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海原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政民互动 走进海原
统计分析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统计信息 > 统计分析

2021年海原县主要畜禽生产形势简析

索引号 640522053/2022-00004 文号 第4期 生成日期 2022-01-25 17:59:3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国家统计局海原调查队 责任部门 国家统计局海原调查队

2021年,海原县主要畜禽生产情况呈现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肉牛和肉羊养殖作为海原县畜牧业发展的支柱畜种,存出栏同比均实现增长;生猪养殖年内受猪肉价格影响,波动较大;蛋禽养殖规模有所缩减。

一、主要畜种生产形势

(一)肉牛养殖存出栏实现双增长。2021年,海原县肉牛存栏12.7万头,同比增长33.0%;肉牛出栏5.7万头,同比增长6.6%。年内肉牛毛重价格基本稳定在34.5-35/公斤的价位,肉牛养殖行情较为稳定。政策扶持方面,海原县政府与华润集团联合建立的“华润基础母牛银行”多年来持续发力,通过“赊销投母”和“基地收犊”的模式,降低了广大肉牛养殖户的成本,调动了广大群众的养殖积极性。针对今年饲草料价格持续上涨情况,海原县政府及时出台补贴政策,向各养殖户发放饲草料专项补贴,保障肉牛养殖渡过难关。

(二)肉羊养殖规模小幅增长,养殖效益略有下降。2021年,海原县肉羊存栏48.8万只,同比增长0.5%;肉羊出栏45.7万只,同比增长7.9%。年内肉羊毛重价格波动较大,上半年平均在32/公斤左右,下半年跌至27/公斤的价位,毛重价格降幅略大。同时受饲草料价格上升影响,年内肉羊养殖效益受到影响。

(三)生猪养殖规模有所缩减,出栏增幅较大。2021年,海原县生猪存栏2.3万头,同比下降15.8%;生猪出栏3.2万头,同比增长70.5%2020年受猪肉高价影响,生猪养殖数量大幅增长,进入2021年,生猪养殖市场逐渐饱和并出现供过于求现象,猪肉价格持续下降,加之饲草料价格不断上涨,生猪养殖在三季度时跌破成本线,各养殖户均开始抛售以减少损失,进而导致出栏数量同比出现大幅增长。

(四)蛋禽养殖规模有所缩减。2021年,海原县蛋禽存栏21.5万只,同比下降15.1%;蛋禽出栏25.8万只,同比增长25.2%;蛋产量2773吨,同比下降27.3%。主要原因:一是今年以来玉米、豆粕等主要饲料价格上涨,盈利空间被压缩,养殖户养殖信心受到影响,部分养殖户大多在逐渐缩减养殖规模;二是今年下半年各养殖户集中淘换蛋鸡苗,还未开始大规模产蛋,导致蛋产量相比去年出现下降。

二、存在的问题

(一)饲草料成本不断上升。一是今年以来,以玉米、豆粕为主的饲料价格持续上涨,玉米价格达到3/公斤、豆粕价格达到3.9/公斤。二是今年受旱情影响,草料收成不佳,青贮玉米、苜蓿等饲料作物明显减产,饲草料供应形势进一步恶化。在饲料成本上升与养殖收益减少两方面因素的双重作用下,各畜种养殖户的利润空间被不同程度的压缩,养殖业的健康发展受到影响。

(二)养殖水平有待提升。部分散养户目前仍旧采用比较传统的养殖方式,缺乏科学指导,在饲养过程中存在不考虑营养搭配、畜禽病虫害防治不到位等现象,导致所饲养牲畜生长缓慢且易受病虫害影响。

(三)养殖规模化程度不高,品牌效应需进一步加强。当前,海原县畜牧业养殖仍以个体散养为主,大型专业养殖合作社及企业数量较少,养殖产业链短,附加值低,难以形成规模优势和品牌优势,面对复杂的市场形势难以形成合力抵御市场风险。

三、对策和建议

(一)提升市场供给能力,加强政策扶持力度。一是针对当前饲草料缺口,科学规划,统一部署,增加饲料作物种植面积,提升饲草料供给能力。二是建议通过对养殖户提供贴息贷款、提高饲草料补贴标准,发放应急储备饲草料等方式,减轻养殖户受旱情和饲草料成本上升带来的养殖压力。

(二)加强养殖培训力度,提升养殖水平。一是针对养殖户养殖知识水平欠缺的问题,建议以县级融媒体平台、微信公众号等方式,以视频讲解和实操演示为主,开展养殖技术知识大讲堂并大力宣传,吸引广大养殖户学习提升,增强养殖本领。二是针对养殖户防范病虫害能力欠缺的问题,建议以村兽医站为基点,定期对养殖户进行防治病虫害和卫生健康养殖的讲解和宣传,提高养殖户对基础疾病的防控能力,增强主动改善圈舍卫生环境的积极性。

(三)推动政企合作继续深化,延长畜牧业养殖产业链。建议政府以当前政企联合壮大畜牧养殖规模为基础,继续深化合作,加快构建养殖、加工、销售一体的经营模式,形成规模化和品牌化优势,建立起拥有自身特色的品牌效应,带动引领全县畜牧养殖健康向好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中卫市各部门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