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海原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政民互动 走进海原
统计分析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统计信息 > 统计分析

海原县2022年一季度规上工业经济运行分析

索引号 640522023/2022-00023 文号 第15期 生成日期 2022-04-25 18:11:4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海原县统计局 责任部门 海原县统计局

今年以来,面对更加复杂严峻的发展环境,海原县坚决贯彻落实国家、自治区和中卫市各项决策部署,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工作,全县工业经济呈现高歌猛进的强劲增长趋势。2022年一季度,全县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6.3%,较中卫市平均水平(19.3)高出77个百分点,较自治区平均水平(6.9)高出89.4个百分点,位列全区第二,工业经济增长实现开门红。

一、工业经济运行情况

从经济类型看,一季度国有企业增加值下降15.1%,股份制企业增加值增长106%,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增加值增长108.7%,私营企业增加值增长4.9%。

从主要行业看,制造业贡献突出,产值迅猛增长,增加值同比增长155倍,占全县规上工业增加值的42%,拉动全县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8.6个百分点,贡献率达81.6%;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增加值稳中有进,同比增长19.4%,占全县规上工业增加值的58%,拉动全县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7.7个百分点,贡献率为18.4%,为全县工业经济发展提供充足动力。

二、存在的问题

(一)规上工业基数小,产业结构不均衡,产业支撑薄弱。我县目前共有9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量较少,难以形成规模效应且工业产业结构比例不平衡。从企业分布看,制造业企业2家,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企业7家;从轻重工业看,9家规上企业均为重工业企业,无规上轻工业企业,产业结构极度不均衡,重工业太重、轻工业太轻。

(二)规上企业效益下降。一季度,规上工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6.5亿元,实现利润总额1.87亿元,营业收入利润率为28.6%,同比下降13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每百元营业收入中的成本为59.52元,同比增加17.5元;资产负债率47.2%,同比增长1.4个百分点。

三、对策建议

(一)精准施策帮助企业纾难解困。加强贯彻落实惠企政策,及时指导企业了解《自治区深入推进减税降费工作实施方案》《自治区关于振作工业经济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的行动方案》等惠企政策,用好用活各项政策,提振企业信心、激发企业生产活力和创造力;多措并举帮助企业降低税费成本、用工及运营成本、拓展销售渠道,进一步加大金融纾困力度,促进企业降本增效,帮助企业稳产、增产,保障我县工业经济稳定增长。

(二)坚持创新驱动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创新是企业发展的源动力,只有创新企业才能适应市场的需求。政府相关部门要加大对企业研发扶持力度,完善科技研发资金投入机制与激励措施,落实自主创新税收优惠、财政科技创新补助政策,鼓励企业对标行业先进,推动企业进行产品、技术研发,提升行业竞争力。

(三)加强招商引资力度,持续发觉新增长点。始终将招商引资作为促转型、谋发展的重要抓手,持续优化完善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强化产业链招商、园区招商、以商招商,围绕特色种养及绿色食品加工、清洁能源装备制造、轻纺、交通物流等产业的上下游,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着力引进一批投资规模大、产业关联度高、耦合发展能力强、延伸配套齐的好项目、新企业,壮大全县规上工业企业队伍,为全县经济发展注入新鲜血液,借助外力推动我县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中卫市各部门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