26个百分点。总投资中,项目投资同比下降34.1%,房地产投资同比下降40.8%,区属投资同比增长171.3%。

三次产业呈现“两升一降”态势。1-5月份,第一产业完成投资同比增长9.1倍,占投资比重为27%;第二产业完成投资同比下降59.1%,占投资比重为49%;第三产业完成投资同比增长148.7%,占投资比重为24%。

二、需要关注的问题

(一)房地产增速持续下降。2021年至今,仅成交1宗商业住宅土地,企业购地更加慎重,土地市场明显降温。1-5月份,房地产投资同比下降40.8%,占总投资的15.6%。其中,住宅投资下降53.8。

(二)新能源下拉影响凸显。去年因中科嘉业海原高崖200MWp光伏复合发电项目的集中投资,拉动固定资产投资同期数过高且新能源占总投资的47%。目前新能源续建项目都已进入尾声,投资数额不大,进度缓慢。华润海原金桥湾100M W p光伏复合项目因手续和土地等问题,开工入库入统存在不确定性。新能源对全年的投资影响不容小觑。

三、对策及建议

(一)立足长远,加强重大项目谋划储备。要紧紧抓住自治区党委、政府坚决打好七大战役,确保实现上半年“双过半”、全年增长7%的目标,集中力量打一场稳经济保增长促发展的硬仗的契机。精心谋划一批符合全县县情的重大项目、产业项目,确保全县投资项目接续不断,实现重点项目建设的滚动发展,为稳投资、稳增长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

(二)科学统筹,加大力度推进招商引资。把大项目招商引资工作放在突出位置,坚持转型升级导向,把握好重点项目质量,加大有效投入,优化投资结构,在政策上全力保障和支持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项目落地,助推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三)提振信心,不断拓展民间投资空间。积极全面落实区、市关于促进民间投资的相关政策下,改善投资软环境,做好要素保障服务,有效解决企业关心的问题,全面提高要素保障效率和质量,从而提升民间投资活力。在贷款、税收等政策上给予优惠,鼓励民间资本进入基础设施、水利、环保、社会公共服务等领域,激发民营企业投资潜力,提振企业投资信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中卫市各部门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