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海原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政民互动 走进海原
统计分析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统计信息 > 统计分析

海原县1月份CPI环比上涨0.1%

索引号 640522053/2022-00006 文号 第6期 生成日期 2022-02-18 10:57:5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国家统计局海原调查队 责任部门 国家统计局海原调查队

20221月,海原县居民消费价格环比上涨0.1个百分点,涨幅较上月下降1.1个百分点。其中:食品价格环比上涨0.5%;服务价格环比下降0.2%

一、居民消费价格运行情况

1月份,构成居民消费价格的八大类商品和服务项目价格呈“两涨两平四降”运行态势。其中:食品烟酒、交通通信价格分别上涨0.5%0.8 %;衣着、居住价格与上月持平;生活用品及服务、教育文化娱乐、医疗保健、其他用品及服务价格分别下降0.6%0.1%0.6%0.1%

1 20221月份海原县八大类商品和服务环比涨幅

序号

类别

涨跌幅

1

食品烟酒

0.5%

2

衣着

0.0%

3

居住

0.0%

4

生活用品及服务

-0.6%

5

交通通信

0.8%

6

教育文化娱乐

-0.1%

7

医疗保健

-0.6%

8

其他用品及服务

-0.1%


二、价格变动主要影响因素分析

(一)食品价格上涨0.5%,影响总指数上升0.45个百分点。其中影响较大的主要有:薯类价格上升6.1%, 鲜菜价格上涨1.8%,鲜果价格上涨3.5%,猪肉价格下降5.7%

1. 薯类价格上升6.1%。海原县南门平价市场蔬菜店一级土豆均价上涨12.7%。主要原因是海原本地土豆集中上市期已结束,大量土豆外销使市场供应有所减少,导致价格上涨;进入冬季以来,鲜菜价格较高,作为替代品,对土豆的需求量增加,导致了土豆价格上涨。

2.鲜菜价格上升1.8%。海原县南门平价市场蔬菜店监测的27种鲜菜“8811降”态势,涨幅较大的主要有西红柿、黄瓜、芹菜、豆角、洋葱、青椒、胡萝卜、绿萝卜等,分别上涨35.5%26.7%20.0%20.0%14.3%10.0%9.1%7.1%。主要原因:一是本月受疫情反扑影响,外地蔬菜难以运输进本地市场,市场上的外地菜数量大幅减少,导致蔬菜价格大幅上升。二是天气转冷,大地蔬菜产量及保有量不断下降,加之大棚蔬菜成本高,上市量较少,供给小于需求,促使鲜菜价格大幅上涨。三是年前居民购物需求上涨,部分外地鲜菜价格上涨。

1 1月份海原县鲜菜环比指数表

3.鲜果价格上涨3.5%。海原县虎家水果经销部葡萄均价由上涨6.7%;一等草莓由均价上涨7.1%;小番茄均价上涨10.5%。主要原因:一是冬季水果种类较少,不仅产量少且市场上鲜果的保有量少,临近春节,对鲜果的需求量增加导致鲜果价格上涨。二是受疫情影响,外地水果进入本地的成本增加,需求大于供给导致水果价格上涨。三是年前居民购物需求上涨,鲜果价格上涨。

4. 猪肉下降5.7%。海原县小徐大肉销售部一等剔骨后腿肉均价下降6.0%,五花肉均价下降6.4%,猪排骨均价下降4.6%。主要原因:一是近年来生猪价格持续高位运行,养殖规模增大,饲养量不断增加,生猪产能逐渐恢复,市场供求矛盾有所缓解,毛重价格持续下降,影响市场猪肉价格下降。二是临近春节,养殖户开始大量屠宰生猪,集中上市导致市场上的猪肉保有量不断上涨,使价格出现下降。

(二)服务价格下降0.2%,影响总指数下降0.08个百分点。

1.实验室诊断价格下降3.5%。海原县中医医院尿常规检查价格下降6.9%。主要原因:根据卫医保发(202145号文件调整医疗服务项目价格手册2021版的通知下调价格。

2.影像学诊断价格下降2.5%。海原县中医心脏彩色多普勒超声价格下降4.9%。主要原因:根据卫医保发(202145号文件调整医疗服务项目价格手册2021版的通知下调价格。

3.飞机票价格下降2.8%2022年年前“春风行动”,为减轻外出人员返乡压力,机票价格小幅下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中卫市各部门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