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海原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政民互动 走进海原
统计分析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统计信息 > 统计分析

2021年海原县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7.2%

索引号 640522053/2022-00002 文号 第2期 生成日期 2022-01-25 17:39:45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国家统计局海原调查队 责任部门 国家统计局海原调查队

2021年海原县经济运行稳中有进,质量效益稳步提高,民生福祉持续增进,为“十四五”开局之年打好基础。调查资料显示:2021年海原县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9478.1元,同比增长7.2%。

一、城镇居民增收特点

(一)工资性收入增长6.7%2021年城镇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25478.5元,同比增加1591.8元,增长6.7%,占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重为86.4%,是城镇居民收入主要来源。一是海原县新增机关事业单位晋级晋档涉及7784人(含公务员),人均增资83.0元。二是海原县新增义务教育教师职称聘任、岗位晋级涉及2602人,人均增资228.0元。三是海原县事业单位2021年绩效工资水平25602.0元,绩效水平较去年增加486.0元。四是发放文明单位奖,海原县2021年共发放文明单位奖1915.0万元,涉及2690人,2020年未发放文明单位奖,促进了工资性收入增长。五是发放住房补贴。2021年11月发放住房补贴2101.8万元,涉及4040人,同比增加139.8万元,增长7.1%。

(二)经营净收入增长14.7%。2021年海原县城镇居民人均经营净收入1703.8元,同比增加218.2元,增长14.7%,占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重为5.8%。一是海原县2021年较2020年相比受疫情影响较小,个体经营时长增加,客流量增多,十月宁夏疫情对海原县实体经营影响较小。上半年限额以上批零单位实现销售额6436.0万元,同比增长11.9%;实现零售额2947.0万元,同比增长8.1%;限额以上住餐单位实现营业收入886.0万元,同比增长59.0%;2021年社会消费品31.3亿元,同比增长5.9%,促进第三产业快速增长。二是全面促进全民创业工作。开展创业培训,涉及450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546户共计7107.0万元,培育创业实体421个。三是建筑行业发展势头较好。海原县格兰丽都小区项目、海盛富城住宅小区等项目正在建设中,提供了本地就业岗位,促进建筑业收入的增长。

(三)财产净收入增长12.3%。2021年海原县城镇居民人均财产净收入517.6元,同比增加56.5元,增长12.3%,占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重为1.8%。主要由于海原县格兰美景、嘉禾苑等小区开盘、房价上涨,带动城镇居民虚拟租金上涨。

(四)转移净收入增长7.5%。2021年海原县城镇居民人均转移净收入1778.2元,同比增长7.5%,占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重为6.0%。一是养老金提标。行政事业单位养老金增资5元/月;企业养老金涉及10600人共发放2098万元,同比增加219万元,增长11.0%;居民养老金同比增加17.1万元,增长11.0%;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保险月平均增资160元。二是4040名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代发住房补贴2101.8万元,同比增加139.8万元,增长7.1%。

二、城镇居民增收存在的问题

(一)工资性收入增长乏力。工资性收入增长主要依靠增资政策,增长幅度有限,同时劳动力成本与企业利润之间的矛盾依然存在,导致工资性收入增收缓慢。

(二)转移净收入增长压力大。一是城镇居民转移性收入来源单一,主要依靠离退休金及基本养老保险,增收困难。二是2021年海原县享受最低生活保障人数同比下降,在危房改造补贴等政策相继取消的情况下,转移净收入无新的增长点。三是城镇居民医疗保险缴费等转移性支出的增长,抑制了转移净收入的稳步增长。

三、措施及建议

(一)深化工资福利制度改革。一是深化机关事业单位工资福利制度改革,稳步提高绩效考评奖金标准,全面落实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二是海原县争创文明县城,各单位争创市级、区级文明单位。三是加大职工工资改革力度,根据经济发展情况,适当提高最低工资标准,确保工资收入与经济发展相适应。

(二)拓宽城镇居民就业渠道。一是以创业带动就业。优化创业环境,扩大政策扶持面,放宽投资领域,降低准入门槛,完善政策扶持、创业培训、创业服务三位一体的工作体系,简化办事流程,提高创业成功率。二是围绕市场需求开展培训。根据市场需求、培训员工意愿及就业前景等确定培训工作,同时在举办初级培训的基础上,逐步发展中级甚至高级培训,提高培训层次和水平,以此促进更多城镇居民就业。三是提供更多就业岗位。政府加强引导,扶持民营产业发展扩大生产规模,发挥龙头企业作用,创造更多就业岗位。

(三)规范落实惠民补贴政策。一是进一步提高社会救济和补助、政策性生活补贴的标准,完善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障制度,贯彻执行上级调整工伤保险伤残津贴,生活护理费、供养亲属抚恤金等待遇。二是加大对困难群体的生活性补贴政策,促进转移净收入的稳步增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中卫市各部门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