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海原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政民互动 走进海原
统计分析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统计信息 > 统计分析

海原县前三季度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1.7%

索引号 640522053/2021-00049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11-17 10:32:5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国家统计局海原调查队 责任部门 国家统计局海原调查队

2021年前三季度,海原县政府紧紧围绕十四五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产业发展步伐不断加快,经济发展持续增强,人民生活持续改善,居民收入持续增长。调查资料显示:2021年前三季度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975.3元,同比增加731.9元,增长11.7%。

一、农村居民收入构成及增收特点

(一)工资性收入实现较快增长。2021年前三季度海原县农村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3627.4元,同比增加417.0元,增长13.0%,占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52.0%。 一是安置公益性岗位。发挥以工代赈、光伏扶贫效应,安置公益性岗位2310人,截至目前共发放810.92万元。二是保障扶贫车间运行。目前运行闽宁科技园等扶贫车间26家,吸纳就业846人。三是多方位开展技能培训。海原县结合农业产业发展,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农机驾驶操作人员、养殖户农资销售人员等以集中理论教学和现场观摩形式共培训1192人,上岗人数达到60%以上。四是“点对点”输送促就业。累计输送1900人。

(二)经营净收入持续增长。2021年前三季度海原县人均经营净收入为2084.9元,同比增加197.6元,增长10.5%。占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29.9%。其中人均第一产业收入1424.5元,同比增长11.3%;人均第三产业收入660.4元,同比增长8.7%。一是据主要畜禽监测调查显示,海原县前三季度肉牛出栏4.3万头,同比增长15.1%;活羊出栏36.6头,同比增长15.5%,同时牛羊肉价格稳定,拉动第一产业净收入增长。二是第三产业实现恢复性增长,交通运输业货源丰富,经营成本稳定;批发零售业在政府的扶持下,经营户数较去年同期增加。

(三)财产净收入稳步增长。2021年前三季度海原县农村居民人均财产净收入72.3元,同比增长14.3%,占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1.0%。得益于出租房屋财产性收入、转让承包土地经营权租金收入的稳步增长。

(四)转移净收入增长幅度较平稳。2021年前三季度海原县农村居民人均转移性收入为1190.7元,同比增加108.3元,增长10.0%,占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17.1%。一是发放耕地地力保护补贴,2021年全县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发放资金9245万元,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发放资金1021.7万元;牧民奖补资金(种植青贮、禾草;生态奖补;牛场规模建设;见犊补母;示范村建设)共计9943.8万元。二是残疾人生活补贴及护理补贴增加。较去年同期相比,2021年残疾人生活补贴从100元增加至110元,护理补贴从80元增加至120元/人。三是特困供养人员基本生活补贴增加。农村户籍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标准从每人每月411元提高到每人每月494元,集中特困供养人员基本生活标准从每人每月728元提高到780元,分散特困供养人员中失能和半失能人员护理补贴每人每月120元。

二、影响农村居民增收的因素

(一)农村居民就业难问题依旧存在。一是低收入家庭经济来源单一,多为体力劳动力与零工,就业稳定性不足。二是农村居民劳动技能不足,与市场需求的适应性和匹配程度不符。三是海原县多数企业规模小,生产能力弱,劳动报酬低等诸多因素,导致企业吸纳就业能力不足。

(二)财产净收入缺乏稳定增长因素。一是农村居民财产净收入来源单一,但是县内出租房屋和转让承包土地经营权需求及价格稳定,增速较慢。二是农村居民理财理念较为落后,一方面由于农村居民承担风险能力弱,理财意愿不强,另一方面由于农村缺少完善的金融服务体系,适合农村居民投资理财产品较少。三是目前生活水平的提高,购置车辆、房屋、扩大生产规模等,使存款逐年减少,制约财产净收入增长。

三、措施及建议

(一)稳就业,激发增收活力。一是通过就业技能培训提高农村劳动力整体水平,提高与用工市场匹配度,鼓励多渠道、多形式、多行业就业。二是加强稳岗支持力度,强化企业用工保障,组织就业人员开展线上、线下培训。三是优化创业环境,完善创业扶持政策,简化办事流程。

(二)优结构,补齐增收短板。一是大力发展第一产业,加快推进小杂粮等农产品精深加工项目建设进度,培育“一村一品”建设,促进农民增收。二是大力发展农村电商、物流等行业,打造一批自主品牌,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三是借“乡村振兴”东风,升入推动农村一三产业融合发展,带动农村居民增收。

(三)增帮扶,多渠道促进增收。一是加快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借助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企业等需求适度规模流转土地经营权,促进转让承包土地经营权租金增长。二是落实惠农和生产性补贴,最低生活保障等社会救助,持续保障对低收入人群的扶持、救助力度。三是完善农村金融服务体系,提供适合农村居民的金融理财产品,提供安全理财渠道,促进农村居民增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中卫市各部门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