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海原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政民互动 走进海原
统计分析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统计信息 > 统计分析

海原县前三季度城镇居民消费支出简析

索引号 640522053/2021-00047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11-17 10:31:15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国家统计局海原调查队 责任部门 国家统计局海原调查队

据国家统计局海原调查队居民收支调查资料显示:2021年前三季度,海原县城镇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13206.9元,同比增加2163.2元,增长19.6%。八大类消费保持持续增长。

一、  城镇居民生活消费特点

(一)食品烟酒支出稳中有增。2021年前三季度城镇居民人均食品烟酒支出4225.8元,同比增加549.1元,增长16.4%。其中人均食品支出3043.8元,同比增加241.8元,增长8.6%,烟酒支出174.4元,同比减少17.0元,降低8.9%,饮料支出139.3元,同比增加32.2元,增长31.3%,饮食服务支出868.3元,同比增加336.1元,增长63.1%。随着疫情有效防控,人们日常生活恢复,外出就餐次数增多,就餐选择上更加倾向安全、优质食品,促进了食品烟酒增长。

(二)衣着消费增长速度较快。2021年前三季度城镇居民人均衣着支出1400.9元,同比增加254.7元,增长22.2%。随着居民生活质量提高及当前衣着消费观念和需求的转变,衣着消费对品牌、档次更加注重,同是网络电商的兴起,各大网络平台通过打折、满减等方式进行促销,推动衣着消费的快速增长。

(三)居住类消费支出保持平稳。2021年前三季度海原县城镇居民人均居住类支出1921.7元,同比增加81.0元,增长4.4%。城镇居民对居住类的支出逐渐趋于饱和,居住类消费支出保持稳定。

(四)生活用品及服务消费略增。2021年前三季度城镇居民人均生活用品及服务类支出1109.7元,同比增加50.2元,增长4.7%。城镇居民随生活条件改善,家用电器支出向环保、多功能、高质量转变,家电更新换代步伐加快,促使生活用品及服务消费有所增长。

(五)交通通信消费稳步增长。2021年前三季度度城镇居民人均交通通信类支出1945.3元,同比增加356.8元,增长22.5%。其中人均交通类支出1445.9元,同比增加254.0元,增长21.3%;人均通信类支出499.4元,同比增加102.8元,增长25.9%。随着公共交通设施逐步完善,居民出行选择增多,居民家庭交通工具也提档升级,家用汽车拥有量逐年增加,带动了车用燃料、零配件及相关服务支出的增长。同时网络高速发展,网络沟通更加方便快捷,促使通信费用持续增长。

(六)教育文化娱乐消费快速增长。2021年前三季度城镇居民人均教育文化支出1455.9元,同比增加627.4元,增长75.7%。随着生活水平提高,对孩子教育问题越来越关注,各类线下线上补习班兴起,家庭对孩子教育投入增加以及文化娱乐生活的品质逐步提升,进而推动教育文化娱乐消费支出增长。

(七)医疗保健及其他用品和服务消费增长17.2%。2021年前三季度城镇居民人均医疗保健支出863.9元,同比增加126.9元,增长17.2%。其中医疗器具及药品支出354.7元,同比增加12.6元,增长3.7%,医疗服务支出509.2元,同比增加114.3元,增长29.0%。随着医疗保险制度改革的逐渐深入,增强了居民医疗保健消费的信心,同时居民对自身健康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促进了相关支出的增长。

(八)其他用品和服务同比增长34.1%。2021年前三季度城镇居民在其他用品及其他服务方面的消费均有所增加,分别增长57.1%、13.1%。主要是居民消费观念逐步发生改变,对其他用品及服务的消费需求加大。

二、限制消费增长的因素

(一)消费增长缺乏良好的消费环境。一是假冒伪劣现象等屡禁不止,不少商品质量没有保障,食品安全问题时有发生;二是消费者权益得不到有效保障。消费投诉困难多,消费纠纷不能得到及时妥善解决,消费者不能放心消费。

(二)消费增长缺乏收入基础。收入是消费的基础,是决定消费的第一要素,低收入居民收入增长缓慢,严重制约了消费的增长。

三、推动居民消费的建议及措施

(一)稳就业,促收入。一是围绕市场需求,提升培训需求和水平,促进就业。二是优化创业环境,扩大政策扶持面,鼓励自主择业和自主创业。三是加大对城镇困难群众的保障力度,完善多层次救助体系,调整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缩小收入差距。从根本上保障城镇居民收入水平,推动消费能力稳步提升。

(二)树立科学消费观,促进可持续消费。一是加快科学消费知识普及工作,使居民掌握更多科学知识,获得最佳消费效益。二是指导居民选择正确消费方式,实现可持续消费。三是引导居民扩大消费领域和消费水平,要保护居民合法权益,以监督食品、保健药品等为重点,改善消费市场环境,促进消费增长。

(三)稳定物价,促进居民消费。合理促进市场稳定、物价稳定、扩大消费。一是加快对消费基础设施改造升级,满足城镇居民消费需求;二是依托“双十一”等网络购物节日开展线上线下促销活动,刺激居民消费,完善企业信用体系,提振消费信心,鼓励群众放心消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中卫市各部门网站
返回顶部