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海原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政民互动 走进海原
统计分析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统计信息 > 统计分析

海原县固定资产投资入库情况分析

索引号 640522023/2022-00025 文号 第17期 生成日期 2022-05-18 18:16:5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海原县统计局 责任部门 海原县统计局

投资项目入库工作是投资统计开展的前提,是科学反应投资运行情况的基石,今年以来,海原县统计局在县委、政府的领导下,紧紧围绕投资项目应统尽统,强化沟通协调、多方联动,力推投资项目及时纳统,为进一步做好投资基础工作提供了坚实保障。

一、海原县1-4月份入库情况

2022年1-4月份共入库13个投资项目,计划总投资合计为22275万元。按控股类型分,国有控股12个,私人控股1个。

二、存在的问题

(一)入库项目计划总投资大幅回落2020年、2021年、2022年的1-4月分别入库10个、7个、13个;计划总投资合计分别是268001万元、308637万元、22275万元。2022年的计划总投资大幅回落。

(二)个别年份新能源或房地产项目密集开工入库2020年1-4月,新能源入库项目达6个,计划总投资达254247万元,计划总投资远超其他年份。2021年2-3月房地产入库项目3个,计划总投资达223642万元,较其他年份呈现较大变化。导致数据出现较大波动,出现极值现象并且影响期较为深远。

(三)对统计工作认识不到位、重视程度不够统计承担着全面反映国情国力状况,客观描述经济社会发展态势,准确揭示经济运行规律的重任,是党和政府实施宏观管理和社会公众参与经济社会活动的基础性工作。有关部门对统计工作认识不到位,重视程度不够。个别领导干部没有从讲政治的高度看待统计工作,往往口头上重视,具体落实上忽视,积极性和主动性不够,对统计工作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

(四)资料提供不全,导致相应工作滞后开工项目入库时需要按时提供批复、合同、照片等相应材料。存在着有些项目已经在施工或者施工接近尾声,仍未签订合同,导致入库延迟。有些项目施工期间,项目和统计脱节,提供不了符合的照片。批复的送达的迟滞,失去了实效性,影响对项目的跟踪。

三、几点建议

(一)提升质量,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民营企业入库项目较少,影响民间投资占比。着力解决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存在的隐性壁垒门槛等问题,支持和鼓励民营企业更多投入。进一步畅通政策传导机制,切实增强企业政策获得感,努力提振企业投资信心,激发企业投资活力。

(二)加强培训,夯实投资领域统计基层基础提高基层业务能力,积极开展业务培训,加大培训深度,扩大培训范围,增加培训内容,提升培训效果,切实提高基层统计人员业务技能和业务素质,提高源头数据质量,进一步提高统计入库质量。

(三)抢抓机遇,加快推动重点项目实质性开工加大项目储备力度,研究政策、抢抓机遇,积极争取用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建议要抓住关键时间节点,更好发挥相关部门的推动调度作用,组织推进项目实质性开工,避免“开而未建”,充实在建项目库,及时形成较大工作量,支撑全县投资。

(四)加大拨付力度,推动已竣工项目及时结算和支付目前部分市政基础设施、公路建设等项目支付进度缓慢,存在已竣工项目尚未结算。建议推动此类项目及时结算,及时拨付工程款形成财务凭证,将实际工作量反映到投资额中,尽快形成有效投资,对全县投资形成有力支撑。

(五)高度重视,增强项目建设紧迫感和责任感积极组织开展走基层、接地气,加大现场调查和工作指导力度,确保及时入库,准确反映项目投资进度。加强各相关部门间联动,定期沟通核对项目开工和纳统情况,实现项目信息共享。针对投资领域统计数据变化特点及发展趋势,深入分析深层次原因,合理调度和调控,杜绝因数而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中卫市各部门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